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布農民月收入4072元 網民羨慕也想當農民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2日訊】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30日發布報告指,2020年全國農民工總計2億8千560萬人,月均收入人民幣4072元。引發輿論質疑,不少人說「抱歉我拖後腿了」,也有不少網民稱羨慕,也想去當農民工。李克強此前透露,有6億中國人月收入僅千元。

中共國家統計局官網4月30日發布《2020年農民工監測報告》,稱去年全國農民工月均收入為4072元(人民幣,下同),比2019年增加110元,增幅2.8%,其中赴外地就業的農民工平均月收入4549元,比2019年多了122元,增幅2.7%;留在家鄉工作的農民工月均收入3606元,較2019年增長106元,漲幅3%。

上述數據發出後,引發輿論質疑。也有不少網友嘲諷:「抱歉給農民拖後腿了」、「抱歉,我又拉低平均值了。」

也不少網民稱羨慕,也想去當農民工,「早知不幹了,回鄉種田。」

還有網友揭露,「據我所知我們這的大學老師好多都沒達到這個工資水平!」

「2017~2019年在廣州的一個醬油國企工作,稅前月收入4000元~4600元。而且月薪浮動還得看領導心情…一線城市,某國企基層員工群的平均月薪低成這樣,還能指望農民工可以高薪麼。」

事實上,去年5月李克強在全國人大記者會上透露,中國有6億人每個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1000元在一個中等城市可能租房都困難,現在又碰到疫情,低保、失業保障、特困救助等人數,預計今年會增加較多。

李克強還提到,一位農民工50多歲了,在外打工30多年,每年都出門打工。但就因為今年沒有找到工作,全家都陷入困境。

同年6月3日,財新網也刊登了「中國收入分配研究院」的副院長萬海遠和副研究員孟凡強,聯合撰寫的一篇報告稱,中國月收入在1090元以下的總人口為6億人,占全國人口比重為42.85%。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的總人口為9.63億人。

在這6億人中,有546萬人沒有任何收入,有2.2億人月收入在500元以下,有4.2億人月收入低於800元,有5.5億人月收入低於1000元,共6億人月收入低於1090元。在月收入低於1090元的群體中,來自農村的比例高達75.6%。

也就是說,絕大部分低收入群體仍然分布於農村地區。

近3億農民工一向處於收入金字塔底層,他們的就業、收入均處於不穩定狀態。特別去年中共病毒衝擊令大量小企業倒閉,農民工就業更加困難,有不少人甚至陷入朝不保夕的狀態。

然而就在去年1月,中共黨媒還宣稱2019年中國人均GDP超過1萬美元。去年4月下旬,中共央行課題組又在《中國金融》發文稱,中國城鎮居民家庭戶均總資產317.9萬元,戶均1.5套房,其中四成家庭有兩套房。

網民譏諷,這些數據只反應了中國的貧富差距之大,大部分居民都「被平均」了。而去年年底官方宣稱,全國脫貧也屬於自欺欺人,是宇宙級笑話。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