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澳洲出重手 特斯拉親近中共能避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3日,星期一;亞洲時間是5月4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一帶一路高價租賃,澳政府重手腰斬;老好人被激怒,澳洲準備戰爭;對中共爆粗口,菲律賓外長火了;特斯拉加強公關,馬斯克看不懂?印度死亡新高,缺氧仍無解;打疫苗與死亡相關?

60秒看世界

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今年的全球新聞自由排行榜,中國排在177位,僅排在土庫曼斯坦、朝鮮和厄立特里亞之前。同一天,美國知名漢學家林培瑞指出,中共官媒在美國的一些僱員很多「實際上不是記者」,「是特務」。

從3日開始連續3天的G7外長會議在英國倫敦舉行。法新社表示,議題將包括中共、伊朗和經濟復蘇等。本次G7外長會議還邀請了印度、韓國、南非和東盟主席汶萊外長參加。

3日,新西蘭總理阿德恩指出,新西蘭與中共在人權問題上的立場分歧難以調和。已經就香港的民主自由和新疆維吾爾人命運,向北京表達了嚴重關切。

大陸媒體報導,四川成都兩名食用生肉或夾生肉的男子,腦內出現了寄生蟲。其中一名患者的腦內好像「一塊芝麻餅」。

美國北卡州一名12歲男孩,利用疫情封鎖期間多修了幾門課程。一年後的今天,他正準備在同一週內從高中和大學兩所學校畢業。

截止到美東時間5月3日下午3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65萬9546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1億5347萬6982人,死亡總數是321萬6032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澳關係緊張階段,澳洲政府再出重手,審查一個戰略港口的租約協議。如不出意外,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將遭到腰斬。

菲律賓外長對中共爆了粗口,顯示這個親共國家已經忍不下去了;特斯拉為了中國市場,準備加強對中共政府的公關,馬斯克二選一,會出現哪種結果呢?中國科興疫苗「很有效」,香港已經有22人打了科興疫苗後死亡,在印度的8個台灣人,接種科興疫苗後,1人死亡4人感染。

澳政府出重手 審查戰略港口租約

悉尼《先驅晨報》今天(3日)報導,澳大利亞國防官員正在進行一項審查,是否應該以國家安全為理由,收回中國嵐橋集團對達爾文港長達99年的租約。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彼得·達頓證實,那個國家安全委員會已經責成國防部「提出一些建議」,「這項工作已經在進行中」。他表示,「之後澳大利亞可以考慮符合國家利益的選擇」。

這是繼4月22日澳大利亞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兩項協議後,澳洲政府的又一個針對中共的大動作。在國家安全、國際安全和反共的路上,澳大利亞政府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上星期,澳洲總理莫里森曾表示,如果涉及國家安全隱患,收到國防部的建議,他會針對這份租約採取行動。目前審查結果還不清楚,但是達爾文港的戰略地位是顯而易見的。

據公開資料顯示,達爾文是澳洲北部的重要港口城市,東臂港是澳大利亞海軍的供應基地。達爾文港雖然看起來不太起眼,但它是進入南海的戰略門戶。早在1942年二戰期間,達爾文港遭到了日軍的狂轟濫炸,嚴重程度甚至超過珍珠港。

還有重要一點,達爾文是美國海軍陸戰隊基地,美軍使用的燃料儲罐都在這個區域範圍內。同時這裡駐紮著大約2500名美國海軍陸戰隊士兵,美國五角大樓還曾要求聯邦政府派B-1轟炸機到這裡駐紮。因此當年澳洲與中共簽署這項協議時,美國就曾向澳洲政府表達過擔憂。

高價收購藏野心 嵐橋是中共白手套

前美國官員曾經指出,中國嵐橋集團簽下這個租約,不是一個普通的商業交易,是一個戰略交易。一方面是租賃的時間長,另一方面是嵐橋為了拿下這個港口,不惜比其它競購者高出20%的租賃費用。

