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軍事合作 歐盟防禦項目接納美加挪3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歐洲一些外交官們週三(5日)表示,歐盟將允許美國、挪威和加拿大加入其一個防禦項目,以促進在歐洲各地調動部隊的效率。這是歐盟防禦項目首次接納外部國家。

歐盟各國國防部長將於週四就此作出正式決定,這意味著,北約成員挪威、加拿大和美國將會成為首批加入歐盟「永久結構性合作」(Permanent Structured Cooperation ,PESCO)的外部國家。

在英國決定退出歐盟和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後,2017年,歐盟領導人達成了「永久結構性合作」框架,該合作將允許成員國共同發展軍事實力、投資合作項目以及加強各國武裝力量。

此後直到2028年,該集團將從其聯合預算中撥出17億歐元(20億美元)改善軍事流動性,以支持北約。該項目由荷蘭發起,匯集了除馬耳他和丹麥以外的25個歐盟國家。

外交官們說,軍事機動性項目旨在改善歐盟國家之間的信息交流,減少邊境的繁文縟節,包括協調海關規則,以便迅速部署且更容易運輸軍事裝備。促進部隊在歐洲的移動,北約認為,在與俄羅斯發生衝突時,這一點至關重要。

德國國防部長安妮格雷特·克蘭普-卡倫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對美國、挪威和加拿大的加入十分興奮,這是她一年多來首次與歐盟同行在布魯塞爾舉行面對面會議。她在會議舉行之前表示,「這將是具體合作方面的一個飛躍」。

關於歐盟的軍事機動性項目,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說:「這對跨大西洋合作、歐盟成員和北約盟國之間的良好合作也非常重要。」

在傳統上,歐盟防務依賴美國所領導的北約的軍事行動,但歷屆美國總統,特別是川普(特朗普),強烈要求歐盟為自己的安全做更多工作,特別是在其邊界地區,儘管北約仍致力於歐洲的防禦。這促使歐盟呼籲實現「戰略自主」。

然而,美國和北約的安全保證仍然是許多歐盟國家安全的基石,特別是對於那些擔心俄羅斯的歐盟東翼國家。此次美國等新成員的加入,將大大推動歐盟的軍事合作。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