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中共?美新任防長:下一場大戰 會非常不一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4月30日發表上任以來首次政策演說。他表示,美國與敵對方開打下一場大戰的方式,將與過去非常不一樣。外界猜測,奧斯汀此番講話,是在暗示未來與中共的對決。

據路透社報導,奧斯汀當天在夏威夷珍珠港,出席新任印太司令部司令交接儀式時,發表了上述演說。他警告說,美軍不能對身為目前世界上最強大軍隊感到自滿,「特別是在我們的潛在敵手蓄意削弱美國優勢之際」。

奧斯汀雖然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外界普遍認為他所說的潛在敵手,實際上就是指中共。美國目前正計劃從阿富漢撤軍,這種戰略調整也被認為是抑制中共在周遭區域,以及對台灣引發的威脅。

奧斯汀表示,「我們打下一場大戰的方式,將與過去的戰事非常不一樣」。

奧斯汀強調,美國必須具備善用新科技的防禦視野,以確保美軍在陸、海、空、太空及網路領域的優勢,包括發展量子電腦、人工智慧和邊緣運算等科技。

卸任的前印太司令戴維森(Phil Davidson)則表示,中共試圖挑戰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印太競爭不僅是美中之間,更是自由與專制的競爭。

當前,中共持續在南海、台海、東海製造事端,引發美國、日本等印太國家高度警覺。台灣更成為國際輿論焦點,經濟學人近日刊文稱,台灣是全球最危險的地區。

美國前印太司令戴維森3月曾在國會警告說,中共可能在6年內攻打台灣。還有觀點認為,2022年台海有出現軍事衝突的風險。

目前,美國正積極聯合盟友,共同應對中共的威脅。日本、法國、英國、德國、澳洲、印度均表示將維護印太區域的安全穩定,不允許中共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

早前,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布林肯3月14日共同在《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指中共非常有意願「利用脅迫策略實現自己的目標,這讓我們再次看到與盟國合作至關重要」。

兩人還在文中表示,美國將和盟國一起,「就中國(共)在新疆和西藏侵犯人權、在香港系統性地侵蝕民主、削弱台灣民主制度以及在南中國海提出違反國際法的主張,追究中國(共)的責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