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明超白油漆可取代空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1日訊】美國普渡大學(Purdu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非常白的白漆塗料,可以對建築物起到降溫的效果。這項成果4月15日發表於美國化學協會(ACS)的《應用材料和界面》(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期刊。

目前市場上的白色油漆大約能反射80%~90%的陽光,但是能夠吸收紫外線,所以並不能給塗了這些油漆的表面有效降溫。研究稱這種新油漆可以反射98.1%的陽光,能夠起到為建築物降溫的效果。

研究介紹說,這種油漆使用硫酸鋇(BaSO4)作為顏料,根本不吸收紫外線,而常見的二氧化鈦顏料會吸收紫外線。再者,這種油漆使用的顏料粒子濃度高達60%。最後,由於不同尺寸的粒子可以反射不同波長的光線,這種塗料裡面使用的顏料粒子包含了各種大小,對應並反射太陽光譜內很大範圍的光線。這些因素綜合作用使得這種超白塗料反射陽光的效果遠超過了現在普通的白色塗料。

研究稱進行實地測試顯示,硫酸鋇塗層可以維持比周圍環境低4.5攝氏度的溫度,冷卻功率達到平均每平方米117 瓦。舉例說,如果周圍氣溫30攝氏度,這層塗料可以降溫至25.5攝氏度。

研究負責人普渡大學機械工程學教授阮秀林(Xiulin Ruan,音譯)說,如果面積一千平方英尺住宅的屋頂刷上這種油漆,相當於10千瓦的降溫功率,比現在大多數民宅使用的中央空調更強。

研究人員表示,因為硫酸鋇比二氧化鈦便宜,所以這種新塗料的價格應該和現在的油漆差不多,每加侖大約30~40美元。

普渡大學的研究組正在為這項技術申請專利,而且已經找到一家大公司合作,預計未來一兩年內這種油漆即可投放市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