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美軍大練兵 布林肯王毅再同場交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5月4日,星期二。

今天關注的焦點:G7首場會聚焦中共,布林肯:將捍衛秩序;美中外長再交鋒,美防長赴會印太最大安全論壇;美軍大練兵,1.5萬兵力參加;衝破北京影響,加國論壇授獎蔡英文;「一帶一路」海外勞工:我們是共產黨案板上的肉;鄉村教師自費改善學生伙食,網民:政府無能。

G7首場會聚焦中共 布林肯:將捍衛秩序

週二(5月4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舉行面對面會議,議題包括中國(中共)、俄羅斯、伊朗和緬甸這些全球最緊迫的地緣政治挑戰。

當天的第一場會議首先就聚焦中國問題,因為中共越來越獨斷,而且有意在海內外施加影響力,西方國家對其的神經愈來愈緊繃。

據路透社報導,英國指出,中國(中共)的經濟影響力可能會破壞民主國家;英國尋求與七國夥伴達成一致,採取果斷行動保護民主國家。

七國目前仍握有極大的優勢,他們不僅擁有約四十兆美元的經濟影響力,而且全球5個正式擁核國中,有3個是G7成員。

而且除了七國聯盟,此次受邀與會的還有澳洲、印度、韓國、南非外長,以及東盟(ASEAN)輪值主席汶萊的外長。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分別會見了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以及韓國外長鄭義溶。

此外,布林肯和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在週一(3日)召開聯合記者會,表示還將爭取更多盟友,以應對來自中國(中共)和俄羅斯的挑戰,維護國際秩序。

布林肯在記者會上說,「我們的目的不是試圖遏制中國或壓制中國」,「我們要做的是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他說,「無論是中國還是其它國家——採取挑戰、破壞或試圖侵蝕這種基於規則的秩序,而不履行對這種秩序做出的承諾時,我們將站出來捍衛秩序。」

布林肯還承諾會堅定地與英國合作,就新疆和香港民權被打壓等議題向中共施壓。

美中外長再交鋒 美防長赴會印太最大安全論壇

G7外長會還沒有落幕,但是,另外兩個即將舉行的會議已經引起外界足夠的關注了。

第一個是本週五(7日)將舉行的聯合國安理會高級別視頻會議。它之所以特殊,是因為繼中共在阿拉斯加上演舉世震驚的戰狼秀之後,王毅和布林肯要再次「同場交鋒」了。

中共5月輪值擔任聯合國安理會主席,於是北京就趁此機會,舉辦了這場由外長王毅主持的會議。

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在3日召開的吹風會上稱,布林肯等15個安理會成員國的外長都將與會,首要議程是「推動各方維護及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並「運用多邊主義解決當前緊迫的全球性問題」。

諷刺的是,布林肯目前人在倫敦,確實在實踐多邊主義,與盟友加強合作,而且他們也希望運用多邊主義,解決中共這個「當前緊迫的全球性問題」。

所以週五的時候,會場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相信不少人已經搬好小板凳,準備圍觀了。

第二個重要會議,是下月初在新加坡舉行的年度香格里拉安全對話會。

這個會議由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主辦,從2002年開始每年舉辦一次,現在已經發展成印太地區規模最大的安全論壇。對話會每年都能吸引本地區以及世界各地政府高級官員和資深防務專家們的出席。

5月3日,美國國防部發布一份聲明,宣布​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將出席今年的會議。

聲明表示,奧斯汀期待6月4日至5日對東南亞的首次訪問,包括在對話會上發表題為「推進美國印太戰略」的講話,並在主會場外與地區國家的防長們舉行雙邊和多邊會談。

美國之音撰文說,奧斯汀預計會和過去多位前任一樣,藉此機會向印太地區國家表明,美國繼續致力於這一地區的和平與穩定,並希望聯手地區朋友和夥伴,對抗中共顛覆國際安全秩序的企圖。

到時候,北京應該也會派人參加,但是國防部長前去的可能性非常小。自從中共開始在南中國海大舉造島、實施軍事化行後,這就成了年度對話會的主要話題。所以,北京很少再派高級官員,只派出較低級別的軍校官員率團出席。

美軍大練兵!1.5萬兵力參加

除了美國防長接下來可能呼籲印太國家聯手抗共,美軍已經開始大練兵了。

從5月3日起,美國印度太平洋司令部在阿拉斯加州進行「北方邊緣2021」(Northern Edge 2021)大規模軍演,共有240架軍機、6艘海軍艦艇,以及1.5萬兵力參加。這是美軍今年計劃在阿拉斯加舉行的最大規模軍演。

美國太平洋艦隊司令部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此次軍演的目的在於進行高強度的戰鬥訓練,增強參演部隊的戰備能力,並且培養多支不同部隊之間聯合演訓的默契、提升合作經驗。

參與軍演的單位包括羅斯福號航母打擊群、第11艦載機聯隊(CVW-11)、馬金島號兩棲戒備群、第25步兵師第4步兵旅戰鬥隊、第17野戰炮兵旅,以及第3航空遠征特遣隊等等。演習將持續12天,於本月14日結束。

與此同時,為了制衡中共軍事擴張,美軍陸戰隊也在進行數十年來最徹底的轉型,要大規模轉變為太平洋地區的海軍力量投射延伸,其中一環就是獵殺中共艦艇和航母。

為了達到目標,陸戰隊一直在開發一種新的反艦作戰方法——「遠征艦艇攔截系統」(NMESIS)。

週一(3日),美國軍事新聞網站「The Defense Post」報導說,這一系統的第一場測試已經成功完成。陸戰隊利用改造過的無人駕駛的聯合輕型戰術車(JLTV),從陸上發射新型海軍打擊飛彈(NSM),成功摧毀了185公里以外的目標。

中共的遼寧號剛剛出醜,淪為國際笑柄,美軍就傳來這些消息,不知道習近平作何感想?

