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基本入門知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7日訊】咖啡的品種繁多,處理以及烘焙與沖煮方式各異。近年職人手沖咖啡以及各種專業咖啡機風潮席捲,想入門多了解咖啡嗎?本文針對咖啡豆產地、特色、處理方式、烘培種類和各類咖啡品項﹐為各位讀者介紹相關的入門知識。

咖啡產地與特色

巴西:因種植地海拔低,風味獨特,口感強烈,酸度低,帶有巧克力和堅果味。

哥倫比亞:水果香氣高,酸度中偏高,部分帶有堅果香氣,口感層次多重。

印尼:木質香氣,醇度厚,酸味清新,豆子聞起來有點煙燻味,餘味有苦可可香。曼特寧和黃金曼特寧便是產自印尼。

衣索比亞:有點甜糖漿味,花香味濃,有的帶有水果的餘味。耶加雪菲就是衣索比亞咖啡的代表之一。

肯亞:帶有點番茄酸味。

夏威夷:溫和、帶點甜味。

越南:盛產布羅斯塔咖啡豆,苦澀味重,常與煉乳搭配調和。

咖啡處理方法

咖啡豆為生豆時,一定要先經過處理才能成為熟豆。而咖啡的香味,要靠烘焙才能更強烈。咖啡豆在烘焙過程中,水分會慢慢蒸發,顏色變深,體積會膨脹,帶有特定品種的特定香氣會被釋放出來。

常見的處理法有水洗法、日曬法和蜜處理。

日曬法:是最傳統的處理法,生咖啡豆在被採收之後,平舖在乾淨的布上,以陽光日曬。剝除果皮後便是生豆,這樣的咖啡豆口感很有層次,果香豐富,餘味香甜,咖啡香醇度很足。

水洗法:採收漿果後,放置於流動的水中,水中的滲透壓會漿果的外皮破掉,果肉清除後,再烘乾咖啡。水洗的咖啡豆品質和顏色都很均勻,賣相優良,帶有花果香,酸度中等,醇度低。

蜜處理:選用較為成熟的漿果,剝除果肉,接著再行曝曬。這樣的咖啡豆餘味更香甜,帶有果香,苦味較少,醇度高,但處理過程比較麻煩一些。

咖啡的烘焙種類

烘烤咖啡豆的時間越長,酸味會變淡,咖啡因的含量也會降低,有些低咖啡因的咖啡就是這樣製造的。烘焙咖啡的時間長短也有不同風味。

極淺焙:草味重,酸味極強,咖啡香氣少。

淺焙:酸度高,常見於美式咖啡。

中焙:酸中略帶苦味,香味普通,常見於美式或混合咖啡。

中深焙:口感帶有多種層次,帶有一點甜味,酸苦適中。

深焙:苦味重,略帶酸,香氣足,常用於黑咖啡。

重焙:苦味強烈帶有焦香,常用於義式濃縮咖啡。

城市烘焙:酸度低於中深焙,是接受度很高的咖啡。

咖啡品項/沖煮方式

義式咖啡:使用機器壓力,用高壓水沖煮,細研磨緊壓的咖啡粉,萃取咖啡的精華,製作成濃縮咖啡。份量可以分成單分、雙倍和三倍,咖啡粉比例分別為7、14、21克。

摩卡咖啡:屬花式咖啡,由1份濃縮咖啡,加上半份巧克力糖漿1份半的鮮奶。可以加上奶油、棉花糖或是可可粉。

美式咖啡:可謂黑咖啡的總稱,手沖壺或是法式濾壓壺都可稱為美式,也因熱水比例高,所以口感偏淡,香氣較義式咖啡少。也有人喜歡先在壺中注入熱水再加入濃縮咖啡,又稱「長黑咖啡」(long black)。

拿鐵咖啡:拿鐵是義大利文直翻而成,是牛奶的意思。整杯拿鐵中有1/6份濃縮咖啡、1/6份奶泡、4/6份熱牛奶,可加香草、肉桂增添風味。口感香甜、柔順。

卡布奇諾:比例和拿鐵不同,濃縮咖啡、鮮奶和奶泡比例各為1/3。也有人加上可可粉或是柑橘、檸檬果皮。

焦糖瑪奇朵:成分有濃縮咖啡、焦糖和香草。濃縮咖啡的比例比卡布奇諾來得高些。喝的時候可以照順序品嘗到焦糖漿、香草奶泡和濃縮咖啡。

愛爾蘭咖啡:加了調酒的咖啡,先加入糖,再加入燃燒過的威士忌,使糖汁帶有焦香以及酒香,依序再加入濃縮咖啡以及鮮奶油。

康寶藍咖啡:屬義式花式咖啡,也稱雪山咖啡。使用濃縮咖啡加上冰鮮奶油,不需攪拌,冷熱摻半的口感絕妙。

維也納咖啡:講究些的會先預熱咖啡杯,再在咖啡杯底部加入細糖霜、糖粉,倒入濃縮咖啡,最上層佐以鮮奶油,口感溫潤。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