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慧燕:香港新聞界「黑暗一天」

——港台蔡玉玲查冊事件的寒蟬效應

香港電台(簡稱港台)《鏗鏘集》編導蔡玉玲查冊案,法庭裁定其「虛假陳述」罪名成立,輿論嘩然,香港記者協會指這是「黑暗的一天」;八個媒體工會與新聞教育組織也聯合發表聲明,指這是「香港蒙羞的一天」。

外界普遍認為,此舉是當局為了「殺雞儆猴」,以高壓行政手段「解決說真話的人」,令港台成為香港政治問題的代罪羔羊。最令人擔心的是,作為政府部門的香港電台,其新聞部的運作過去曾長期堅守客觀公正的原則,現在卻可能被迫成為一個宣傳機器。

37歲的蔡玉玲,是被指控兩項涉及查閲汽車登記紀錄的「虛假陳述」罪,罪名成立,判罰款6000港元(約773美元)。在香港日益緊縮的政治氣氛下,引發外界對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進一步被削弱的擔憂。

事件起因於2020年7月,港台電視部知名時事節目《鏗鏘集》,播出有關2019年「反送中」示威期間,發生在新界西鐵元朗站的「白衣人」襲擊事件的專題調查報導——《鏗鏘集:721誰主真相》。

事件經過是2019年7月21日晚上,一大批白衣人在元朗站和附近一帶,肆無忌憚持棍追打參加完反修例集會的市民及路人,造成多人受傷。當晚雖有多人報警,警方卻在事發後近40分鐘才到場,並被媒體拍到在附近放走部分手持武器的白衣人,引發人們對當局廣泛批評,以及質疑「警黑勾結」。

事發一年後,參與該節目製作的蔡玉玲,在監視器片段中,找出事發當晚曾接載「白衣人」的車輛,透過政府運輸署的車牌查冊系統,查出車主並進行訪問。

蔡玉玲在去年11月遭警登門拘捕,並落案起訴,今年4月22日宣判。西九龍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徐綺薇,認定被告人故意作出虛假陳述,裁定其罪名成立。這是香港首次有記者因工作需要查冊,而被檢控並定罪。

七家香港媒體組織與工會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對判決結果「悲憤莫名,痛心疾首」,並指香港《基本法》已無法保障新聞自由

蔡玉玲當天到庭聽取判決時落淚,其後在數十名聲援者的掌聲與「採訪無罪」口號聲中走出法庭大樓,會見媒體同業。蔡玉玲聲音哽咽地說:「這兩年能夠用《鏗鏘集》編導的身分,報導『721』事件,我引以為傲。」蔡玉玲並表示,目前新聞媒體紛紛面臨打壓,一個個被消聲,但面對困難,只要大家繼續努力,仍有空間。「我將繼續在新聞行業努力,才是對這次判決最好、最積極的回應。」

猶記1982年,我從經濟新聞記者轉做港聞記者時,我的正副採訪主任,以及專責社會突發新聞的資深行家,都向我傳授過「查冊」經驗,以及如何冒充傷者家屬親友,混入醫院病房採訪當事人等。據說這些招數,在當時的香港新聞界中經常使用,大家為達目的,八仙過海各顯神通。

曾有行家在一宗綁票案(俗稱標參)中,通過「查冊」掌握歹徒資料,為警方破案提供有力證據。其實香港資深媒體人都了解,車牌查冊系統一直為新聞界廣泛使用,特別用於調查報導方面,多年來許多重大新聞報導,都藉此得以「挖掘」出來。以往新聞機構在查閱車牌時,可在「其他」一欄上列明為新聞用途,但當局在2019年10月,已「不動聲色」刪除此項。

《鏗鏘集》是港台電視部長達40年的知名時事節目。直接領導港台的廣播處處長梁家榮,曾公開力挺《721誰主真相》,表示該節目「無論從新聞學、紀錄片、拍攝角度、剪接、追查或素材選取等角度,製作水準足以作為新聞學教材和典範。」

梁家榮已在3月1日提前離職,其職位由毫無新聞經驗的政務官李百全接替。港府同日公布針對港台的90頁檢討報告,指港台在編輯管理方面存在缺陷。

廣播處長一職相當於港台總編輯,在檢討報告中,被指在節目製作上被動,而且未能積極咨詢顧問委員會。不過,當局未說明和梁家榮提早解約的原因。

該節目也曾獲得至少兩項新聞獎,但港台以正在進行整治檢討為由,宣布不接受一切中外相關機構評獎及頒獎。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就蔡玉玲被判罪成,代表八個媒體工會與新聞教育組織宣讀一份聯合聲明:「蔡玉玲進行正常採訪工作被判違法,狠狠地摧毀了香港僅餘的新聞自由。我們感到心情極為沉重,悲憤莫名,痛心疾首。」

聲明同時指出,「記者因為履行職責,讓涉及公眾利益的資料曝光,竟然要負上刑責,是香港蒙羞的一天。」

蔡玉玲被拘捕後,運輸署在今年一月起更改查冊程序,即一旦有人查冊,當局將主動告知車主查閱其資料的申請人身分。記協批評當局此舉無異是「通風報信」,不利傳媒調查和監察。

香港過去一直享有「亞洲新聞自由堡壘」的聲譽,現在卻面臨壓力,在北京當局對香港實施新《國安法》後,對原來基本上不受約束的「無冕皇帝」加強管制,「不聽話」的新聞媒體,除了遭受廣告抵制等傳統施壓手法外,近日更有法輪功學員辦的香港《大紀元時報》的印刷廠,遭惡性破壞,但無人在事件中受傷,此舉有明顯恫嚇作用,包括判蔡玉玲查冊有罪,估計目的如出一轍,都是有人欲製造「寒蟬效應」,從而達到「封口」目的。事發後國際社會異口同聲譴責,敦促香港當局徹查事件真相,將肇事者繩之以法。

一個健康的社會,需要有多元化的不同聲音。捍衛新聞自由,守護民主價值,人人有責。近年香港記者及其合理行使言論自由權的個人,不斷遭到暴力和迫害,希望香港市民不要坐視不理,無論你是否認同法輪功的觀點,但至少要守護一份「講真相」的報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