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中美安理會交火 巴西翻臉原因和導火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5月7日星期五,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關於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的來源問題,我們已經做過很多期節目了,病毒來自實驗室現在已經越來越成為國際社會的一個共識。在此之前,一直都是部分病毒學家和媒體輿論在公開這樣說,但昨天是一個分水嶺,因為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以一國總統的身分,第一個公開站出來炮轟中共,說病毒源自實驗室,並且暗示中共在發動生物戰。

巴西總統炮轟中共發動生物戰

這條火爆的新聞是昨天被諸多媒體報導出來的,說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講話中發表了充滿暗示性的評論,他是怎麼說的呢?

他說:「這是一種新病毒。沒有人知道它是在實驗室裡誕生的,還是因為人類吃了一些他們不應該吃的動物。」

然後博索納羅接著說:「但軍方對化學、生物和放射性戰爭了如指掌。我們會不會在打一場新的戰爭?我想知道。哪個國家的GDP增長最多?」

很顯然,他這短短幾句話裡面包含了三個關鍵的信息:第一,他明顯暗示中共病毒這個新病毒可能來自實驗室。當然,實驗室洩露和實驗室製造不是一回事,博索納羅這裡並沒有說明確。

第二,這場病毒浩劫更像是一場生物戰爭。第三,疫情期間GDP增長最多的國家有問題。

博索納羅沒有點名,但實際上已經點了,因為自從疫情在武漢爆發以來,G20經濟體之中,唯一獲得了經濟增長的就是中共統治下的中國,GDP增速達到了2.3%,這主要是源於國際社會對中國醫療產業鏈的依賴。

如果朋友們還有印象,可能會記得就在一週多前的4月27日,巴西經濟部長格德斯(Paulo Guedes)就曾經意外炮轟中共疫苗效果差,不如美國疫苗,同時表示是中共「發明了新冠病毒」。

格德斯是在巴西衛生委員會會議中說這番話的,他當時不知道會議在通過社交媒體直播。雖然巴西衛生部事後迅速刪除了這個視頻,但格德斯並未道歉或收回自己的話。

這就是我們從巴西總統這番對中共發動生物戰的炮轟中看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認為病毒來自實驗室並不是巴西個別官員的觀點,而很可能是巴西執政當局的普遍共識。否則,不會出現高層官員這麼一再炮轟的現象。

第二個問題也很不尋常。我們都知道,巴西和中共的關係一直很密切,不僅是因為同屬金磚國家這個圈子,而且按照中共國師金燦榮的說法,中共是一度想把巴西培養成南美地區的反美領頭羊的。這次疫情爆發後,巴西成為中共疫苗海外試驗最大的基地,同時,中共還給巴西提供了超過一億劑的科興疫苗訂單,是海外最多的國家。

所以,問題就在於,和中共關係這麼密切的巴西,居然第一個公開指責病毒可能來自中共實驗室,而且涉嫌發動生物戰,這可是不同的兩大罪名。儘管巴西總統博索納羅一向說話比較隨意,有「巴西川普」的雅號,但畢竟他是一國總統,就這麼公開說出來,這比川普(特朗普)那句「中國病毒」完全不可同日而語。

巴西翻臉:原因和導火索是什麼?

所以,我覺得這番炮轟的背後,恐怕是發生了點什麼事情,至少是應該有一根導火索吧。我們可以先看看中共這邊的反應。

昨天中共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中共發言人汪文斌被直接問到了「實驗室製造」和「生物戰」這個尖銳的問題,他是這麼回答的:「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當務之急是各國攜手開展抗疫合作,爭取早日徹底戰勝疫情。我們堅決反對任何把病毒政治化、污名化的言行。」

大家是不是覺得有點意外?按照最近中共這種惟恐天下不戰狼的路數,應該是要立即怒目圓睜懟回去的,比如巴西應該先查查自己,你們的哪家生物實驗室是不是也很可疑啊?你們參加武漢軍人運動會是不是可能帶過來了啊等等。

汪文斌現在的這番回答如此閃爍其詞,簡直就等於是在滅自家威風,甚至可以說,多少透出幾分心虛。

為什麼巴西總統突然高調反轉?我想巴西疫情居高不下應該是一個重要的背景。

截止昨天為止,巴西感染總數已經超過1,500萬人,死亡41.7萬,而且整個4月份的7天死亡平均病例數一直保持在2,500到2,800的高位。要知道,印度4月份的7天死亡病例數據最高的時候也只剛剛達到3,000人。目前巴西以感染人數看,排在第三位,而以死亡人數看,仍然高居亞軍位置,幾乎是印度總數的兩倍。

