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掌大小 加州高中生研發出高精度地震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美國南加州一名高中生製造出低成本、高精度的地震儀,可以為家庭和企業提供地震預警。據美國地震學會報導,自2020年9月以來,該設備已檢測出洛杉磯周圍3級以上的所有地震。

地震儀約有手掌大小,有著透明的丙烯酸外殼,價格不到100美元。當地震發生時,如果強度超過用戶設的警報限,該設備將發出警報聲,並向區域警報服務的本地訂戶發送通知短信。該設備也可用智能手機控制。

發明者薇薇安‧何(Vivien He)是一名洛杉磯帕洛斯弗迪斯半島高中(Palos Verdes Peninsula High School)的學生。她向美國地震學會介紹說,這台設備成本低,有朝一日可以成為類似於智能煙霧探測器的常規家用安全設備。

當初,薇薇安為了製作地震儀,上網蒐集資料,閱讀包括美國地震學會的科學論文,自學地震預警知識,並採用基於消費者的方法而不是傳統的公共站點的方法來構建一套低成本地震預警設備。

2020年整個夏秋季,薇薇安在家中研究、設計、製造並測試地震儀。隨著她技能的提升和設計上問題的解決,地震儀逐漸成型,最終製造的地震儀除了有警報和通知功能外,還包含一個數據卡,內可保存4年標準地震波形文件,能夠用於今後的地震學研究。

去年9月,當她第一次安裝上地震儀時,就測到了洛杉磯的一次地震,設備捕獲的信號與房屋附近美國地質調查局錄得的地震信號「波形看起來相同」,薇薇安對美國地震學會說。隨後,該地震儀還成功地檢測到南加州最近發生的幾次地震。

今年,美國地震學會(SSA)年會上,薇薇安向大會介紹了她的這台地震儀,隨後獲得學會授予的SSA學生旅行補助金,她是唯一一個獲得該獎項的高中生。

除了獲得美國地震學會補助金外,她還獲得所在地區的國際科學與工程博覽會(ISEF)入圍獎(Internation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 Finalist award)、女性地球科學家協會獎 (Association of Women Geoscientists Award),謝麗爾·薩班婦女和女孩自我價值基金會一等獎和獎學金(the Cheryl Saban Self-Worth Foundation for Women & Girls 1st Place Award and Scholarship),以及加州政府的瑪麗琳·喬根森·里斯專業工程師卓越和獎學金獎(Professional Engineers in California Government’s Marylin Jorgenson-Reece Award of Excellence and Scholarship)。

目前,薇薇安正在為她的地震儀申請實用新型專利。她還成立了一家非營利組織「 Melior Earth」,計劃利用該組織將地震儀提供給基礎設施較差的低收入社區和家庭使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