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為文革翻案?宋代石獅子「改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近日,中共官方為文革重新定調,北京中山公園一對宋代石獅的資料介紹也被刪去「文革中」三字,引發輿論熱議。網友認為,連石獅也被「改口」,這是文革要翻案的一個警號。

大陸獨立媒體人士高瑜5月6日發推文說,「中山公園正門前的一對宋代石獅歷史被修改,文革中被公園員工深埋保護的歷史,刪去「文革中」三字,只剩60年代。難道要石獅子也「識時務」?」

網友紛紛跟評嘲諷:「厲害了,我的國。石頭獅子也得改口了。」

「匪國特色,刪改歷史是常態。」

「這算很客氣的了,頤和園智慧海牆外壁琉璃佛龕所鑲嵌琉璃小佛佛頭在文革中被敲掉,記得以前立在旁邊的銘牌上有明確記載,後來銘牌變為英法聯軍損毀。」

「『文革』以後會不會像『六四』一樣成為網路敏感詞?」

「中國離文革僅一步之遙。」

「『文革』是否還可能重演?土壤在、種子在,若遇適當的濕度、合宜溫度,即可發芽。馮驥才《一百個人的十年》裡有句意味深長的分析:『文革』不會重演只是因為沒人肯當導演,但中國不缺乏『文革』演員。因為『文革』時所有人都上了舞台。」

在此之前,大陸學者魯鈍4月30日發表一篇微信長文,題為「耐人尋味的修改」。文中提到兩尊宋代石獅的說明牌,刪除了「文革中」三個字。

文章說,「中山公園非等閒公園,說明牌文字的修改亦非等閒之事。既然做了修改,其中必有緣由。」

「就說明牌而言,可以不寫文革前、文革中期石獅的位置變化。但本著文物為政治服務的原則,加上埋藏石獅一節文字為徹底否定文革的正確性做旁證,則是可以理解的。」「可是,在徹底否定文革的結論沒有改變的前提下,為何要刪除『文革中』三個字呢?此舉頗耐人尋味。」

今年是中共建黨一百周年,近日官方罕見對文革重新定調,聲稱文革提供了「寶貴經驗」,引起輿論關注。美國之音報導說,人們擔心中共以慶祝建黨百年為契機急速左轉,憂慮文革捲土重來。

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榮休教授宋永毅表示,「對我們來說文革沒有什麼寶貴經驗可以吸取啊,它是反面的東西。」習近平企圖通過將文革的「教訓」轉化為「經驗」,混淆教訓和經驗之談,從而在錯覺中重造文革社會,他自己就可以成為「習澤東」。

《當代中國評論》國際季刊主編榮偉認為,在「倒習」已經成為共識的國際背景下,習近平為「文革」翻案只能是一廂情願。

他表示,習近平向左轉,無非是想學毛澤東,在黨內樹立一尊。但是黨內對此並沒有共識。最近溫家寶發表一封信,說「我心目中的中國應該是一個充滿公平正義的國家」,說明在黨內還存在著一大批有識之士,是不認同習近平所謂的「向左轉」。

榮偉認說,中國的50後都是經歷過文革的,這些人可以說是中國現在的中堅階層,這些人是堅決不認同回到文革的。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