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支聯會清洗國殤之柱 重申「結束一黨專政」綱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香港支聯會成員日前進入香港大學,洗刷校園內悼念「六四」死難者的雕塑「國殤之柱」。由於港大校方日前宣布收回學生會對校內設施的管理權,外界擔憂,「國殤之柱」是否會被校方移走。

週日(5月2日)傍晚,香港支聯會副主席何俊仁、鄒幸彤帶領數名成員前往香港大學,按慣例在今年的「六四」前擦洗「國殤之柱」雕塑。這是港版國安法在香港實施後,香港支聯會首次舉行「六四」悼念活動。

何俊仁等人在「國殤之柱」雕塑前重申了支聯會的五大綱領,並高呼「平反八九民運、釋放民運人士、追究屠城責任、結束一黨專政、建設民主中國、民主萬歲、自由萬歲」等口號。在完成擦洗雕塑的事宜後,他們又點起燭光,為「六四」事件的死難者默哀。

4月30日,香港大學教務長向全體學生發表聲明,宣布港大將收回學生會對校內設施的管理權、停止學生代收會費及財務管理的服務等。聲明還稱學生會的一些作為「給大學帶來違法風險」,必須釐清關係。

上述聲明發表後,外界開始擔憂校方可能會將放置在港大校園內的「國殤之柱」移走。

「國殤之柱」由丹麥雕塑家高志活(Jens Galschiøt) 於1997年製作完成,共有5座,其中最著名的一座是紀念「六四」事件的,高約7米,上面雕刻著一群身軀扭曲面容痛苦的人,以此悼念1989年6月4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附近被中共士兵血腥屠殺的大學生及北京市民。

1997年6月4日,在香港主權移交前,舉行了最後一次維園燭光集會,「國殤之柱」在維園展出後,由香港大學學生護送至校園並擺放在黃克競大樓平台上。此後的20多年間,支聯會每年都會在「六四」紀念日前洗刷「國殤之柱」。

週日的洗刷活動結束後,何俊仁對媒體表示,「國殤之柱」在港大校園已經豎立了20多年,象徵著香港大學的言論及表達自由,他呼籲港大校方尊重這個已經成為港大重要部份的紀念碑。

何俊仁強調,支聯會每年洗刷國殤之柱是很有象徵意義的表達,是在重申對民主自由理念的堅信,他們一定會繼續堅持下去,直至「六四」得到平反、當年的受害者得到公義。

鄒幸彤則在回應美國之音的提問時表示,在香港已實施國安法的情況下,首次洗刷「國殤之柱」具有特別的象徵意義,她希望能夠以這樣的行動戰勝恐懼。而這次行動證實,只要願意出來,香港人仍然可以繼續行使應有的言論及表達自由,延續悼念「六四」的燭光。

鄒幸彤還表示,支聯會洗刷「國殤之柱」的行動,象徵著對香港以至中國不同年代民主運動的傳承。從32年前的八九民運,到7年前香港的雨傘運動,再到2年前的香港反送中運動,其實一直都有人為了中港兩地的民主去努力,甚至犧牲。

「我們其實亦是因著這些前人的犧牲,給了我們勇氣,給了我們可以這麼行前一步的一個機會。」 鄒幸彤說,「不能夠忘記,都不能夠被政權去篡改所有這些過往的歷史真相。」

「我們其實這一系列的行動、這一系列的抵抗,就是要同政權講,不要以為你的打壓會有效,不要以為你殺人就完事。」鄒幸彤說,「只要人心不死的話,我們會堅持去反抗,堅持是會講出真相。」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