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鬧「芯片荒」 各行業復甦受拖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近來,全球鬧起了「芯片荒」,幾乎所有行業都受到衝擊。「芯片荒」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又會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影響?

全球經濟正在從疫情中恢復時,「芯片荒」卻打了人們一個措手不及。 從汽車、到家用電器、再到重型設備,都因為拿不到足夠的芯片而不得不減少生產。甚至大科技公司也不能倖免,微軟稱,芯片短缺衝擊了硬件銷售。蘋果公司上週也表示,平板電腦和筆記本電腦在當前財季的銷售下滑,可能超過正常水平。

對於消費者來說,直觀的感受就是商店的貨架空空如也,以及物價上漲。

大型零售商Costco表示,對電視、電腦和其他家用電器的採購遇到困難。而據高盛集團的一份報告,美國國內生產總值12%的產品的生產,依賴於芯片。芯片供應下降,可能導致某些類別商品的價格上漲高達3%。

那麼,是什麼造成了目前全球的「芯片荒」呢?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首先,主要芯片製造商此前在5G等所需的高端芯片上大量投入。但疫情期間,人們卻大量購買筆記本電腦、揚聲器和家電等產品,芯片廠商無力滿足突然增加的傳統老式芯片的需求。

其次,美中貿易戰也加劇了供應難題,過去一年,美國限制向中國買家出售美國設計或製造的芯片,這也致使華為等中國公司大量囤積芯片。

另外,日本工廠火災、美國南部嚴寒天氣等事件導致生產線關停,擾亂芯片生產。而全球芯片製造中心台灣正遭遇乾旱,而芯片生產過程需要大量用水。衆多因素碰到一起導致芯片產量大幅降低。

為了應對「芯片荒」問題,芯片製造商正在想方設法增加供應,比如改變生產流程等。全球最大的芯片代工廠之一格芯(GlobalFoundries )正在努力加快芯片在流水線上的移動速度,哪怕只加速一點點。

上月,美國總統拜登與汽車和科技業高管會面,呼籲兩黨合作加強美國半導體產業。作為2.3萬億美元大基建計劃的一部分,拜登計劃撥款500億美元提高美國的芯片產量。

儘管如此,業界高管指出,在芯片業,建立新的產能通常需要花幾年時間,芯片短缺問題很難在短期解決。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