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德強死諫未滿月 山東又有貨車司機喝藥自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中國河北省卡車司機金德強因北斗掉線遭重罰服毒自殺,但他的死亡並沒有為貨車司機們換來待遇的改善。他死後不到一個月,一名來自山東省的卡車司機又因不堪重罰而服藥自殺,不過幸獲他人及時阻止並送醫救治而逃過一劫。

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山東卡車司機許某某5月1日駕車運輸鋼卷行至鄆城境內。因他駕駛的掛車魯A2T51(超)為大件運輸專用車輛,按規定不允許進行普貨運輸,所以於5月2日在鄆城縣220國道治超檢查站被罰款5千元。許某某不堪忍受這樣的重罰,當場喝藥自殺以示抗議,幸被現場同行阻止並及時送往醫院洗胃救治,才未釀成悲劇。

但山東省鄆城縣警方3日通報稱,經紀委監委、司法局等部門組成的聯合調查組初步調查,鄆城縣交通運輸局對許某某罰款5千元的執法過程「未發現有違規違紀現象」。

有多年計程車營運經歷的司機劉濟濰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的交通稽查部門通過權力尋租撈錢,從來都表現得肆無忌憚。他說:「我知道這幫人,它這個開口就是幾萬,就是逼著你私下交易,讓你找人,給我送點禮,就是一萬塊錢唄,給你罰5千,或者2千。相當黑,這幫人。」

今年4月5日,河北省卡車司機金德強因北斗定位系統掉線且未及時察覺,在唐山市被罰款2千元,貨車也被扣留。不堪如此重罰的金德強在檢查站喝農藥自殺身亡。他留下遺書稱,「希望用我的死喚醒領導對這個事的重視。」然而,金德強死後還不到一個月,山東司機許某某又因不堪重罰而當眾服毒抗議。

媒體人陳軍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種現象已經存在幾十年了,一直沒有改善。金德強的死諫,也未能改變卡車司機的困境。卡車司機依然被肆意壓榨,得不到當權者的絲毫同情。

他指出,高速路收費高、油價也高,如果不超載,貨車司機就賺不到錢,就虧本。但是現在公檢法各個部門都有創收任務,「他們設立的這個檢查站,就是搶錢。」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