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疫苗副作用 美國香港民眾大比例棄打第二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近期大規模接種中共肺炎(COVID-19)疫苗過程中出現的「跳針」 (不接種第二針)現象,已引起多國政府關注。在美國已發現有超過500萬人「跳針」,而同樣的問題在香港也十分嚴重,主要原因是民眾擔憂疫苗的副作用,同時也存在因供應不足而被動缺針的情況。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止到4月24日,美國已經有1.39億人接種了至少1針疫苗,占美國總人口的近42%。不過該群體中有一部份人卻沒有按時注射第二針疫苗,這種情況引起了輿論界的擔憂。

據《紐約時報》報導,截至當地時間4月9日,有超過500萬美國人沒有注射第二針疫苗,占全美疫苗接種總人數的8%,而且這一數字仍在不斷增長。

目前,美國發生「跳針」的具體數字和比例尚不明朗,但可以預料,沒打第二針的人數應比一個月前更多。

《紐約時報》採訪了幾名「跳針」者,他們錯過第二針疫苗的原因主要是害怕疫苗的副作用。但也有人稱,自己覺得1劑疫苗就能形成保護。還有人說,因為疫苗供應不足,導致自己無法按時接種到同一品牌的疫苗,所以取消了第二次接種的預約。

目前,美國大規模接種的疫苗主要有三種: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和強生疫苗。前兩種疫苗都需要接種兩劑才能完成,而部份接種者出現了疲勞、頭痛的副作用,極少數人甚至發生了較嚴重的過敏症狀或面癱。強生疫苗則只需接種1劑,但在該款疫苗的數百萬接種者當中,有大約6名接種者出現了血栓並伴有血小板減少症。這些副作用讓民眾接種疫苗的信心受到打擊。

此外,香港接種中共國產疫苗的人中,在注射第一針後,大約有10%「跳針」,比美國的「跳針」比例還高。

香港市民目前接種的主要是國產科興疫苗。自從今年2月底開始大規模接種疫苗以來,香港已有累計28人接種後死亡,其中22人接種的是科興疫苗。

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的話報導,一般而言,如果應該施打兩劑的疫苗僅接種了第一劑,那麼抗體會在兩至三個月後消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