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美軍大型實戰演習給中共軍隊上課

中共遼寧號航母低調歸港後,山東號航母又離開了港口,延續著中共航母的笑話故事。美軍應該進一步確認了中共航母的真正戰力,僅用驅逐艦和監測船進行跟監,羅斯福號航母已經離開西太平洋,抵達阿拉斯加灣,參加2021北鋒演習(Northern Edge 2021)。

美軍的衛星和偵察機應該也確認了中共近期沒有集結的跡象,暫時並無戰事風險,馬克辛島號兩棲艦隊也離開了西太平洋,同樣前往參加2021北鋒演習。美軍不但對中共軍隊的實力和動向瞭若指掌,還正在通過北鋒演習給中共軍隊上課,展示航母艦隊的真正功能,同時也展示三軍聯合實戰訓練。演習雖然遠在阿拉斯加,實際也是對中共的進一步威懾。

美軍航母展示遠洋機動能力

美軍公佈,本次2021北鋒演習,大約有15,000名士兵、6艘戰艦和240架飛機參加,從5月3日持續到5月14日,是一次在阿拉斯加周邊地區進行的聯合訓練。演習由印太司令部主導,描述為高端、逼真的戰鬥訓練,以提高聯合作戰能力、增強部隊戰備狀態,並稱對於維護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至關重要。

北鋒演習最早針對北極區域的軍事風險設計,如今已經變成了應對印太地區的緊張態勢,實際要威懾的對手就是中共軍隊。

4月份,中共遼寧號航母出動,羅斯福號航母在印度洋結束了與盟友的演練後,迅速回到南海,與馬克辛島號兩棲艦隊進行合練,又前往關島停留一天,之後再返回南海。遼寧號離開南海之際,羅斯福號航母已經前往阿拉斯加。美軍向中共展示了現代航母的大範圍遠洋機動部署能力,相比之下,中共的雙航母還只能在近海戲水。

羅斯福號航母2020年12月23日離開聖地亞哥,已經前置部署超過了4個月,從東太平洋到西太平洋、印度洋、南海,又到了阿拉斯加,可謂馬不停蹄,始終處於不間斷的戰備狀態。遼寧號航母好不容易出海一次,不到一個月就得回港,確實更像擺設,按中共自己的說法,算「宅男」。

美軍前置部署的另一艘航母裡根號,估計也會很快從日本橫須賀出港,加入西太平的戰備部署。還在美國西海岸的卡爾文森號航母,仍然在不斷進行F-35C隱形戰機和F/A-18大黃蜂的整合訓練,根據戰情也可隨時出動。不過,近期中共雙航母引發的笑談,美軍應該無需再提升戰備水平。羅斯福號航母和馬克辛島號兩棲艦隊敢於暫時離開西太平洋,表明美軍對中共軍隊的動態早已心中有數。

5月3日,馬克辛島號兩棲艦隊搭載的美國海軍陸戰隊第15遠征隊的AH-1Z Viper眼鏡蛇攻擊直升機,在2021北鋒演習(Northern Edge 2021)中飛躍阿拉斯加灣海域。(美國海軍陸戰隊)

美軍在阿拉斯加演習實際劍指南海

參加2021北鋒演習的,既有羅斯福航母、馬克辛島兩棲艦隊和第15海上遠征部隊,還有美軍第25步兵師第4步兵旅空降部隊、第17野戰砲兵旅和第3遠征航空航天特遣隊;位於佛羅里達州的空軍第53聯隊也將參加演習,構成了一次三軍聯合實兵訓練。美軍沒有透露詳細的訓練計劃,但從參加的軍種看,應是在航母打擊群與空軍共同支援下,演練兩棲登陸和空降同時進行的反擊作戰。

演習地點雖然在阿拉斯加,但模擬的作戰區域實際應是南海,甚至台海。從演習規模看,實際也超過了奪取南海島礁所需要的兵力,更可能在模擬從海南島登陸,或者在台灣的反攻登陸。美軍若要攻取中共的南海軍事島礁,空軍的空襲和海軍的導彈打擊,足以摧毀中共軍事設施,海軍陸戰隊只需小規模登陸最後清場。美軍應該不會屯兵這些島礁,也沒有航空基地的更大價值。

美軍若準備實施對中共軍隊的縱深空襲,在海南島建立航空基地或許是一大戰術選項,實際也有戰略意義。

4月23日,習近平曾專程趕到了海南三亞,參加海軍三艘新戰艦的交艦儀式。包括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094A型戰略核潛艇——長征18號艇、第3艘055型萬噸驅逐艦,都配屬在南海。

若中共挑起戰事,美軍首先要摧毀中共的南海艦隊和海南三亞基地,包括核潛艇基地,美軍空襲和導彈攻擊後,海軍陸戰隊或者需要登陸清場。若戰事進一步延伸,美軍可能還會奪取海南島的機場,建立航空基地後,對中共內陸軍事基地展開大規模空襲。

4月26日,剛剛交付美國空軍的 F-15EX Eagle II戰鬥機從佛羅里達州的埃格林空軍基地起飛,前往阿拉斯加參加2021北鋒演習(Northern Edge 2021)。(美國空軍)

美軍透露的明顯威懾信號

美軍公佈2021北鋒演習時介紹,這是針對各種衝突的戰術訓練,演練執行和推進基於聯合戰術、技術和程序的適應能力,演習將包括防禦性空戰、近距離空中支援以及海上空中威懾。

美國空軍表示,最新交付的F-15EX戰機,和F-15C、F-35、MQ-9、U-2和B-52轟炸機都將參加演習,測試戰鬥機、轟炸機和偵察平台的軟硬件融合,包括F-35先進戰術、B-52遠程高超音速殺傷鏈整合、MQ-9自動起飛著陸和高端戰鬥能力、U-2通信網關測試;還有先進武器演示、與大型部隊整合、第四代和第五代整合驗證等。

這些公佈的內容顯示,美軍的目標不僅僅是摧毀中共的南海軍事島礁。馬克辛島號指揮官亨利‧金(Henry Kim)說,「我們有一個絕佳的機會,來展示和增強兩棲部隊與航母打擊群、陸軍和空軍之間的互操作性」。

馬克辛島號搭載的第15遠征隊指揮官弗里德里克森(Fridrik Fridriksso)表示,第15裝甲部隊是一支前線部署的遠征軍,將在演習中驗證和形成未來的作戰能力和概念。

美軍不但在給中共軍隊上課,還釋放了十足的威懾信號。若美軍在海南島進行縱深反擊,戰略意義應該更大,不但中共陸軍難以渡海實施人海戰術,中共海軍、空軍、火箭軍也將被大量牽制,中共軍委無疑將更加顧此失彼,軍委主席將會徹夜難眠。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