2015年,山東嵐橋集團澳洲子公司以5.06億澳元,相當於4億美元,與澳洲北領地政府簽下協議,將達爾文港順利拿到了手,租期長達99年。

租賃協議表示,嵐橋集團對港口運營擁有完全控制權,以及對達爾文東臂港土地和設備80%的所有權。

當時澳洲國防部中級官員審核認為,將達爾文港租給嵐橋公司「沒有安全上的擔憂」。但當時的審核忽略了一個重要問題,他們是按照對私營公司的標準進行的審核,所以當時的澳洲國防官員沒有發現什麼問題。

而實質上,在中共統治下的中國,無論私企還是國企,對中共來說沒什麼區別。特別是私營公司,往往是中共政府的白手套。

這家位於山東日照的公司,與中石油等國營企業有著長期的合作。中石油向嵐橋提供石油,允許它在加油站出售汽油。

此外,嵐橋集團其實並不避諱與中共政府的關係,也不避諱與中共軍方的關係。

嵐橋官網顯示,嵐橋集團黨委書記賀清照曾是中共鐵道兵部隊軍官,擔任過某部參謀長。這個軍團在1984年被併入了鐵道部。

而嵐橋董事長葉成2013年曾被山東省評為關心國防建設的「十佳個人」,中共軍方官員曾到嵐橋集團參觀,並且嵐橋海建立了一隻「準軍事部隊」。嵐橋在文件中直言,「強企不忘報國,興業不忘國防」。

顯而易見,嵐橋集團與中共的關係是相當密切的。隸屬於澳洲政府的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曾在文章指出,中共高價搶租達爾文港,「可能會利用這個港口,窺探美國海軍陸戰隊」。

前澳洲國防官員彼得·詹寧斯表示,中共租賃達爾文港可以獲得巨大利益。比如了解西方軍隊是如何運作的,細緻到軍艦如何操作、如何裝載和卸載、軍艦如何通過各種傳感器和系統發射信號等等。

莫里森或收達爾文 腰斬一帶一路

從嵐橋與中共的關係以及達爾文港的重要性來看,莫里森政府很可能要考慮迫使嵐橋集團放棄租賃,取消這份租賃協議的可能性是相當高的。因為中共繼續掌控達爾文港,那麼美軍在北領地的一舉一動都會受到監視,而且對澳大利亞的利益損害也遠遠大於收益。

澳洲戰略研究所國防項目主任麥克爾·舒布里奇表示,支持莫里森政府強迫嵐橋集團剝離資產。其實嵐橋應該考慮自己這樣做。

目前澳洲國防部、嵐橋集團和中共駐澳大使館都沒有回應《先驅晨報》的報導。

但是香港城市大學退休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近期澳洲聯邦政府收緊了對州政府外交關係的控制,相信北領地政府與嵐橋集團之間的租約「未必能維持下去」。

鄭宇碩向自由亞洲表示,達爾文港是中共推動一帶一路的突破口。中共可以通過達爾文港,延伸到南太平洋的一些島嶼,拿到一些基地。

達爾文港向北可以伸展到新幾內亞,再伸展到印尼,而澳洲北岸到印尼的海域可能有相當多的石油等能源資源。同時對中共維持全球通訊系統,以及全球衛星監測系統都有很大的幫助。

鄭宇碩指出,澳洲聯邦政府取消了維多利亞政府與中共簽署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而達爾文港的戰略價值更大。在中澳關係最近急轉直下的情況下,「美國也會發揮它的影響力」。

如果莫里森政府收回達爾文港,中共的一帶一路計畫無疑將受到重挫,等於是攔腰斬斷了中共的一帶一路向太平洋的延伸。毫無疑問,這也將使中澳兩國關係繼續惡化。

此前在澳洲聯邦政府取消維州與中共簽署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後,曾表示「強烈不滿和反對」,並且向澳大利亞政府提出了嚴正交涉。如果澳洲收回達爾文港,不知道中共還有什麼表現。

