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中共再陷困局 還信「東升西降」?

5月5日,西方七國(G7)外長發表的聯合聲明總共87段文字,幾乎涵蓋了世界各地的所有熱點,如俄羅斯、烏克蘭、緬甸、阿富汗、非洲等地,也包括了民主、人權、宗教、媒體自由、公平貿易、經濟復甦、抗疫等關鍵內容,自然也涉及了印太局勢、中共破壞國際規則、迫害人權、南海、台海、東海等緊迫議題。

G7外長的聲明,不出所料地引發了中共的新一輪戰狼式回應。中共高層曾在內部講話中判斷「東升西降」,如今看來,西方國家並未在中共製造的這場全球大瘟疫中衰落。西方國家仍然在全方位地主導著世界秩序,中共則被視作國際秩序的嚴重破壞者。

G7外長敦促中共遵守國際規則,實際也在表明,若中共繼續破壞規則,將被排除在世界主要國家的大多數合作議程之外。此次G7外長會議還邀請了澳大利亞、印度、韓國和南非,東盟外長會議主席也參與了討論。中共自認的「東升西降」邏輯似乎說反了,中共試圖以疫謀霸確實造成了全球性瘟疫的大危機,但中共自身卻陷入了最大的危機。中共政權的衰落,以習近平被迫提出的「內循環」為標誌,實際內外都陷入了巨大困境,無論中共政權還是中共高層領導人的地位都岌岌可危。

難以知道中共內部還有多少人繼續相信所謂的「東升西降」,或者「時與勢在我們一邊」,不過中共外交部和中共黨媒似乎還要硬撐。

中共繼續謾罵 實際喪失了自信

5月6日,新華社報導《外交部評七國集團外長會:開歷史倒車的集團政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記者會上照例搬出了「干涉內政」的說辭,抵賴G7外長聲明中對新疆、西藏、香港人權問題的關注;他也繼續堅持在南海諸島、台灣問題上的蠻橫態度。

汪文斌甚至稱七國集團「干擾全球經濟復蘇進程」,「破壞國際抗疫合作」,「無視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搞開歷史倒車的集團政治」,不知G7國家有何感想。

中共高層似乎仍然不肯從「東升西降」的邏輯退讓,擺出了繼續全面與西方國家對抗的姿態。新華社還並排發表評論文章《新華國際時評:「岳不群」來了——説説七國集團外長會》。新華社把小説《笑傲江湖》中的偽君子角色「岳不群」,安在了七國集團外長頭上,稱之為「滿口正義的背後,充滿卑劣的算計」,甚至稱七國集團「不自信」。

中共黨媒用武俠小說的套路,戲說國際政治,應該也算開了先河,再次證明中共在國際事務上多麼不入流。中共一味謾罵諷刺的做法,實際透露了中共高層的「不自信」。這樣的文章還在試圖糊弄黨內和部分中國人,卻根本不是解決國際事務之道,或者說,中共高層面對國際孤立已經束手無策,只剩下了謾罵和高調對抗。

同日,新華社還報導《汪文斌斥歐盟關於中俄疫苗報告充斥著傲慢和虛偽》,試圖再次否認「疫苗外交」的圖謀,還指責歐盟不提供疫苗。但中共對自己的疫苗也確實不夠自信,新華社同時還在首頁報導《美國支持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 制藥廠商可生産仿製疫苗無須擔心被起訴》,這等於在動員中國大陸的疫苗生產廠儘快仿製美國疫苗。這篇文章的內文標題卻是「美國迫於壓力支持暫時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産權」,中共眼看要得了便宜,也沒忘抹黑拜登政府。這樣的報導,大陸民眾或許會比較關注,應該有不少人願意等待仿製的美國疫苗。中國老百姓應該不會相信所謂的「東升西降」,只要美國和西方國家放寬簽證,大批中國留學生、移民還會蜂擁而至。

中共被脫鉤還是主動脫鉤?

中共不但對國產疫苗不自信,對與西方國家的正常交往也沒有了自信。G7外長聲明提到,鼓勵中國「建設性地參加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體系」,也提到了氣候合作和經濟復甦,但中共卻完全沒有回應,似乎並不在意可能的合作機遇。

G7外長的聲明中還提到,「團結一致地關注破壞貿易、投資和發展在內的自由公平經濟體系的做法」,反對「強制性的經濟政策和做法」,敦促中共「承擔並履行與其全球經濟角色相稱的義務和責任」,也敦促中共「恪守在網絡空間中採取負責任的行動的承諾,包括避免進行或支持網絡知識產權盜竊」。

這一系列正當的要求,應該令中共高層如坐針氈,乾脆不理會G7外長提出的合作議題。中共還在期望《中歐投資協定》,但5月5日歐盟卻通過了針對中共出口補貼的新規,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反壟斷事務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說,「中國(中共)不按世界貿易組織(WTO)的規則行事」,「我們將採取果斷行動……我們將有權力命令一家公司償還補貼」,「罰款可高達公司營業額的10%。」

5月6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到美國貿易代表戴琦表示準備與中共貿易官員接觸,商談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汪文斌一股腦推給了主管部門。

5月6日,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宣布,無限期暫停與澳大利亞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一切活動。中共前段時間還一再聲稱反對脫鉤,如今卻正在與美國和西方國家主動脫鉤。

中共加劇與周邊國家緊張關係

5月4日,中共外交部在休假中還臨時專門發出信息《發言人汪文斌就菲律賓高層涉華言論答記者問》,承認菲律賓對中共海警船在黃岩島海域巡邏提出了抗議,但認為菲律賓外長洛欽「發表帶髒字的言論」。中共稱菲律賓旁邊的黃岩島和附近海域是「中國管轄海域」,並搬出了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話,稱「不應影響雙方的友好與合作」,還說繼續援助菲律賓抗疫。

5月6日,菲律賓媒體報導,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要求中共大使館收回1,000支捐贈的國藥(Sinopharm)疫苗,因國藥疫苗尚未獲得批准。杜特爾特曾注射了這款疫苗,他說:「不要跟我學」,「這很危險,因為這種(疫苗)沒有經過研究,對身體可能沒有好處。讓我成為唯一接受注射的人吧。」「讓我們把它們扔出去,這樣就沒有問題了。」

中共高層期待的「東升西降」已經落空了,與周邊國家的緊張關係也不斷加劇,印度、日本已經加大戒備中共,中共在南海的擴張也惹惱了越南,菲律賓又正在被中共推開,中共支持緬甸軍人政變實際埋下了炸彈;中共雙航母相繼在南海出現,應該有更多國家不安……

《求是》雜誌高調刊登習近平的講話,恰恰表明中共高層或許已經意識到,中共的「時與勢」恐怕一去不返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