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堵中共 歐盟推新法阻止獲補貼企業併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歐盟執委會日前公布新法規,阻止獲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在歐盟併購及進行不公平競爭,允許監管機構對違反規則的公司追責。雖然新規不會單獨針對中國,但外界認為,此舉旨在防堵中共利用政府補貼主導中資企業併購歐洲的尖端科技企業。

週三(5日),歐盟委員會公布了新的規則草案,以應對獲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的不公平競爭問題,為歐洲工業發展提供公平競爭的條件。這份草案尚有待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政府和歐洲議會的批准。

《華爾街日報》稱,相關立法是歐洲轉變對華立場的最新跡象。新規則將賦予歐盟重要反壟斷機構新的權力,阻止那些獲得了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在歐洲進行收購或獲得公共部門的合同,還可能允許監管機構基本按照其針對蘋果公司和亞馬遜等美國跨國企業的方式,對不遵守歐盟要求的大型中資公司給予重罰。

據法廣報導,按照歐盟新法規,獲得外國補貼的公司在歐洲進行大型合併之前,需要獲得歐盟的批准。公司必須說明收到了哪些補貼,歐盟將有權力調查任何公司,檢視其是否收到了損害歐洲公平競爭的外國補貼。如果沒有歐盟的同意,外國公司無法拿下公開招標案。

報導引述歐盟委員會主管數字化與公平競爭的執行副主席韋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的話表示,歐洲是開放投資的大國,但開放需要公平。歐盟希望在歐洲營運的每家公司都必須遵守規則,保護公平競爭,不扭曲市場,而今天的新法就是要解決非歐盟國家提供的扭曲性補貼。韋斯塔格還強調,當前保持一個良好公平的競爭環境,對支持歐盟經濟復甦尤為重要。

報導稱,歐盟雖然並未點名中共,但外界認為,歐盟此舉顯然是針對中資企業而來。

中共是歐盟最大的貨物貿易夥伴,也是歐洲出口商的重要市場。近年來,中資企業在官方主導下,利用中共政府提供的優厚補貼併購歐洲的尖端科技企業並打擊歐洲競爭者的現象,引起了歐盟國家的警惕。2016年中國家電企業美的集團併購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Kuka ),就是一個比較有代表性的案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