不過中共跳腳罵街也沒用了,因為澳大利亞已經被中共徹底激怒了,使這個像加拿大一樣的老好人富裕國家變得越來越強硬,而且是從被動逐漸轉為主動。

惡行激怒「老好人」 澳洲已準備「戰爭」

其實,澳大利亞與中國的早期關係,雖然偶有一些小摩擦,但整體來說還是不錯的。官方統計數據顯示,到2016年,中國連續8年都是澳洲的第一大貿易夥伴。

但是到了2017年,澳洲媒體披露了中共通過代理人,動員大陸留學生,打壓反對中共的意見。同時中共大肆遊說澳洲政客和政黨,使澳洲政府開始感到了擔憂。

2018年,澳洲通過兩項法案,要求位外國辦事的人士申報活動,並收緊對間諜的定義等。同時禁止中共兩大科技龍頭華為和中興參與本國5G網絡建設。中共指責澳洲「陷入冷戰思維」,為中澳關係製造壁壘。同年莫里森成為澳洲總理,開始逐步遏止中共在大洋洲的影響力。

2019年,自稱中共間諜的王立強對澳洲媒體表示,中共滲透澳洲,影響澳洲政局並滲透國會。這件事加重了莫里森政府的擔憂,但中共否認王立強的指控。

2020年4月,莫里森呼籲國際社會獨立調查中共病毒源頭,獲得了許多國家的響應和支持。但中共駐澳使館聲明稱,澳洲的動作是個笑話,中共還批評澳洲「追隨美國、攻擊中共,干擾國際抗疫合作」。

隨後中共對澳洲實施了一系列的報復措施。先是5月對澳洲實施單方貿易制裁,然後6月聲稱澳洲有歧視亞裔的行為,呼籲公民不要到澳洲旅遊、留學。到了8月,澳洲外長佩恩批評中共在新疆高壓統治,並侵犯香港的人權和自由。中共反駁稱澳洲「雙重標準」,對中共「無端指責和抹黑」。

11月,中共駐澳使館寫信給澳洲媒體,指控澳洲政府和國會破壞中澳關係。中共戰狼發言人趙立堅聲稱雙方關係下降的原因是,部分澳洲人「固守冷戰思維和偏見,視中國(中共)為威脅」。莫里森回應稱,「澳洲在做自己」,無意與中共為敵,但會捍衛自身利益和價值觀,不會在國安和主權問題讓步。

在同一個月,趙立堅在推特發出諷刺圖片,顯示澳洲士兵持刀威脅兒童,譴責澳洲軍隊的「戰爭罪行」。中共這個舉動,遭到了澳洲前總理和朝野議員的譴責,支持莫里森的批評,要求中共道歉。

此外,從去年開始,中共還抓捕、判刑了多名澳洲籍人士,步步逼仄澳大利亞當局。

終於,澳大利亞不忍了,開始主動對中共進行反擊。在捍衛澳洲價值觀的同時,退出了中共一帶一路,同時與美、日、印組成有印太小北約之稱的「四方聯盟」,參加軍事演習。

澳大利亞反共、抗共的動作越來越明顯,越來越強烈。直至發展到澳大利亞內政部祕書長佩祖洛扔出非常強硬的話,「已經為戰爭做好了準備」。

菲外長爆粗口:你他X給我滾蛋!

其實被中共惹怒的不只是澳大利亞,連一向親共的菲律賓政府,最近也是頻頻對中共放硬話,甚至菲律兵外長在今天(3日)爆出了粗口,明確告訴北京「滾蛋」。

法新社報導,在今天的推文中,菲律賓外長洛欽說,「中國(中共),我的朋友,我可怎麼說呢?讓我想想…哦…你他X給我滾蛋…」

洛欽在推特上經常使用強烈的措辭,他直言,「一般的溫和外交辭令,只是徒勞無功」。他還把中共做了一個比喻,「一個醜陋的蠢蛋,逼迫別人將注意力轉移到一個想與你為友的帥哥」。

這是馬尼拉與北京之間,關於南中國海爭議海域的最新口水戰。顯示出,菲律賓方面可能失去了耐性,語氣已經越來越強硬了。

昨天(2日),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在聲明中表示,菲律賓將繼續在西菲律賓海進行海上巡邏,「菲律賓政府的立場不會動搖」。

羅倫沙納指出,菲律賓海岸警衛隊、漁業及水生資源局將繼續在西菲律賓海基南沙群島進行巡邏。「總統杜特爾特下達的命令非常堅定,那就是捍衛菲律賓所擁有的一切,維護海洋和平」。

羅倫沙納強調,菲律賓與中方在各領域都有互惠互利的長期合作,「我們可以和其他國家保持友好,但不能以損害菲律賓主權作為代價」。他說「儘管中國的軍事實力比菲律賓先進,不過這並不妨礙我們捍衛國家利益及民族尊嚴」。

