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趙婷的美國夢 反而成了中共的惡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美籍華裔女導演趙婷近期憑電影《無依之地》,獲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引發全球關注,中共卻對此噤聲。外媒分析認為,趙婷在美國展現才華並獲得偉大成就,卻沒有選擇回到中國,對中共而言是場惡夢

《華盛頓郵報》4月30日刊發一篇名為「趙婷代表了美國夢,以及中國共產黨的惡夢」評論,指外界普遍認為中國出生的趙婷,在美國電影界拍攝一部質疑美國社會與經濟的電影,並獲得奧斯卡的肯定。這對中共政府而言原將是大大提升聲望的時機,但中共事實上對她感到懼怕。

文章引述好萊塢製片人芬頓(Chris Fenton)的觀察指出,趙婷的成就體現了美國夢,「一個從國外來到美國的人,進入了一個困難的產業並獲得成功」。

然而芬頓認為,這樣的勵志故事反而是中共最恐懼的。

他表示,趙婷才華橫溢,然而她離開了中國,並在美國找到了更廣闊的自由,最重要的是,她在取得偉大的成就後,並沒有回到中國。「這比起她稱中國『充滿謊言』,更讓中共恐懼」。

芬頓進一步形容,如果趙婷在得到這些榮譽、教育、專業知識與經驗後,仍決定長居海外而非回到中國,那麼她對中共而言就是一個「瑕疵」。除非她和姚明做了同樣的事,「征服了世界的舞台,但又回到了祖國,否則她與中共的問題永遠不會消失」。

4月25日,美國華裔導演趙婷執導的《無依之地》獲第93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最佳影片獎和最佳女主角獎。趙婷因此成為史上首位奪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的華裔女性,亦是奧斯卡史上繼台灣導演李安之後,第二位奪得此殊榮的華人。

趙婷在得獎致辭時說:「我在中國長大的時候,我爸爸曾經跟我玩這個遊戲。我們會記中國的古詩詞,我們還會一起背誦,一個人說一句,再由另一個接。」

她說:「我非常清楚地記得一部是叫《三字經》,它的第一句就是『人之初,性本善』。這六個字對小時候的我影響是那麼大,直到今天,我仍然真心相信它。 」

但趙婷得獎的消息卻遭到中共黨媒的封禁,被大陸的網絡全面封殺,中共官媒下令停止轉播奧斯卡頒獎典禮。

法國費加羅報指出,趙婷的輝煌勝利其實是向古老中國文化的普適性致敬,官媒唯恐避之不及,即便社交網絡也對相關的評論一一屏蔽。新華社、中共央視以及所有官媒像賭氣一樣,有意不理,全世界的媒體卻在報導趙婷的歷史性勝利。

法國《世界報》評論指,「趙婷2021奧斯卡大獲成功讓中國尷尬。」文章說,真是很悖論,西方媒體一個接著一個祝賀這位來自中國的電影導演的巨大成功,中共官媒卻有意忽略,社交媒體傾力淡化。

報紙分析趙婷為什麼從大受歡迎到突遭冷落,也不過就是幾年前說過那句在中國到處是謊言一句話。原計劃四月底在中國影院放映也被取消了。

此前,趙婷在2013年接受雜誌《電影人》(Filmmaker)採訪時曾說:「回想我在中國時的少年歲月,那是遍地都是謊言的地方。您覺得自己永遠無法脫身。我年輕時收到的很多信息都不是真實的,這令我變得對家庭及所處的背景非常反叛。突然間我去了英國,重新學習到我的歷史。讓我弄清楚甚麼才是真實的,是在文理學院(或博雅學院)學習政治學。用信息武裝你自己,然後再挑戰那些信息。」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