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數字人民幣方法 美聯儲:在美行不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4月30日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近日提到,中共加速推動數字人民幣,但無法在美國實現。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一名高級官員也表示,中共計劃推出的數字貨幣,不會取代美元的主導地位。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週三在政策會議後提到,中共快速發展數字化人民幣,不會促使美聯儲急於推動自己的數字貨幣項目。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做得正確比做得快重要得多,我們也不要覺得要趕快得出結論,因為其他國家都在推進。」

鮑威爾強調,目前在中國使用的(數字)貨幣在美國行不通,它是一種真正允許政府實時看到每一筆付款的貨幣。

過去一段時間,中共央行加快推動數字人民幣,一些分析人士質疑,這是否將動搖美元的主導地位。

一名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高級官員表示,中共的數字人民幣將不會取代美元的主導地位,因為即使是2021年由民間發行、以美元支持的加密貨幣「穩定幣」,也呈巨大增長。

有專家指出,數字人民幣只是把紙幣數字化。

華盛頓戰略與信息研究所李恆青:「就跟原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是一個性質的東西,但你這個交易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中央銀行對所有的數字化的貨幣,就非常嚴格的管理,它這個時候變成了加強社會管治的方式了,它已經不是去中心化的過程。」

李恆青認為,中共推行數字人民幣,和大數據、人臉識別一樣,目的是加強監控,並藉機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

李恆青:「原則上這兩點都不會有太大的進展,通過人民幣的流動,最後加強管制,你會發現真正抵制他們的人,不是普通老百姓,是那些權貴,他們會是最大的反對者;以人民幣為基礎貨幣的國際結算系統也不會成形,因為現在真正跟中國交易的這些國家,現在是越來越少。」

中共宣稱在2022冬奧會前推展數字人民幣,但恐怕只起到宣傳作用。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