洛欽和羅倫沙納的說法,基本是延續著杜特爾特4月28日的觀點。杜特爾特當時在講話中說,「我會告訴中國(中共),我們不想要麻煩,我們不想要戰爭。但是,如果你叫我們離開,不!有些事真的不能讓步」,「我也有我的國家利益要保護」。

我在之前的節目中說過,杜特爾特這個人是比較親共的。他為了從中共那裡得到利益好處,很多時候對中共表現的有點卑躬屈膝。但是他也因此受到了國內反對派的強烈批評,尤其是中共早前向他許諾的貿易和投資沒有兌現,批評杜特爾特的聲音很高漲。

但這還不是杜特爾特對中共強硬的最主要原因,主要原因是中共從3月開始,調集了幾百艘船隻,進入到牛軛礁海域。時至今日,仍有部分中方船隻停在那片水域。

這片海域是中菲之間一直存在爭議的海域,北京稱擁有南海的絕大部分水域,但是菲律賓表示,那裡是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

中國有句話,奪地奪田,視死如眠。涉及到國家領土的問題,誰都不敢讓步。因為一旦讓步,很可能將成為千古罪人,遭人唾罵。所以菲律賓的聲音越來越強硬,在看到一般的外交協商沒有效果後,洛欽終於爆出了粗口。

菲律賓當初為了利益向中共卑躬屈膝,只是到了領土問題,才不得不對中共強硬。其實像菲律賓這樣的例子已經很多了,就因為想從中國大市場那裡獲得一些利益,現在馬斯克似乎也陷入了中共的利益圈套。

特斯拉加強公關 馬斯克犯糊塗?

今天(3日),業內知情人向路透社表示,因為安全和客服投訴在中國面臨審查的特斯拉,正在加強與中共監管機構互動,並且擴編政府關係團隊。

報導表示,過去特斯拉與北京決策層很少有幕後互動。以往中共監管機構定期召開會議,會召集國際企業、本土企業、行業聯合會和智庫學者等一起,討論行業政策、標準等議題。

這種會議,日本豐田、美國通用等公司都會派代表參加這樣的會議,但是特斯拉多數情況下都不參加這種閉門會議。

不過業內人士透露,在過去一週,特斯拉高管一連參加了至少四次政策磋商會議,涉及汽車數據存儲、車輛對基礎設施通信技術、汽車回收利用和碳排放等。雖然特斯拉的代表沒有在會議中做出什麼重要承諾,但也參與了一些討論。

一位知情人士介紹,特斯拉目前還在擴大在華的政府關係團隊。在上個月,特斯拉通過官方微博發佈了兩則招聘啟事,招募管理人員負責更新政策數據庫,以及維護公司與政府和行業協會之間的關係。

很顯然,特斯拉為了中國這個市場,可能不得不跟中共「多親多近」了。

馬斯克或許以為,過去一段時間,特斯拉在中國屢屢碰壁,可能是因為與中共決策層溝通太少的緣故,所以要擴大政府關係團隊。

這個想法,如果在西方國家,可能是正常的。因為西方國家政府大多數是尊重法律的,不會想怎麼做就怎麼做。但是中共不是一個正常的政府,它從來沒有尊重過法律。它的法律就是為當權者服務的,只要對當局有利,可以自由掌握。

局外人都看得明白,中共之所以卡特斯拉的脖子,出於兩方面的原因。一個是美中之間的關係在不斷惡化,中共想通過對特斯拉的打擊,可以把美國政府給逼退一步。另一個是中共在覬覦特斯拉的電動車技術,甚至是馬斯克另一個公司SpaceX的航飛技術。

局外人都看得明白,但是馬斯克卻好像看不明白,還想加強對中共公關。這恰恰是上了中共的當,中共此前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把特斯拉逼到主動來談判的這一步。這樣中共就可以堂而皇之以安全為理由,要求特斯拉交出源代碼等關鍵數據。

所以我們需要關注,這個世界首富會不會為了中國市場向中共折腰,交出電動車的關鍵數據。

其實我早就說過,外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只有兩種結果。一種是受不了中共的折騰,不得不逃跑。另一種是向中共下跪,用技術換市場,然後一步步被中共給擠兌走。

