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小剛對賭再敗合賠2億 「華誼兄弟」連虧3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曾與娛樂大亨「華誼兄弟」簽訂5年「對賭協議」的大陸導演馮小剛,因未完成2020年的對賭業績,需賠付補償款約1.68億元(人民幣,下同)。連同2018年未完成的業績承諾,馮小剛合計賠付已經連虧三年的「華誼兄弟」約2.3億元。

4月28日,「華誼兄弟」董事長王忠軍被限制高消費的消息登上熱搜。而事實上,關於「華誼兄弟」的不利消息,多年來不絕於耳。

2018年,大陸娛樂圈「陰陽合同」事件將眾多影視公司推向風口浪尖,「華誼兄弟」的損失最為慘重,不僅陷入經營和資金瓶頸,而且出現上市後的首次虧損。而高調宣布成立黨委的「華誼兄弟」,曾於2020年立下「軍令狀」重整電影,不料遇到疫情風暴,營收下滑,進入連續虧損的第三年。

「華誼兄弟」在積累財富的過程中,採用的辦法就是深度綁定明星,曾與馮小剛、范冰冰、馮紹峰、鄭愷等都存在公司股權關係。而2020年,是馮小剛關聯公司「東陽美拉」與「華誼兄弟」業績對賭的最後一年。

2015年,「華誼兄弟」以10.5億元收購「東陽美拉」70%的股權,後者當時的資產總額僅為1.36萬元,負債總額為1.91萬元,高溢價的估值一度引發市場強烈質疑。

當時,「華誼兄弟」為此樁交易設置了5年的業績對賭協議:2016-2020年,「東陽美拉」淨利潤應不低於1億、1.15億、1.32億、1.52億和1.75億。而據財報數據,「東陽美拉」在2018年和2020年均未能實現業績承諾。

具體而言,「東陽美拉」2018年受「陰陽合同」事件影響,僅實現利潤6,501萬元,需要賠付6,821萬元。當來到2020年,又受疫情影響,「東陽美拉」的淨利潤僅為552.38萬元,遠低於1.75億的業績承諾,同時也是整個對賭期內利潤最低的一年。

因未完成2020年對賭業績,馮小剛需要賠付業績補償款約1.68億。這就意味著,在兩年未完成業績承諾後,馮小剛合計賠付約2.3億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