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的中國勞工 遭強迫勞動慘死海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中國五一假期,一份最新的報告揭露,在中共的「一帶一路」海外項目中打工的不少中國勞工客死他鄉、無人問津,中共大使館也袖手旁觀。一些海外工人和勞工學者說,簽下「一帶一路」的工程合同,如同跟魔鬼做交易:陷入高強度苦力工作,淪為中共砧板上的奴隸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共於2013年提出的,目的是想藉「一帶一路」沿線的港口、鐵路、公路和工業園區網絡,將中共與非洲、亞洲和歐洲聯繫起來。

截止目前,中共已同171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205份共建合作協議。不少國家因該計劃而面臨債務危機風險,涉及的國家橫跨亞、非、歐三洲。

2021年一季度,中共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又增長5.2%,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增長19.4%,中歐班列開行量和發送貨物同比分別增長75%、84%。

4月2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上發表演講稱,將繼續共建「一帶一路」,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準、惠民生、可持續目標。

然而,自由亞洲電台5月3日報導說,這條橫跨亞非歐、覆蓋數十億人的「減貧之路」、「增長之路」卻同時堆砌在海外勞工的血淚之上。

不少中國勞工客死他鄉

報導說,位於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於2020年8月到今年4月期間,聯絡近百名曾經或者正在8個亞洲、中東和非洲國家的「一帶一路」工程工作的中國工人、公民記者、義工等等,發現種種侵權行為並公布研究報告:

包括:護照被扣留、限制行動自由、超時工作、沒有節假日、拖欠工資、被迫使用非法簽證工作、欺騙性的招募行為和虛假承諾、和當地社區隔離、恐嚇和威脅、工人如果想離職會被收取強制性的高額違約金。

生病和受傷得不到醫療、惡劣的生活和工作環境、勞動保護和安全設備不足、無合理的申訴和維權機制、工人的言論自由受限、帶頭抗議的工人被懲罰等等。

研究報告還揭露,中共病毒(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當地公司用航班政策和核酸檢測等理由,限制勞工回國並剝奪醫療救助。期間多名中國勞工客死他鄉、無人問津。

去年11月,印尼一家中國礦企的工人確診後,被安排在空宿舍隔離20餘天,沒有任何醫治,後來被工友發現死在宿舍。

在新加坡也至少有3名中國勞工病亡,51歲江蘇南通啟東的顧振飛、41歲安徽肥東縣的吳利友、42歲江蘇連雲港東海的楊小磊。楊小磊也是隔離中死亡,約2天後才被發覺。

身在阿爾及利亞的鄭先生曾給中建二局做水暖工作。他起初被鄭州八方公司的招聘廣告吸引,落地非洲後,護照被武漢林夕建築公司強行收走,一週干7天,每天工作10小時,每月領取五六千人民幣,還不如國內工資水平。

如果工人想離職,必須交兩三萬的違約金,一些工人甘願白打半年工,以求提早脫身。

鄭先生說:疫情期間,不管找啥理由,就是不讓你回去。回去的人多了,工程就撂下了,在這裡人生地不熟、語言不通,只有老闆出面辦理一切,就像監獄一樣。

鄭先生補充說,公司給的不是工作簽證,而是商務簽證,在當地屬於「黑戶」,老闆幫助買通官員自己才能登機回國。今年新年40多個勞工組織集體抗議,公司才最終妥協。

中國勞工遭工傷、被冷遇慘死  大使館袖手旁觀

觀察報告中還揭露,去年7月,印尼青山鋼鐵的一位工人在工地摔倒後無法就醫,雙腿萎縮,至今不能自理;還有一人被水泥澎濺後,被保安拘禁3個小時,導致左眼失明……類似遭遇工傷、被冷遇後離世的慘劇,數不勝數。

目前,流亡印尼的丁先生,非常後悔在2019年的春天登上去德龍鎳廠的航班,迎接他的是175天無休勞作,誘導認罪後長達10個月的非法監禁,以及永久失去的護照和漫漫逃亡之路。

丁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說:簽下「一帶一路」的工程合同就是跟魔鬼做交易。要上繳護照,印尼40多家中企一個套路。給全球中領館求助熱線打電話,人家也不理我。中共駐印尼大使館姓孫主任說,大使館的人照樣上繳護照,你說可笑不可笑?

去年7月的一天,丁先生和來自河南開封的老鄉王磊剛打過照面,問王磊「天天加班不嫌累啊?」 當晚王磊就氮氣中毒,猝然離世,不知是否得到安葬。

丁先生說:任何人都是共產黨案板上的一塊肉,給你安排食物中毒、交通意外很正常的。德龍的工作報告顯示,去年正式工就死了10個,外包隊死掉的更多,有一個胃潰瘍活活疼死。

丁先生說,自己也被感染過,發燒39度一週,在沒有藥的情況下自己挺過來。他還說,在印尼呆久了,看到有勞工死亡,心裡已經沒有波瀾。但每當目睹黨國吹噓「一帶一路」的功績,就像看到毛澤東時代報紙上高歌「畝產十萬斤」一般荒誕。

中國勞工被分配鋼管、攻擊他國示威者

海外中國勞工工會救濟缺席,中共大使館袖手旁觀,「一帶一路」的勞工是如此地孤立無援,躺在砧板上任人魚肉。

印尼去年爆發工人大罷工中,中國勞工甚至被分配用鋼管去攻擊印尼示威者。

中國勞工觀察的執行主任李強嘆息道,百分之五六十的人都被愛國主義洗腦,更多人活在無形的恐懼之中,擔憂回國後被國安報復、株連親友:「稍微不滿就罰款,就像幹苦力的傳銷。每天都給工人說:中國支持貧窮國家建設多偉大,我們要為了國家利益、犧牲自己。」

阿塔拉特油頁岩電站是中國在約旦最大的投融資和總承包的工程項目,一批工人在疫情期間堅持請願,被罕見地包機回國。

有人脫險後,惦記著滯留原地的300多位工友,但是中共公安以其家人安危為砝碼,強迫刪除手機上所有證據資料。

李強說,如果中共連自己的國民都不關心,談得上「一帶一路」為別的國家謀福利嗎?整個國際社會都會懷疑它的初衷。要幫助全世界脫貧,先要保障工人合法權益。

李強表示,核心的問題是,整個「一帶一路」是強迫勞動。最嚴重的是扣留護照、限制自由,也違反了中國的護照法。看到的中共的報導說,他們不想回國,「但據我們了解,海外勞工都想回國,很多人三年沒回家。」

李強說,公開數據顯示,每年大概有90至100萬海外勞工,但是根據保守估計,實際數字至少有300多萬。許多工人沒有合法簽證沒被登記在冊。除了強迫勞動,「一帶一路」還涉及人口販賣。

在中共的封鎖之下,「一帶一路」的一筆筆血債彷彿從未存在過。一批批新鮮而懵懂的勞工兄弟,還在被源源不斷運送到世界各地,他們走過的悲劇正在一次次重演。

李強希望工程所在國的媒體和公民團體,曝光並追責當地公司,追溯青山、德龍、中金等產業供應鏈並進行經濟制裁;或推動國際輿論敦促中共施壓企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