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98歲中舉 活到120歲的命

命運天定‧撥開迷霧 作者:泰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3日訊】唐德宗貞元七年(791年)辛未科狀元尹樞,狀元及第時年逾七十高齡;清嘉慶年間,杭州人王嚴以80歲高齡中會試。然而,還有中舉人的年齡比他們更「古稀」的,98歲中舉紀錄的保有人是誰呢?

乾隆五十一年(1786年,丙午年),廣東有一名秀才叫謝啟祚,年紀九十八歲,還要參加鄉試。按照他的年齡,早就是可以請求朝廷恩賞的耄耋壽星,但地方官每次提名他時都被他謝絕。謝啟祚說:「科舉的名分是命中注定的。老夫還有力氣,怎知有朝一日不會為天下老書生們揚眉吐氣呢!」

《清稗類鈔》一書有他參加考試的記載:「乾隆間,粵東諸生謝啟祚,年九十八,猶入秋闈。」果然,乾隆丙午年這一年的鄉試,謝啟祚為老書生們揚眉吐氣。他為自己的中舉,戲作了一首《老女出嫁詩》:

行年九十八,出嫁不勝羞。
照鏡花生靨,持梳雪滿頭。
自知真處子,人號老風流。
寄語青春女,休誇早好逑。

這一年與謝啟祚同榜中舉的有一個十五歲的童子。《清稗類鈔》記載:「是科,番禺劉樸石孝廉彬華,以年僅十五而中式,老少同榜,年齡相距為八十三年。」當時的廣東巡撫寫了一首《鹿鳴宴紀盛》,其中兩句形容這一老一少舉人:「老人南極天邊見,童子春風座上來。」一時被傳為佳話。

第二年,謝啟祚入京參加會試,得到朝廷特別恩典,授國子監司業職銜。又過了二年(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逢乾隆帝八十壽辰,內務府準備在翰林院找一個九十歲的翰林,在慶賀皇上萬壽典禮上,點燃壽宴的壽燭。

但翰林院中找不到九十歲以上的老翰林,於是就在舉人中挑選,再授予翰林官職,百零二歲人瑞謝啟祚躬逢盛典,就成了絕佳的人選。謝啟祚參加了乾隆帝的八十壽誕慶典,乾隆帝龍顏大悅,晉封謝啟祚為鴻臚卿,親賜他一副楹聯「百歲登科古無今有,一經裕後人瑞國華。」

謝啟祚後來又活了十多年,高壽近一百二十歲才去世。他的會試試卷上的履歷表示,他先後娶過三個妻子,兩個妾室,一共生了十三個兒子,十二個女兒,有二十九個孫子,三十八個曾孫和兩個元孫。

可惜在史料上不見有謝啟祚的出生日期,不能排出八字作一考察。但在命書《滴天髓闡微》中,同樣有一命例:鄉榜出身,仕至觀察,壽至一百二十歲,無疾而終。現以此例來分析一下,看下此命是怎麼樣的:

百歲命 (大紀元)

八字命理以出生日的日干(即天干)代表自己,此造出生日的日干為丙火,所以屬丙火命。生在冬天十月之時,太陽失令,火臨絕地。大家可以設想一下,十月的太陽,驕陽不再,照在江河水面上(亥水),毫無暖意。就是説,一生下來就身弱。

再看地支一金兩水,金能生水,水多火滅,此時急需木來生火。果然看到丙火日主自坐寅木,天干乙木透出。但寅木被亥、子水包圍,成濕木,冬天裡的濕木不生無炎之火。幸見天干戊、己土透出,得戊土制水,己土混水,即能培木,寅木自然能生丙火矣。

且寅木在丙火日主坐下,乙木在丙火日子旁邊,為用神有力。八字之中,以酉金為源頭,酉金生亥水,亥水生寅木,寅木生丙火,丙火生戊土,元神皆厚,五行周流不滯,是為配合有情。鄕榜出身,仕至觀察,為人寬厚端方,九子二十四孫,富有百餘萬,壽至百二十歲,無疾而終。

大運喜木、火,水運有命中木來化水,所以水運亦可行。中年開始走30年火運,跟著30年木運,再走30年水運,所以壽至120歲就不足為奇了。此外,此命最不好的運是金運,但出現在早年,青少年生命力強,吃點苦不是壞事。根據自己算命的經驗,這樣的運程走向,是一個命的最佳安排了。

為何格局配合適宜,喜用神有力的命往往能長壽呢?因為格局配合適宜,不但為人處世有較深遠的看法,而且性情和順,不易衝動,就修心養性而言,已勝一籌;更以喜用神得力,不論原局或行運遇忌神破壞時,也可沉著應戰,克敵致勝,不至慘演滑鐵盧之變。反之,如格局配合無情,為人處世,常多剛愎自用,或優柔寡斷,過與不及,均非所宜。加以喜用神無力,行運一遇忌神來攻,則兵荒馬亂,雖欲拱手事敵,亦不可得。故而格局配合無情者,因得罪人而不自知,故以暴易暴,常遭橫禍。喜用神無力者,因悲觀消極,內焚外鑠,故常常疾病纏綿,以至謝世!

最後,大運的向背也與壽有很大關係,凡大運遇破格壞用,喜神無救,其嚴重足以致死者,在五十歲以前為夭,在五十歲以後為壽(古人平均壽命皆較現代人短)。故晚年仍能行喜用神大運的命,通常更能夠長壽。

資料來源:《清代名人軼事》、《清稗類鈔》

@*

──點閱【命運天定‧撥開迷霧】系列──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