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長征火箭21噸碎片將墜落 全球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6日訊】中共日前發射的長征5號B遙二火箭失控偏離軌道,重達21噸的火箭段正在繞着地球不受控的旋轉。專家預估火箭殘骸幾天會墜落,目前全球都在關注它墜落的路徑和地點。諷刺的是,中共政法委日前用這枚火箭,嘲笑印度抗疫不力。

中共黨媒4月29號實況轉播長征五號B火箭升空,將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送上軌道的消息。中共黨媒形容這是「激動人心的時刻」。隨後中共政法委和公安部新聞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等官方賬號紛紛用這枚火箭製作合成圖,幸災樂禍嘲諷印度疫情失控。

然而,4月30號,科技新聞網站「太空新聞」(Space News)披露,美國軍方用來追蹤航天器和太空中其他物體的地面雷達,探測到長征五號火箭發射後,重達21噸的核心節,開始繞着地球不受控的旋轉。

報導說,火箭目前正以每小時2萬7600公里速度運行、每90分鐘繞行地球一圈,而隨着每分鐘的改變,核心節的墜落地點就會有數千公里之差。

太空專家推測,火箭約在5月11號凌晨重返大氣層,有可能墜落在海洋或是無人地區,但也有可能墜落在住宅區。

追蹤衞星軌道數據動態網站顯示,5月4號晚上約11點45分火箭核心節經過台灣上空,所幸沒有墜落,台灣軍方則全程監控。

5月5號,美國國防部表示,美國太空司令部正在追蹤這枚火箭的位置,預計火箭碎片於5月8號左右再次進入大氣層。但碎片墜落位置暫時不能確定。

五角大樓說:「所有碎片都可能對航天安全和太空領域構成潛在威脅。」

歐盟「太空監視與跟蹤」共同體也表示,他們正在跟蹤這枚火箭碎片。

不少媒體以嘲諷的口吻報導這一事件。自由亞洲電台說:「才笑人就出包!長征五號火箭殘骸失控 南北緯40度內陷危機」;台灣上報的標題是「中國長征火箭沒有失控 是上完廁所不擦屁股」。台灣自由時報則說「各國心驚驚!長征五號火箭失控殘骸恐墜地球 中國官媒靜悄悄」。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批評,中共發射火箭是從功利的角度上,站在政治角度考量的,主要是用來煽動民族情緒,鼓動民眾擁擠它。

旅美時事評論員蘭述:「中共沒有把人命真正的擺在它搞研究、搞設計、搞開發的這個過程之中的首要地位。你往大氣層以外發射任何的物體,你首先要考慮到,如果這個發射物在中途,它如果不成功的話,它如果降落,會落在什麼地方,會對這個人類社會造成什麼樣的災難?」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認為,中共是為了節省成本,所以把發射火箭之後的風險,丟給全球去承擔,從中可以看出幾點。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第一,中國的技術,基本上應該算是可以避開這樣風險。因為它都可以在月球背面登陸的,那也可以在軌道中,讓那個火箭跟那個太空艙對接。所以基本上等於是它的技術問題是可以滿足安全的需求。」

他說,第二,中共之所以不採取避風險的措施,因為從它的黨中央到各級機構,都是抱着一種不負責任的心態。這是它的本質決定的。

第三,在科研方面,各國一般也有拋棄火箭推進段的做法,但是拋棄之後有幾種可能的結果。

蘇紫雲:「第一個是,它是回收的,可以用降落傘降落到一定地點,然後再回收;第二種就是把它燃燒掉,重返大氣層的時候,因為空氣摩擦,把整個火箭殘骸可以燒掉;第三種就是,目前可能只有中共做的出來,就是往下扔了,其它就不管了。」

蘇紫雲表示,中共的做法有點匪夷所思,但是無論如何,北京應該負起責任,也就是要符合國際規則和相關立法,包括承擔太空發射物後的責任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自2020年3月以來,中共的火箭幾乎每月都在出事故,不僅砸到海外的村落,還砸到國內。

去年12月6號,中共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發射衛星之前,雲南發佈緊急通知說,雲南勐海將有火箭殘骸墜落,要求民眾撤離。還恐嚇網民,嚴禁在發佈掉落區的新聞圖片、視頻及言論,嚴禁轉發跟帖,違者追究法律責任。

網絡視頻顯示,當天有火箭殘骸墜落當地一個山區的水塘邊。

採訪/陳漢 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採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