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勢敏感時刻 5天2起中國客偷渡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台海局勢敏感之際,5天內發生2名大陸客偷渡到台灣的事件,引發輿論關注。有人質疑,在台海關係日趨緊張之時,突然連續有中國人偷渡來台,動機可能沒那麼簡單。

據中央社報導,5月4日凌晨4時50分,台灣金門岸巡邏隊隊雷達操作員,發現在金門北面海域有可疑光點持續向岸邊靠近,與紅外線熱顯像操作員交叉比對,確定屬於非正常作業船隻,立即通報線上海巡艇及岸際巡邏人員展開岸、海勤務查緝部署。

金門岸巡隊副隊長刁子敬表示,當天早上5時53分,查緝人員在三獅山陸軍E10據點岸際,緝獲大陸男子江某。他當時隨身攜帶行李箱,內含行動電源2顆、手機2支、銀行卡2張及工具刀,還有豬肉水餃16顆。

海巡署人員對該男子的物品進行消毒,男子測量體溫正常,沒有發燒。基於非洲豬瘟防疫要求,豬肉水餃被銷毀。

報導稱,江某自稱來自廣西,在網路上購買橡皮艇,4日凌晨1時左右自小嶝島出發,偷渡來台灣。

至於偷渡的原因,江某說,「就是想來」。目前,台灣方面正進一步調查江某偷渡的意圖。

這是5天之內第二起大陸人偷渡台灣的事件,4月30日晚,大陸周姓男子駕駛一艘裝有舷外馬達和90升燃料的橡膠小艇,從福建出發,順利偷渡到台灣。

5月1日凌晨,一名從福建偷渡來台灣的周姓男子,在台中港西碼頭接受台灣警察詢問。(視頻截圖)

周男在台中市港口堤壩向碼頭工人呼救,隨後被警方拘留。周男說自己想到台灣尋求「自由和民主」,但他行為可疑,引起輿論質疑。

台中港務警察總隊偵查隊長施俊旭5月3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表示,33歲的周男自稱4月30日早上10點多出發,晚上11點左右被查獲。

周男說,他是從淘寶網以16000元人民幣購買了帶引擎動力的橡皮艇,船上有四桶油料、兩支手機、一個指北針,橡皮艇發動機加了一百四十公升油料,剩九十公升,約使用五十公升。周男的手機已送檢調鑒驗,身分還須再確認。

施俊旭說,周男自稱來台灣尋求自由,但他被抓獲後沒有提出政治庇護的要求,檢警將直接依涉偷渡罪嫌偵辦。

依照《入出國及移民法》,周男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罰或並罰新台幣9萬元(約2萬人民幣)以下罰金。目前他正在檢疫隔離中。

台媒報導,周男駕駛的是「荷魯斯橡皮艇」,軍規品質,適用海面衝浪、垂釣休閑、水庫巡邏、災害搶救等,可供「軍事搶攤」,加裝舷外機,就是動力快艇。

該名男子能橫渡台灣海峽,突破海巡、海軍海上和雷達偵測防線,登陸台中港,引發國安漏洞的質疑。

台灣國防部長邱國正5月3日表示,正在調查安全方面的「缺失」。「我們將與海岸警衛隊取得聯繫,有情況時我們會通知對方,找出原因,併進行改進。」

台灣海軍司令部當天也表示,海軍將與海巡署共同研討應對膠舟、竹筏等難以掌握的目標,嚴密監控周邊海域。

曾任海軍艦長、前海軍官校教官呂禮詩在臉書質疑,周男扛著42公斤橡皮艇,在福建偷渡前,要刷手機「八閩健康碼」、橡皮艇充氣,難道不會被中共海警發現?

他還表示,周男在石獅市出發的浪高正是0.4公尺趨緩至0.2公尺、風力從3級轉至2級時,台中港登陸時也大概如此,他如何有這麼準確的海象資料?茫茫大海以指北針就能導航?是不是有漁船、商船甚或軍船在海上接駁?存在諸多疑點。

呂禮詩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現在兩岸情勢非常緊張,周男到台灣的企圖很值得懷疑,他質疑是否周男被派來蒐集情報的特工?「有些衛星、電視、網路雷達上看不到的,必須有人親自走一趟,人員情報對情報蒐集也很重要。不管未來是不是被驅離回中國,都已對海巡、海軍造成一定的傷害。」

在台灣尋求政治庇護的龔與劍也認為,周男一路暢通偷渡到台灣,台灣海防確實存在很大的國安危機。

龔與劍說:「如果中共用超限戰方式,每次派一艘、兩艘橡皮艇運進台灣,輸入毒品、偽造台幣、槍支、彈藥,把台灣社會撕裂,治安快速惡化,防不勝防。如果哪天台灣大選日,(中共)派人執行特種作戰任務斬首,中共運氣也這麼好,台灣就危險。」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