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台海是地球最危險區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台海局勢越來越被西方國家關注。英國《經濟學人》雜誌甚至認為台灣區域已經成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區。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對此作出了回應。來看我們的分析報導。

最新一期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封面以台灣島為焦點,呈現美中兩國在台海區域的軍事角力局面,主打標題「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地區」更是直白到有些驚悚。

文章認為對於習近平領導下的中共政權而言,民主台灣的存在越發令其難以容忍,也令美國越發難以繼續通過對台戰略模糊策略、維持此前台海相對穩定的局面。

此前,美國軍方高層已多次公開預警中共武力犯台的迫切度和嚴峻性。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上將3月就指出,中共正在加速攻台日程,最快可能在未來6年內的任何時間發生。

本期《經濟學人》文章認為,如果中國(共)對台發起突襲,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沒有幫助台灣防禦的話,北京不僅會成為亞洲主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也將瓦解。

時事評論員橫河:「《經濟學人》的文章基本上可以代表西方精英對台海局勢的看法。這篇文章認為如果美國不能防禦台灣將失去全球領導地位的看法是有相當道理的。全球領導者既是國際秩序的主導者也是捍衛者,如果不能保護台灣,遏止中共的吞併,那麼美國自然喪失領導地位。」

目前的美國拜登政府,雖然基本繼續了川普時期的印太戰略部署,但拜登本人及其內閣已多次明確表態,不尋求與中共衝突。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國會如何反應,是當下外界普遍的關注焦點之一。

時事評論員橫河:「從目前情況看,拜登政府在台灣問題上的表現還是正常的,但現在中共自認為有能力打下台灣,美國再保持過去的模糊政策就無法應對了。我認為美國應該明確出手保衛台灣的政策,甚至可以考慮雙重承認或者是簽訂共同防禦協定。這不僅關乎台灣,更關乎美國自己。」

《經濟學人》指出若台海爆發戰爭將造成災難,中美都應盡力避免; 但同時也對兩方各自的主政者抱有疑慮。

《經濟學人》北京分社社長David Rennie:「美國依然有能力威懾中國(共)嗎?如果美國出面捍衛台灣,解放軍是否害怕會輸掉戰爭?當下這才是真正的問題。 」

時事評論員橫河:「任何想回到過去的綏靖政策的想法就是放棄全球領導地位。關鍵是對中共要有正確的認識,不僅是認識中共的政治、經濟、軍事實力,更要認清中共的本質,而不僅僅是習近平個人的性格。」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月30日就《經濟學人》的報導作出回應,她表示「站在世界民主前線的台灣,有能力克服威權擴張帶來的挑戰」,蔡英文並呼籲國際社會一同應對針對台海和平的威脅。

新唐人記者李蘭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