衝破北京影響 加國論壇授獎蔡英文

今年1月,習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曾發表講話,提到「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狂風暴雨、驚濤駭浪」,可以看出,他對內外交困的局面有相當的認識。但同時,他稱「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這就讓外界不好理解了:這句話的邏輯何在、他又有什麼「底氣」呢?

我們看到的是,各國對中共的反制不斷,而且對其所設的「紅線」,也越來越視而不見了。

5月4日,全球最具聲譽的防衛事務論壇之一、哈利法克斯國際安全論壇(HFX)宣布,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為2020年「馬侃公共服務領袖獎」(John McCain Prize forLeadership in Public Service)得主。

這個獎項的頒出也是費了一番周折。

美國新聞網站「Politico」曾在4月初披露,論壇本在去年底決定頒獎給蔡英文,以表彰台灣的抗疫表現,但是加拿大特魯多政府怕觸怒北京,於是向論壇施壓。

事件曝光後引發各界不滿,隨後,加拿大國會和特魯多都公開表態支持論壇,一場風波這才平息。北京對加國政府的影響,在滔滔民意面前變得非常渺小。

獲獎後,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蔡總統很榮幸獲得此獎項,但她的獲獎並不是代表個人,而是屬於全體台灣人民的榮耀。蔡英文也強調,「民主自由,就是台灣立足世界的最好獎章」。

「一帶一路」海外勞工:我們是共產黨案板上的肉

台灣當局能為民眾提供民主自由,而一心要武統台灣的中共,能為老百姓提供什麼呢?近期,有在「一帶一路」海外工程項目打工的中國勞工絕望地說,「任何人都是共產黨案板上的一塊肉」。

去年8月到今年4月期間,位於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聯絡了近百名曾經或者正在亞洲、中東和非洲國家一帶一路工程工作的中國工人、公民記者、義工等,並在上週五(4月30日)發布調查報告。

報告顯示,工人們的權利被嚴重侵犯,包括:被扣留護照、被限制行動自由、超時工作、沒有節假日、拖欠工資、被迫使用非法簽證工作、被恐嚇威脅、生病受傷得不到醫療、生活工作環境惡劣、言論自由受限,等等。

報告中記錄了大量具體實例。比如,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當地的中國公司用航班政策和核酸檢測等理由限制勞工回國,並且剝奪他們獲得醫療救助的機會。去年11月,印尼一家中國礦企的工人確診陽性後,被安排在空宿舍獨自隔離二十多天,沒有任何醫治。等他被其他工友發現時,已經去世。

在新加坡,至少有3人感染病逝,其中一人同樣在隔離賓館中死亡,約兩天後才被發現。

在印尼的青山鋼鐵公司,一名工人在工地摔倒後無法就醫,導致雙腿萎縮,至今不能自理;還有一人被水泥噴濺後,被保安拘禁三個小時,導致左眼失明……

類似遭遇工傷、被冷遇後離世的慘劇,在報告中比比皆是。

目前流亡印尼的丁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他非常後悔在2019年的春天登上去印尼德龍鎳廠的航班,因為迎接他的是175天的無休勞作、誘導認罪後長達10個月的非法監禁、永久失去護照,以及漫漫逃亡路。

他說,「這就是跟魔鬼做交易。主要是沒有護照,印尼四十多家中企一個套路。給(中共)全球領事求助熱線打電話,人家也不理我。」「任何人都是共產黨案板上的一塊肉,給你安排食物中毒、交通意外很正常的。」

丁先生還表示,在印尼呆久了,看到死一個中國勞工,心裡已經沒有波瀾了。每當目睹黨國吹噓「一帶一路」的功績,就像看到毛澤東時代報紙上高歌「畝產十萬斤」一般荒誕。

鄉村教師自費改善學生伙食 網民:政府無能

中共向來都把喪事當成喜事辦,以此來愚弄老百姓。最近,還有這麼件事。

中共喉舌央視高調報導,說河南周口一名80後鄉村小學校長張鵬程,一把椅子坐了十幾年、一件衣物穿了十年。他把自己的工資都用在學校和留守兒童身上,經常刷自己的信用卡給孩子改善伙食,有時信用卡刷了錢都還不上。

在央視的視頻中,張鵬程哽咽地說,「農村的孩子,總要有人來陪」。

央視本想藉此宣揚所謂「正能量」,結果卻洩露了農村留守兒童的困境。有大陸網友留言說,「今天看了新聞要鼓勵全面放開生育,先把留守兒童問題解決了再說吧。」

也有網友斥責政府說,「監管失職,要老師自己拿錢補貼學生,這算咋回事?!」「校長的偉大掩蓋不了有關部門的無能。」

還有網友表示,「政府再窮都不能窮了孩子、窮了教育,讓好老師們被惡劣的生活條件嚇跑卻步,不敢不想到鄉村去,讓鄉村的孩子走不出大山失去希望,斷了跟進步時代的聯繫!」

江蘇的吳先生在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留守兒童現狀是中共社會制度造成的。農村的基本上是沒有社保,在農村待一輩子掙不了什麼錢,面對上有老下有小,很多人沒辦法,只能遠走它鄉,想辦法掙錢來養家餬口。

他還指出,留守兒童沒有父母在身邊關懷,心理都有很深的創傷。但是,官老爺們是不會管老百姓的生活,就算扶貧也是作秀,一年發兩袋米一桶油,還要拍照留證。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下期節目,我們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