所以,巴西儘管從中共獲得了大量疫苗等重要的醫療物資,但其疫情不降反升,只不過因為巴西現在處於高位平台期,沒有像印度那樣出現陡峭的快速上升坡度,加上其醫療系統尚未崩潰,才沒有受到國際社會輿論那麼大的關注,但巴西疫情實際上仍然是非常嚴重的狀態。

這個重要的背景說明了一個問題,就是巴西和中共的醫療合作可以說是失敗的,這讓巴西付出了沉重的生命代價和經濟代價,這很可能是巴西總統忍無可忍終於開炮的主要原因。

但是,我們都知道,作為一國總統突然發表這樣翻轉式言論,不太可能心血來潮了突然情緒就來了,往往都可能會有某個具體事件成為導火索。

這方面我們看不到任何公開的信息,因為這類事件往往都是在水面下發生的,但並不一定說我們就無跡可尋。就我個人的觀察,我覺得還是有那麼一點線索可以參考的。

如果我們回溯一下此前巴西部長格德斯那番發言,可以看到中共當時是這麼說的:「在中國竭盡全力、克服困難向巴西提供疫苗和疫苗原液的情況下,巴政府高級官員發表這樣的言論有悖於雙方為雙邊合作創造良好氣氛的意願,違背事實。中方對此表示不滿。」

這番話表面看起來比較低調,但實際上是充滿了威脅意味的。中共官員說話方式基本都是這樣,當它們刻意點到某個具體的事情的時候,往往就是在用這個來警告或威脅對方。所以,中共官員這番話,實際上是在威脅說,如果你們再有這類不友好言論,那可能想得到疫苗和疫苗原液就會有點難度。

以中共現在這種將睚眥必報視為揚我國威的奇葩邏輯,不排除當局可能正是為了懲罰巴西部長的不當言論,從而在疫苗或疫苗原液出口上做了什麼手腳,用了什麼陰招,結果才讓總統忍無可忍,終於當眾爆發。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一種推斷猜測,不一定準確,在這裡分享一下也只是供朋友們參考。真實的情況,也許不久會自己披露出來,也許永遠都不為人知。但在客觀上,巴西總統的炮轟的確把追查病毒來源和追究中共隱瞞疫情罪責推進了一把。

美頂尖機構絕密報告:病毒或來自實驗室

說到病毒來源,我們再簡單補充一個消息。美國三大電視台之一的ABC在華盛頓特區附屬的電台ABC7台,在5月3日發表了一篇獨家報導,首次披露早在一年前,隸屬美國能源部的「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其下屬的「Z部門」對中共病毒的起源,進行了絕密研究,最終得出結論:當前大流行的病毒,不排除來自中國武漢的一家實驗室。

「利弗莫爾」實驗室的發言人,向ABC7台證實的確存在著這樣一份絕密報告,但是拒絕提供更多信息。

報導說,這份報告只被小範圍,發給了當時川普政府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等少數幾個機構。有較低級別的官員也對報告感興趣,但被能源部和國務院的高級官員阻止了。

這個消息雖然沒能透露出更多大家感興趣的細節,但卻可以說明三個問題:

第一,這份報告去年就完成了,而且被歸為絕密文件至今不肯透露一點,說明其涉及到相當高的情報內容與敏感消息,其權威性和專業性遠超一般的部門報告或媒體報導。

第二,「利弗莫爾」實驗室是美國兩家專門為設計核武器成立的機構之一。Z部門是1956年設立,專門研究針對蘇聯的核武器,後來擴展到生物和化學武器。所以,這樣的機構出台報告,得出中共病毒可能來自實驗室的結論,本身就意味著美國冷戰頂級機構是把這次疫情看成有生物戰嫌疑國家行為來看待,而不是單純當成一次公共衛生危機來看待。

第三,這個結論上報了川普政府,我們看到川普曾經多次公開說中共是惡意放縱病毒蔓延到全世界,這在當時還被左媒攻擊為陰謀論。現在拜登政府肯定也看到了報告,他卻至今沒有提過相關說法是陰謀論,而且現在還被左媒自己首次公開報導出來。

所以,我們基本可以肯定地說,儘管拜登沒有像川普那樣公開指控中共將疫情武器化使用,但恐怕他和他的團隊私下裡是認同的,而且通過左媒的報導間接地表明了自己的態度。

我們就看到,美國和巴西領導人對病毒來源及生物戰嫌疑的觀點,其實非常接近。而且持有類似觀點的恐怕還遠遠不止這兩個國家領導人。我估計很多國家的領導人私下裡可能都抱有類似的看法。只不過現在疫情起起伏伏始終沒能得到控制,哪個國家現在都無法分心來推進追責工作,只能暫時擱置。

