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嚴限民營房企融資 國企趁機搶占地產市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中國(中共)一家權威研究機構發布的中國房地產企業排行榜顯示,今年前3個月,在拿地面積和金額的前10強企業中,大多數是國企。有媒體指出,中共當局對民企融資圈地作出了嚴格限制,卻放任國企搶占地產市場。房地產民營企業難以和國企競爭,前景黯淡。

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期針對100家中國房地產企業的拿地情況,編制了一份排行榜。排行榜顯示,2021年前3月,在拿地金額最多的前10強企業中,僅融創和濱江這2家房企是純民營房企,另外8家都是國資房企。其中,排名第一的是國有控股企業「綠地中國」,拿地金額達人民幣328億元;第二名是國企「保利發展」,拿地動用的資金為269億元;第三名是廈門市政府的建發房產,其買地金額為239億元。

今年前3個月拿地面積最多的前10強房企中,也有6家是國資房企,僅萬達、融創、碧桂園、新城控股這4家屬於民營企業。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指出,由於中共政府近年來對民企融資作出了嚴格限制,許多民營地產商已因融資困難而退出了房地產市場。與此同時,受到政府保護而具有融資優勢的國企,則趁機在全國圈地屯地,令很多大城市的房價持續在高位運行。

上海房地產市場業內人士張揚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政府把要求民企的負債率「達標」 作為頭等目標,卻未見對國企的負債率提出達標要求,現在當局就是要把國企「做大做強」。他說:「國企是(中共的)『親兒子』,民企沒人幫你。」

張揚表示,一些民企老闆因經營困難,已把資產轉移到國外。但相當多的人還是被攔在國門之內。一些大的民營房企老闆「人人自危」,也不會隨便去搶地。

報導稱,在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向政府持股企業傾斜的情況下,當前民營企業、尤其是房地產企業難以和國企競爭。

報導還指出,雖然中共「十八大」之後,北京當局多次強調要提升私營經濟的地位,但官方其實是「說一套,做一套」。

報導引述湖北網絡作家劉文濤的話說:「如果這兩年不把目前這種情況扭轉,對私營企業及民營企業搞打壓,對於中國經濟的發展,影響會非常深遠。未來十年會很糟糕,你看吧,這兩年要出事。」

(責任編輯:李明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