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官溜鬚拍馬 習氏宗祠占地千畝不斷擴建(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日前網傳一段視頻,展示了河南鄧州習營村習家宗祠大門外的景象。早前港媒曾報導,這是習近平祖籍所在地,當地政府徵地千餘畝,每年投入巨資打造宗祠,雖然習家不讓張揚,但地方官繼續撥款擴建。

網傳視頻顯示,習氏宗祠大門掛有「鄧州習氏」牌匾,門前有鐵馬阻隔遊人。大門前是一個巨大的廣場,一眼望不到邊。不過,廣場上遊客稀少。

官方資料顯示,習近平祖籍為陝西富平。但據鄧州習氏族譜記載,習近平祖上在習營村居住長達413年,直到清朝光緒八年中原饑荒,習的曾祖父才帶著妻兒逃難到陝西富平。

據香港《蘋果日報》2017年報導,習近平已親自認可習營村為「故鄉」。習近平上台後,習母齊心更曾參訪當地,並親書「鄧州習氏」四字。當年習父習仲勳還在時,當地官員就曾獻上習氏家譜,獲得習仲勳認可。

報導指,齊心親書「鄧州習氏」後,當地政府開始大興土木,圈地擴建宗祠,並開始布展宣傳。不過,不久後習家來人告知,習近平不同意這樣搞,讓人把宗祠內與習家相關的文字圖片都撤去。

不過,宗祠大門上齊心書寫的「鄧州習氏」牌匾,以及村頭巨石上所刻習近平任浙江省委書記時寫給習營村「認祖歸宗」的信,仍然得以保留。宗祠紀念館仍在向遊客出售與習家相關的文字圖片資料。習家雖然要求當地建造宗祠「適可而止」,但並未嚴令阻止。

當地官員稱,儘管接到習家勸阻,但地方政府還是「非常重視」宗祠,聲稱要把這裏打造成所謂的「革命傳統教育基地」。河南省當局每年都撥款上億元(人民幣,下同)修繕擴建。當地政府還將祠前一千多畝耕地劃入宗祠範圍,另徵用進村路旁的幾百畝耕地搞「綠化帶」。

當局徵地,每畝每年只象徵性的補貼村民800元。村民耕地已所剩無幾,全村差不多只能靠這個宗祠謀生。不過由於習家反對張揚,地方當局不敢高調宣傳,導致宗祠遊客稀少,門可羅雀。當地村民叫苦不迭,斥地方官「就會溜須拍馬」。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