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共要台灣選邊站 中共重施「離間美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美國連結QUAD四國、七國集團,升高關切台海和平。台大教授「明居正」分析,美國、中共對抗,兩邊都要求台灣選邊站。中共要併吞台灣,必須切斷外援美國,進行中的做法,就是滲透台灣,挑撥離間,如同1949年之前,離間美國與國民政府。各方面對中共,必須認清邪惡。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在夾在美國跟中共當中,是被要求選邊站了,這是事實;選邊就沒得擺盪了嘛。」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明居正(7日)分析,從1990年代起約三十年,台灣安全靠美國日本,經濟偏向中國大陸一些,曾在美中之間「微幅擺盪」。但四十多年來,美國扶植中共牽制蘇聯、讓中共加入聯合國、加入WTO貿易組織,發現中國大陸沒有如想像演變,卻養大了共產黨政權;從川普政府時期清楚認知中共的威脅。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美國跟中共有共同利益,而台灣這隱性同盟那就不顯著,那反過來說,當美國跟中共開始對抗的時候,這隱性同盟的這個角色就開始上升。」

1954年中華民國與美國簽訂協防條約,1979年台灣關係法維持「隱性同盟」。明居正說,台灣現實上無法不選邊,他分析美國、中共手法不同。美國以軟性為主,例如因應中共威脅提供台灣安全保障、軍售武器給台灣自我防衛、商業利益合作;中共則是統戰軟硬兼施。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第一用經濟利益來誘惑來綁住台灣,你現在只看見養,你不會看見(後續)套跟殺的部分。二方面它用民族主義的號召來吸引你,和平崛起,然後怕聽不懂跑到台灣跟我們講說,『和平是講給外國人聽的,崛起講給咱中國人聽的』,我心裡想說你騙鬼,你就是想崛起就是想併吞我們。那如果這兩個不管用的話,那硬的時候就要來了,就是武力恐嚇。」

明居正分析,中共目的要併吞台灣,就必須切斷台灣七十年來最大外援美國,切斷台美關係的方式之一是挑撥,重演1949年以前挑撥美國與國民政府關係,當時中共大力宣傳聲稱要實施美式民主。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它的意識形態關係它是反美的,只是那個時候它在階段性,它必須利用美國去打倒國民黨;不斷挑撥離間,告訴美國說國軍貪污腐化不打仗、不抗日什麼等等。美國(因此)開始不相信國民政府,所以在國共內戰當中幾次的調停了,是美國出手把國軍攔下來,當時老蔣總統若發狠的話,我一舉下去打贏了那就沒事了。」

明居正提醒,中共具體操作就是滲透台灣,例如政黨政界、商界、軍警界、民間社團,收買媒體、滲透偏藍營的網路群組,散發各種離間台美的言論,塑造所謂「中共比美國可靠」。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今天是故技重施而已。中共在切斷台美關係的這個問題上面,用力的方向就是挑撥離間,哪怕是最小最小矛盾,我(中共)拿出來挑好之後放大。美牛美豬就是矛盾、貿易配額是矛盾。」

他認為,在國際現實下,台灣面對美國要警惕的合作,但面對中共要認清邪惡。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 明居正:「台灣人不管藍、綠、白,要記取當年老蔣總統的教訓,我們要用美國但是要警惕美國,我們要學會自保 我們要會談判要爭取利益;而且特別記得中共不等於中國,中國在沒有中共之後才會有更好的未來,得認清楚中共的邪惡的本質,中共是不會變的,中共只能被打敗、只能被消滅。」

新唐人亞太電視黃亮戩、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