咱們要看看,特斯拉會是哪種結果。如果特斯拉也用技術換市場,那也就意味著,中共把特斯拉抓到了手裡,成了攻擊美國的一個工具。

印度死亡創新高 缺氧仍無解

繼續來關注疫情情況。印度衛生部今天(3日)公布,過去24小時,新增3689例死亡,又一次創下新高。感染數字仍然居高不下,有39萬2488例。截至目前,印度的病例總數已經高達1992萬5604人,死亡21萬5000人。

從今天開始,原先只有週末封城的哈里亞納邦實施為期一週的全面封鎖。目前,印度有近10個地方政府宣布類似的全面封鎖,包括首都新德里、馬哈拉什特拉邦、奧裡薩邦、卡納塔克邦、西孟加拉邦等。

到目前為止,印度醫院的氧氣問題依然沒有得到解決。在過去的十多天中,印度各地不斷出現家屬乞求醫院收治確診親屬,或四處找尋氧氣的畫面。

德里知名的巴特拉醫院證實,前天(1日)因為氧氣用盡,12名患者包括一名醫生不治身亡。《印度時報》報導,安得拉邦的兩家醫院16名患者,因為缺氧而死。德里市郊的一家醫院,也有6人死於缺氧。

疫苗與死相關?越接種越嚴重?

今天在推特上看到一則影片,網友在文字中表示,憤怒的印度村民拿起了石頭,砸向了疫苗接種小隊。原因是印度人們發現,死亡人數與注射疫苗存在著相關性,現在死亡的,多數是之前接種了疫苗的。

網友沒有指明印度村民接種的是哪款疫苗,但是最近關於中國大陸生產的科興疫苗的醜聞越曝越多。

昨天(2日)凌晨,一名57歲男子倒在了香港街頭,成了香港第22名接種科興疫苗後死亡的案例。

香港衛生署表示,這名男子4月26日接種了第一劑科興疫苗,當時似乎沒有不適反應。但是2日凌晨被人發現在街上不省人事,送到醫院後不久就去世了。

根據香港政府發布的資料,這名男子患有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而且肥胖。

截至目前,香港已經有28人在接種疫苗後死亡。其中22人是打了科興疫苗,另外6人是接種了復必泰。

前天(1日),一位在印度當地一家科技公司工作的台灣籍幹部楊某,也是在接種了中共科興疫苗後感染病毒,結果不治身亡。

中央社報導表示,楊某所在的公司共有8名台灣籍幹部,全部都接種過科興疫苗。但是目前,除了楊某不幸離世外,還有4人也感染了中共病毒。

台灣防疫專家何美卿對大紀元表示,「科興疫苗現在沒有辦法能夠對抗印度的變異病毒,應該不只是台灣人被我們注意到,因為它這個(疫苗)效果不太好,而且現在印度人那麼多,人口那麼密集,整個的生活條件那麼互相牽制,機場人口非常密集,疫情很難控制。」

何美卿表示,打過疫苗再被感染的人們,要好好去追蹤一下。「打疫苗是不是得病之後更嚴重?因為他不應該病情更重,他應該跟沒打疫苗的人一樣。一百個人有打疫苗,一百個人沒打疫苗,他們都得病情況下要好好比對一下。」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感控室主任張科認為,科興疫苗是眾多新冠疫苗中保護力最差的,僅有51%的保護力。如果有選擇,還是先考慮打其它疫苗。

不過說也奇怪,中國大陸民眾被中共強迫接種已經接近2億了,但是沒有看到大陸媒體報導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情況。是中國百姓百毒不侵,還是大陸媒體心盲眼瞎呢?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盡可能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真相,對每一個人都至關重要。

風景如畫的雲南大理,有著悠久的歷史,是雲南最早的文化發源地之一。不過這裡也曾經發生過一樁奇特命案,一篇作文,配上了三條人命。

在今天的優樂客會員區,將為大家帶來這個荒誕又悲慘的故事。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

好的,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訂閱優美客:https://www.youmaker.com/c/NewsInsight

加入優樂客會員:http://bit.ly/InsightPlans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