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等13家科技公司遭約談 監管機構提出7要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中共央行、中共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和國家外匯管理局,近日共同約談了騰訊(Tencent)等13家中國科技公司,提出了7項要求,其中包括要求這些科技公司限制其金融業務

據美國之音報導,當地時間4月29日,中共央行發表一份聲明,證實該行與上述幾個政府監管機構已經約談了包括騰訊、字節跳動(ByteDance)、百度(Baidu)、京東(JD.com)、美團(Meituan)以及滴滴出行(Didi)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等13家比較大型的科技公司,約談的議題包括「廣泛的互聯網公司當前金融業務中常見的問題。」

聲明稱,監管機構主要提出了七個要求,首要的一條就是,「所有金融活動均應包括在金融監管中,並且金融業務必須獲得許可才能經營。」

中共央行補充說,科技公司經營其金融部門的方式應更加 「標準化」;某些情況下,還應要求這些公司申請成立正式的金融控股公司。

這份聲明還表示,非金融公司應該「斷開支付服務與其它金融產品之間的不正當聯繫,嚴格控制非銀行支付帳戶向公共領域的擴展,提高交易透明度,糾正不正當競爭。」

這是中共監管機構在最近三週內針對中國科技行業精英企業舉行的第二次此類會議。

今年4月10日,中共市場監管總局作出決定,對阿里巴巴罰款28億美元,理由是該公司違反了《反壟斷法》。幾天後,中共監管機構又以反壟斷為由,召集中國科技產業的精英企業開會,要求各公司按照當局的要求進行自我整頓

本月初,阿里巴巴的姊妹公司螞蟻集團也被中共監管機構責令進行大力整改,將其類金融產品分割出來,成立一家接受中央銀行監管的金融控股公司。美國之音的報導認為,中共監管機構本週再次約談13家科技公司,表明北京決心擴大限制範圍。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