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征5號傳出失控危機 21噸火箭恐砸住宅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日前,中共發射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攜帶太空站「天和」核心艙升空。但有太空專家警告,火箭發射後,助推器沒有墜落在指定海洋點,而是圍繞地球不受控旋轉,火箭重達21噸的第二節段助推器,可能在數天後墜落地球,殘骸恐怕會墜落在住宅區

根據美媒網站SpaceNews報導,長征五號B火箭運載名為「天和」的中國天宮空間站核心艙,於4月29日執行發射任務,發射10分鐘後,核心艙與火箭分離,不久「天和」進入預定軌道。但長征五號B火箭的核心推進器在到達軌道後,正在以「不可預測」的方式,不受控制的返回地球。

美國軍方用來追蹤航天器和太空中其他物體的地面雷達已經探測到,火箭發射後,沒有墜落在指定海洋點,火箭的核心節「2021-035B」長度約為30公尺、寬度5公尺,目前正以每秒7公里的速度不受控向地球軌道運行。

美國軍方探測到,火箭的核心節有規律地閃爍,表明它正在翻滾,這同時也代表核心節已經是不受控制的狀態。

報導指,目前無法預測火箭的核心節會在何時、何地墜毀地球。火箭正以超高的速度前進,幾乎每90分鐘就會繞行地球軌道一圈,而隨著每分鐘的改變,核心節的墜落地點就會有數千公里之差。

報導中推測,核心節有可能墜落在海洋或是無人地區,但也有可能墜落在住宅區,這一切都無法推測。

太空飛行器觀察家麥道威(Jonathan McDowell)表示,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是數十年來,體積最大的不受控的墜落地球物體。他原本希望中國(共)能讓核心節與太空艙脫離後,能控制在軌道上,但事實並非如此。

太空專家預測稱,火箭約在5月11日凌晨1時半左右重返大氣層,可能墜落於西非外海一帶。但因大氣阻力和太陽活動的變化,可能影響重返大氣層的時間,而時間偏差1分鐘,殘骸掉落的位置就會改變約500公里。

屆時火箭的碎片掉落的範圍,北至紐約、馬德里與北京,南至智利、紐西蘭威靈頓,而且恐怕會有碎片墜落在住宅區。

一年前,「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於2020年5月5日也曾發射了一個類似「龍飛船2號」的載人艙進行測試,但這枚重達18噸的大型火箭,在返回過程中出現異常。

在繞地球一週運行之後,這枚火箭的核心與大氣層相撞,於5月11日以不受控制的方式脫離軌道,進入大氣層。美國國防部同日發布最新消息稱,通過大氣層後沒有完全燒毀的火箭殘骸,掉落到西非海岸附近的大西洋。

「長征五號」火箭曾先後在2016年、2017年和2019年執行發射任務,外界認為前2次發射只成功了半次,第3次發射才成功。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