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網民喊抵制台積電 專家:無知的傻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全球芯片代工龍頭台積電日前核准28.87億美元預算,準備在中國南京廠擴建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中國社會輿論為此掀起一場輿論戰。台積電還沒設廠,中國就已經開始內鬥了。

最早引爆話題的是中國通信業分析師項立剛,他認為目前的市場現況不存在芯片「產能不足」只是暫時短缺。中國中芯國際在2023年位於亦莊和深圳的2座廠房就會量產,武漢、上海還有許多企業正在建設。他強烈反對台積電在中國設廠,認為「台積電只有一個動機,就是搞垮大陸芯片代工企業。」

項立剛的言論得到大批網民的支持,紛紛要求南京政府反對台積電設廠。

臺灣企業家高為邦:「一些小粉紅就認為台積電太強了,它來之後中芯都不能生存,這是他們的利己想法。但是台積電不去,你的經濟會垮,對不對?你這個市場這麼大,可是你中國的芯片沒法滿足中國的這些產業的需求,如果你只能滿足三分之一,那另外三分之二的產品做不出來,對你中共是打擊更大。所以我認為這是無知了。」

《芯智訊》文章認為,這種指控完全是個無知的笑話,因為中國只有「2間企業」能提供28nm代工服務。另外,文章指出,如果中國拒絕台積電,根本也無法避免競爭,甚至美國、歐洲、日本都會伸臂歡迎。

前華為南京研所工程師金淳:「台積電並沒有把很先進的芯片放到南京來生產,他們就已經扛不住了。包括中芯國際這樣靠補貼為生的企業更加的難以為繼了。」

中國智庫風雲學會副會長陳經也隨即發文,「如果大陸出現了一堆28nm工廠,居然在和台積電南京廠爭奪生意,哪怕被搶去了4萬片,都是要哈哈大笑的事。都沒到市場競爭這一步,就來扯!」

文章還說,如果中國真搞出來了「去美化」的28奈米芯片技術,在市場上成功應用了,那是爆炸性的新聞和大事。

金淳:「大陸雖然號稱有28納米的產能,但是誰知道呢?它嚴重依賴這個外國的材料、技術還有軟件,還有人才等等。台積電的芯片都是台灣中研院,工業研究院起碼研究了很多年,帶有一千多項的這個改進和專利,才達到現在這種程度的,大陸不可能趕上的。」

全球芯片荒之後,台積電在全球的布局及擴張成為了新一輪關注焦點。

高為邦:「我個人的立場,並不贊成這個台積電去中國大陸,但是站在公司的立場來講,台積電去大陸可以獲得這個經濟上的價值。那麼至於會不會打垮其它的,我認為在中國不是一個法治的國家,那麼它現在需要你的時候,你當然是可以在短時間裡面,即使打垮別的企業,但是當你這個競爭對手,這個市場滿足的時候,在中國它要打擊你,這個是非常輕而易舉的事情。」

台灣在半導體供應鏈的重要戰略地位,美國智庫專家提出警告,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中共恐怕盯上台灣,企圖動用武力奪取台灣,以及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共它不會為了僅僅一個芯片的技術而對台灣進行武力侵犯,因為台灣的這些技術,實際上中共它還有其它的辦法可以去獲得,因為它可以在台灣挖人才,這麼多年,它一直都在這麼幹的。所以中共的主要的原因,是政治上和戰略上的原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台灣高科技產業不是中共武力犯台的主要原因。

藍述:「中共如果說是武力犯台的話,它的原因非常的複雜,一個是有可能是習近平要連任,那麼他要通過這個東西,為他連任製造一些亮麗的成績。第二個是炒作民族情緒,中共通過這個事情,它可以操作民族情緒。第三個,中共它已經在全球進行佈局,要跟美國和西歐逐步的進行競爭。」

評論認為,中共抄捷徑的手段,很難真正研發產品,如果台積電落在中共手裡,不久也是淪為中共體制下的另一個國企中芯。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