憂成五眼聯盟軟肋 澳記者直問新西蘭總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五眼聯盟美國、澳洲、英國、加拿大和新西蘭,過去在川普政府主導下,強硬防堵中共滲透全球,譴責中共迫害人權。不過,新西蘭今年不但與中方簽下新貿易協定,外長和貿易部長,還相繼發表了傾向北京當局的言論。29日,一名澳洲記者直接向新西蘭總理提問,對中立場

新西蘭總理 阿德恩(2021.4.29):「你知道,五眼聯盟仍在繼續,而且對新西蘭來說,始終具有非常、非常重要的戰略意義。」

新西蘭總理阿德恩,29日出席美國商會對話會議。會後澳洲記者提問,新西蘭對中共的態度。

澳洲記者 Jonathan Swan(2021.4.29):「會有這些引人注意的不同調,是因為新西蘭不認同澳洲、美國等盟邦對中國的一些批評嗎?還是因為新西蘭擔心,中共會對任何批評聲音祭出經濟懲罰進行報復,如同它們(中共)對待澳洲的方式?」

新西蘭總理 阿德恩(2021.4.29):「首先,我們一直在人權議題上,保持高度一致(的態度)。」

阿德恩回應,新西蘭的原則就是堅持捍衛民主、人權的價值觀,不會因為經濟等因素改變;還說她2019年訪問中國時,曾向習近平提出新疆的人權問題。

不過,澳洲國安專家斯托爾茨博士,26日在《悉尼先驅晨報》刊文表示,「新西蘭在經濟上對中國的依賴程度之高,導致新西蘭對中共日益挑釁的行為故意視而不見。」他敦促澳洲當局「幫助新西蘭實現市場多元化,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據新西蘭外交暨貿易部網站統計,中國是新西蘭最大的貿易夥伴,進出口貿易超過330億紐幣,約合239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張芮甄編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