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6年內攻打台灣? 金融時報: 錯誤解讀中共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近日,國際輿論聚焦中共可能「很快攻打台灣」。但倫敦《金融時報》報導指,「6年內攻台」是出於對一份中共文件的誤讀。報導並警告,過度渲染戰爭、製造恐懼,可能會落入中共「灰色地帶戰術」的圈套。

《金融時報》5月5日報導,最近有關台海可能爆發戰爭的警告,已經到了狂熱的程度。剛卸任的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認為中共可能在「未來6年內」攻打台灣,英國《經濟學人》週刊則稱台灣已成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報導說,這些分析大多來自對一份中共文件的錯誤解讀。據美國國防官員透露,戴維森之所以預測「6年」,一個關鍵原因是,中共去年10月的五中全會公報提出了「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一名美國國防官員稱,這是中共軍隊現代化的「中期里程碑」,「比2035年還加快8年」。

此前,中共已設定2035年實現所謂「軍事現代化」、到2049年轉型成為「世界級」軍隊的目標。

2017年是中共所謂的「建軍百年」。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中國防務政策高級研究員溫玫雅(Meia Nouwens)表示,中共五中全會公報中提到「加速軍事現代化進程」,這只是中國共產黨及其軍方文件中幾乎都會有的固定說詞,並不代表要在2027年提前實現「軍事現代化」。

麻省理工學院的中國外交和安全政策專家傅泰林(Taylor Fravel)也指出,中共五中全會公報中,仍多次提到2035和2049年目標,顯示這兩個時程並沒有變化。

溫玫雅還對所謂北京「攻打台灣越來越有信心」的說法進行了反駁, 表示中共只是「有信心能派出大批現代軍艦」,但是「如何作戰更複雜得多」,包括在中共軍隊不同軍種間能否協同行動、能否結合網絡科技應用等方面,都存在挑戰。

報導稱無意淡化中共的軍事實力或者對台灣的軍事威脅,但實際上,中共不斷加強對台灣的軍事騷擾和施壓,其用意更在於以所謂的「灰色地帶戰術」威逼台灣屈服,而非朝戰爭邁進,但如果外界一直製造關於台海戰爭的恐懼,則正好落入中共的圈套。

(責任編輯:景中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