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海拔河 萬里牽罟瘋魚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4日訊】夏天快到了,台灣新北市萬里今日舉辦今年第一場牽罟活動,讓民眾體驗用傳統方法捕魚的樂趣。

在以前沒有電話,漁民就以螺號聲召集大家牽罟,不過要吹響螺號可不是這麼容易。

漁民張有義:「這舌頭伸出來,這樣子,喔對對對,你看有進步了。」

漁船將漁網拖出後圍成一圈,最後大合力把漁網拉上岸,漁網上岸後讓第一次體驗的民眾,都好奇的圍在一起尋找今天的漁獲,而今天也意外捕獲這尾超大隻鯧魚。

工作人員:「大豐收。」

萬里今年首場的「牽罟」活動,不僅吸引許多大朋友參與,也讓第一次體驗捕魚的小朋友,成就感十足。

小朋友:「(這個抓魚好不好玩?)好玩,魚網拉上來就有魚。」

小朋友:「這是我今天抓到的魚,(好不好玩?)好玩。」

小朋友:「(你知道魚怎麼抓上來的嗎?)就是呢,把魚網圍成一個圈圈後,然後把它拉上來後,就全部魚都會在中間的袋子裡(魚網)。」

小朋友:「(第一次體驗這個?)對第一次。」

小朋友:「(覺得怎麼樣?)很好玩很有趣,很有成就感。」

資深船長許清貞:「照這樣,水乾的時候,這樣去牽,如果是南流,水會從下面流下來,所以我們剛剛出去的時候有看到魚,繩子就慢慢放下去,讓牠進去,然後開始放網子。」

拿起今天的漁獲拍照,體驗古早捕魚法,「牽罟」活動持續到八月在萬里下寮海灘舉辦,有興趣的朋友可別錯過。

新唐人亞太電視佘志誠台灣新北市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