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冇搞錯】中共計劃出來的「未來人口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有冇搞錯》。5月1日。

中國每十年進行的一次人口普查,去年是第七次。官方的消息說,去年12月已經做完了,但北京選擇暫時不公開。這是一個奇怪的決定,因為人口普查是一個國家基本的國情資料,一般來說,不涉及什麼國家機密的問題。中國人社局官員兩個星期前說,「力爭早日向社會公布人口普查的最終結果。」安徽、河北等地方政府召開人口普查辦公室主任會議,強調要「做好人口普查訊息解讀」,引起很多質疑。第一,為什麼不儘快公布?第二,官方為什麼「要做好解讀」?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說,2020年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中國人口出現1949年有記錄以來的首次下滑,預計總人口數量不足14億人。

事實上,人口普查期間,就已經有不少數據透露出來了,比如上海、北京等超級城市,都出現了出生率大幅度下降的問題,幅度達到了14%多。還有公安部的數據說,去年中國新生兒登記只有1000萬多一點,按照歷年未登記不到20%的數據估算,去年新出生人口1200萬,比前一年的1400萬,正好是減少了14%,和北京的數字居然完全一致。

按照以前一些人口專家的分析說,中國存在人口高估的情況,這次統計結果居然大幅減少,當局有些不知所措。

中共專制體制中,一地的人口規模涉及到上級財政撥款,涉及到中央財政返還,涉及到教育經費等等,還有最近十年涉及到城鎮化率這樣的政績考核指標,因此存在多報人口現象。

還有一些分析說,是否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死人太多,在人口數字上可能會被推算出來。1960年代初期中國三年大饑荒,餓死人數都是通過人口數據推算出來的,正式說法是非正常死亡人數,大概2000萬到4500萬不等。

如果2020年人口普查數字大幅度下降,可能也被依照同樣的方式推算,就是把人口減少算入疫情死亡人數。官方數字疫情死亡人數只有幾千,現在幾百萬上千萬,不管是否真是病死的,反正中共算是有口莫辯。

這是當局對人口數據是否公布猶豫再三,而且要求各地「做好解讀工作」的原因。

實際上,中共官媒最近已經開始刊登各種人口研究報告了,也就是開始進行官方的解讀了。首先,這些報告都認為人口增長數字急劇減少,出生率大幅下降,已經是「未富先老」了,未來社會經濟發展將面臨巨大問題。

我們看一下任澤平團隊的報告。任澤平是中國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董事總經理理、首席宏觀分析師,他曾擔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室副主任。

他的報告稱,2019年中國出生人口降至1465萬,65歲及以上人口占比達12.6%,人口總量在「十四五」時期將不可避免進入負增長。人口因素變化緩慢但勢大力沉,按照當前趨勢,隨著全面二孩政策效應徹底消失、受教育水平提高、城市化推進等,未來總和生育率將從2019年的1.5下滑至1.0至1.2左右。

如果以總和生育率1.0估計,到2050、2100年,中國總人口將分別為12.1億、5.2億,老人比重分別為31.2%、53.4%。(也就是說,到2050年,中國三個人中就有一個老人,到2100年,兩個人中就有一個老人。)

即使以總和生育率1.4稍樂觀估計,到2050、2100年總人口將分別為12.7億、7.3億,老人比重分別為29.6%、40.7%。

報告說,如果總和生育率在未來十年,逐漸提升至1.8,到2050年、2100年中國人口將分別為13.6億、10.0億,老年人口比重將分別達28.9%、32.5%。

生育率提升至2.1左右,到2050年、2100年中國人口將分別為14.0億、12.9億,老年人口比重將分別達26.8%、26.7%。

任澤平的團隊還對人口對社會經濟發展的影響做了一些預測,大概有幾條。一是老齡化,美國、日本、韓國這些國家,65歲以上人口超過15%,人均GDP大約都是2.4萬美元,中國現在60歲老人(中國退休年齡60歲)超過18%了,但人均GDP是1萬美元,是典型的「未富先老」。二是人口紅利進入負數階段,過去30年,中國大陸一直是獲得正的人口紅利的,但從現在開始,要獲得負數了。因為勞動力減少,但卻要養越來越多的老人,社會上生產的人少了,但需要幫助的人多了。

他們的建議是,首先要放開生育,甚至鼓勵生育,第二是要為老齡化社會做好準備,比如醫院、養老院什麼的多建,學校可能要少建了。

報告認為,中國《國家人口發展規劃(2016-2030年)》所預期的2020年14.2億不可能實現。按照中國政府的預測,中國人口應該在2031年達到最高峰,是14.6億人。今年是2021年,等於是說,這個峰值提前十年就到了,而且比原先估計的少了6000萬。

這說明了社會主義式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中央計劃,很容易出現各種問題。中共的十四五規劃,本來是按照14.6億人來規劃的,結果變成13.6億人了,少了一億。

官方限制生孩子相對容易,可以用戶口、醫療、教育作為手段強迫執行,但強迫多生孩子卻很難。其實這個問題在前蘇聯早就遇到過了。俄羅斯人不喜歡生孩子,蘇聯認為人口數量決定了未來超級大國的地位,所以鼓勵大家生孩子。我記得前蘇聯表揚過一個「英雄母親」,生了50多個孩子,難以想像。15歲到50歲,一年生一個也才35個,她是怎麼生出來的?

1979年開始計劃生育,和1979年鄧小平重新上台,並非完全偶然巧合。中共的計劃生育政策,和中共全球戰略略改變有關。朝鮮戰爭之後,中共軍方統計與美國傷亡比為1比5到1比8。依此計算,中共要打贏美國,人口最少五倍於美國。這是毛澤東堅決不限制人口增長的根本原因,其他經濟發展計劃,也以對美作戰為前提進行設計。1979年鄧小平上台後,認定「可以避免世界大戰」,而且不再輸出革命,不再與美抗爭,所以人口太多反成了負擔。因此下令執行嚴厲計劃生育政策,也直接導致中國未來的人口危機。

所以,中國的人口危機,根本就是中央政策設計出來的。這是專制體制最大的問題所在。

石山角度)

石山角度:https://www.youmaker.com/c/石山角度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