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口普查數據有多糟?當局重炒男女平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中國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遲遲沒有公佈。之前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人口已經跌破14億,中共國家統計局第二天就出來否認,但沒有提供任何細節。同時黨媒突然又重新炒起「消除男尊女卑」的舊話題,這讓外界懷疑,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究竟有多糟糕。

中國國家統計局4月29號發佈聲明稱,中國人口在2020年繼續保持增長,但沒有提供進一步細節。這一說法是為了反駁前一天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

《金融時報》在28號引述知情人士說,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報告將顯示,中國人口已經跌破14億,由於數據敏感,各政府部門對數據和解讀需要統一口徑。這一消息引發極大關注,如果消息屬實,這將是1950年代未的大饑荒以來,中國首次出現人口下跌。

中國人口到底是增是減,最近眾說紛紜,歸根結底是因為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的數據遲遲沒有公布。

中共從去年11月1號到12月10號進行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今年3月15號,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表示,數據已進入最後的審核匯總階段,打算在4月上旬發佈。但4月16號劉愛華卻宣佈,將力爭早日公佈普查結果。

中國在去年中共病毒疫情中的死亡人數至今是個謎。去年底民政部部長李紀恆也撰文表示「中國總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線」,人口形勢已經逆轉。如今人口普查數據千呼萬喚也不出來,更加深了外界的疑慮。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現在這個數據不公開,我覺得很大的可能,一個是難以公開,一個就是中共還沒有決定如何的隱瞞。如何對社會對外界進行欺騙。」「因為一個統計數據,只要是統計完了,本身並沒有隱瞞欺騙的必要。而中共所以隱瞞欺騙,那就是因為這個問題他們遇到難處了。」

28號,中國新聞網官方微博以「消除男尊女卑傳宗接代等落後觀念」為話題,宣傳國務院辦公廳要求大力維護女性權益,促進性別平等,這進一步讓民眾覺得「風向很怪」。

有網友說:「看來第七次人口普查真的把你們嚇瘋了……竟然2021年還需要出台這種國策來賦予女性基本權利,肯定是數據很難看了才發這種東西打預防針」,「你倒是把七普數據放出來」。

王赫:「中國的男女失衡是個老問題。中共一開始搞了計劃生育,這個問題就已經非常顯現出來了。那麼經過這些年之後,中國的人口紅利已經消失了。而且現在問題不光是人口紅利消失,而是人口老齡化,中國總和生育率下降,估計很快就會跌破一千萬一年。這些給中國經濟帶來長期的影響,效果是非常的惡劣。」

劉青:「中共取消一胎化已經證明大陸的人口是在下降。而且還有一點,就是男女比例嚴重失調。至於中共對外界這種反駁不值一提。因為它的數據從來都是為它的這個需要,為它的政治宣傳進行服務的。因此那個數據只是宣傳的工具。沒有實際的科學的社會意義。」

29號大陸《第一財經》說,普查數據可能在五月上旬發表,但國家統計局的最新答覆則是「現在還沒有特別具體的時間表」。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