不過,暫時擱置不等於放棄追責,世界各國都在等著熬過這波劫難後向中共討還真相。中共自己其實也知道,為什麼中共現在四面出擊,大舉發動疫情外交攻勢,一方面固然是想利用疫情推動國際變局,重置國際秩序;另一方面其實也是為了逃避追責——現在掌握的主動越多,籌碼越多,日後化解追責攻勢才越有利。

中美安理會交火:揭祕中共一大手法

好的,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和大家討論一下今天早上最新的一條新聞,就是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繼阿拉斯加對話之後在聯合國安理會再度隔空交火。

王毅和布林肯隔空交火本身不奇怪,畢竟現在中美對抗的大趨勢根本無法剎車。這條新聞真正引人注目的地方在於,雙方的發言都在強調要維護多邊秩序和聯合國的基本原則,但誰都能看出來,雙方的觀點是截然對立的。

這並不是文字遊戲,而是涉及到中共現在大力推行的國際新秩序的一個重要概念,就是「多邊主義」。

我們先看看雙方主要的說法是什麼。

王毅是本次會議的輪值主持人,他的講話說來說去其實就是一個中心:以去年9月習近平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會議所「深刻闡釋」的多邊主義內涵為標準,明確指出要堅持多邊主義道路,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要推動多邊主義揚帆再啟航,最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而布林肯的講話也始終圍繞一個中心:當前對基於規則的多邊秩序的攻擊正在加劇,有人質疑是否還有可能進行多邊合作,而美國認為,這不僅是可能的,而且勢在必行。

他說是我們建立了多邊體系,多邊主義仍然是我們應對重大全球挑戰的最佳工具,其中包括了病毒大流行、氣候危機以及某些不尊重人權的國家意圖挑戰當前的國際秩序等等威脅。

這就非常有意思對吧,中美雙方都在說要維護多邊秩序,但其實立場基點可以說處處針鋒相對。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其實很簡單,中共所說的多邊主義,和美國說的多邊主義,根本就不是一回事。

這就像中共一直以來在國際社會各種場合大談特談的「全球化」一樣,習近平說的「全球化」與國際社會其它國家說的「全球化」,其實內涵差異非常大。

中共所說的全球化,是中共的全球化,這個全球化的核心框架有形的表現是「一帶一路」、華為、抖音、數字人民幣等一整套東西;無形的表現是極權優於民主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意識形態。這和國際社會說的全球化是兩回事。

類似的,中共說的多邊主義,其明確說出來的是要公道不要霸道,凡事要大家商量著辦而不是哪一家說了算。其沒有明說的,其實就是不再承認美國領導地位,也不再承認美國領導的這套現行國際秩序,所以要多極化,不能單極化。說白了就是美國你該讓位滾蛋了,輪到我來坐莊建立新秩序,輪到我來擼起袖子加油幹了。

而美國說要繼續維護多邊主義,布林肯說的很清楚,現在的體系就是多邊主義,而且是我們建立的,這套體系非常有效而且公平,某些國家想打著主權不可侵犯、內政不能干涉等名義來踐踏人權,破壞規則,美國不會視而不見。

中共用黨文化重新定義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中共的玩法,其實就是徹底建立一整套以黨文化為核心的話語體系,甚至對整個人類社會共同認可的普世價值,都要加以「中共特色」的重新定義,無論對人權、民主這些歷史名詞,還是全球化、多邊主義這些現代新詞,中共都要統統給出自己的定義。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中共可以在踐踏人權之際,還振振有詞說我們是在保護人權;當中共在擴張極權暴政之際,也振振有詞說我們是最大的民主國家;包括現在中共名義上打著全球化、多邊主義這些高大上的旗號四處拳打腳踢的時候,還可以理直氣壯指責美國搞霸權?

因為中共一直都在用這個詭辯手段作為擋箭牌:這就是我們定義的人權、民主或多邊主義。你們不認同我們的定義是因為你們的文化和我們不同。

其實任何明白點的人都知道,這和文化根本就沒有半毛錢關係,但中共的宣傳的確可以起到不同程度的混淆視聽的作用,就連拜登都中招,跟著中共胡謅什麼我理解這是中國的文化等等。

在以後的時間裡,我們可能還會繼續和大家來深入討論中共這些充滿詭辯邏輯、偷換概念、移花接木的文宣手法。今天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就暫時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