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車主起訴侵犯名譽權索賠5萬 特斯拉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中國河南特斯拉女車主「維權」出新招,起訴特斯拉「侵害名譽權」,索賠5萬元(人民幣,下同)。女車主的丈夫李先生聲稱,「要整就整連續劇」。對此,中國網絡社群中出現輿論反彈,特斯拉則回應稱,將依法應訴,並全力推動第三方權威機構對車輛的檢測。

當地時間5月6日,河南車主張女士夫婦以名譽權受到侵害為由,正式將特斯拉上海、北京分公司以及全球副總裁陶琳告上法庭。訴狀中主要提出了以下訴訟請求:1、要求三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原告名譽權的行為並消除影響;2、判令三被告在全國性媒體刊發向原告道歉的公告,同時在其官方微博發表致原告的書面道歉信(連續三十日微博置頂);3、判令三被告支付原告精神損害賠償金5萬元人民幣。

訴狀中聲稱,原告作為一名普通車主,因出現行車事故而與特斯拉公司發生產品質量爭議,但特斯拉方面未能以尊重客戶的態度積極協商處理,反而公開發表「無中生有、違背事實的不實言論」,意在將原告塑造為「無理取鬧、職業車鬧」的負面形象,嚴重誤導社會輿論,對原告及家人的生活造成了嚴重影響。訴狀稱,原告「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已於5月6日向安陽市北關區法院遞交民事起訴狀,「要求依法追究相關人員的法律責任」。

有中國網友在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質疑:車主夫婦為何不就事件的焦點「剎車失靈」提告?女車主的丈夫李先生回應稱,先就侵害名譽一事提告,「這才是第一集」,之後他們會再提告事故車輛剎車失靈的問題,「一點兒一點兒跟他來,要整就給他整連續劇。」

5月7日,特斯拉公司發表聲明,對張女士夫婦的起訴行為作出公開回應。

聲明稱,已注意到張女士提起的訴訟,特斯拉和陶琳女士會依法應訴,相信法律會給出一個「公平公正的判決」。

聲明還表示,特斯拉公司一直以產品質量問題為重點,全力推動車輛進行在相關部門指定或監督下的第三方權威機構的檢測事宜,希望能幫助張女士「儘快回歸正常生活」。但截至目前,張女士一直不同意接受相關部門指定或監督下的有資質的第三方檢測

聲明還特別提出,事故發生時駕駛員是張女士的父親,但當事人至今未出面說明事發時的駕駛情況,所謂「剎車失靈」的指控,僅為張女士的口頭描述,「未有相關第三方認可的有效證據」,而且張女士至今仍未同意分析車輛上的EDR數據以找出真相。

聲明最後再次強調:「我們會繼續全力推動車輛檢測事宜,給所有關注該事件的公眾一個交代。」

上述消息一出,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再次炸鍋,對於女車主夫婦突然拋開剎車問題轉而控訴「名義侵害」,不少網友提出質疑:「怎麼不要求退車退錢了呢?」 「這起訴的案由真是醉了,不應該是剎車失靈麼?」「暈!不起訴剎車了?你讓廣大吃瓜群眾怎麼接受這個事實?」

有網友發帖表示,自己本來對車主持同情態度,但是女車主一直不肯接受對車輛的檢測,令自己也開始產生懷疑。

有網友質疑車主:「天天跟特斯拉鬧,不上班嗎?」有網友隨即跟帖稱:「這就是上班啊。」

還有網友留言稱:「這背後要說沒人,鬼都不信!」

另一位網友發帖評論道:「很早我就納悶,既然言之鑿鑿,為何只鬧而不起訴??因為誰主張,誰舉證,是怕沒證據起訴麼??如今終於扭扭捏捏起訴了,合著跟車沒半毛錢關係。」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女車主起訴的當天,特斯拉宣布,為了讓用戶能夠自由查看車輛後台數據,正在開發車主數據平台,以供所有車主查詢獲取車機交互的數據,預計該平台年內上線。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