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錄音外洩 哈梅内伊心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上週在外洩錄音中抱怨已故革命衛隊指揮官蘇萊曼尼生前權勢,稱他一再「犧牲」外交,以成全他口中的「軍界」。2日,最高領袖哈梅内伊公開指責此事後,查瑞夫推文稱,打擾到哈梅内伊內心的寧靜感到抱歉。

外洩錄音是由總部設於倫敦的波斯語衛星新聞頻道伊朗國際電視台(Iran International)4月25日播出全長約7小時訪談錄音其中3個多小時內容。

根據播出的錄音,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說他一再「犧牲」外交,以成全他口中的「軍界」。他指的是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尤其是已故革命衛隊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萊曼尼(Qasem Soleimani)生前領導負責海外行動的聖城部隊進行的軍事行動和政治活動。

查瑞夫還說,伊朗2015年與列強簽署核子協議後,蘇萊曼尼曾赴俄羅斯試圖破壞協議。他並且抱怨,有許多事情他都被蒙在鼓裡,包括伊朗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軍事行動。

蘇萊曼尼去年1月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機場附近,遭到美國無人機襲擊喪生。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哈梅内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2日在電視轉播演說中對此感到「驚訝、遺憾」,但沒有直接點名查瑞夫。

哈梅内伊認為不應該發表會傳達附和美方說法意涵的言論,不管是針對聖城部隊或針對蘇萊曼尼。

報導說,哈梅内伊的表態將助長本已氣燄高張的德黑蘭政壇強硬派,進一步攻擊查瑞夫和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政府,也會要求查瑞夫辭職,使他的政治前途籠罩陰霾。

據悉,職業外交官出身的查瑞夫在立場中間但弱勢的改革派中人氣相對高,他已多次表達沒有角逐6月總統大選的野心。他先前曾表示,自己可能志在繼續為外交部效力,或是卸下官職到大學教書。

對於外洩錄音,查瑞夫2日稍早懇求蘇萊曼尼的家人原諒他,強調他沒有私下批評蘇萊曼尼的意思。

查瑞夫也在推文說,自己「開誠布公的經驗傳承」被人外洩,連哈梅内伊寧靜的內心都遭到打擾,他為此感到抱歉。」

魯哈尼則表示,外洩錄音事件是伊朗敵人企圖分化,下令情報部門調查是誰將錄音內容外洩,司法機關和國會也正就此進行調查。

魯哈尼並將安排查瑞夫受訪工作的總統辦公室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Studies)主任阿什納(Hesamodin Ashna)免職。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