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長警告:中共準備對台發動「最後攻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台海氣氛緊張之際,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警告說,中共正準備對台灣發動「最後攻擊」,整個台灣政府都在為此做準備。

台外長:台灣全力應對中共軍事攻擊

吳釗燮5月4日在台灣外交部辦公室,接受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視訊專訪時說,中共試圖將台灣孤立於國際社會,持續通過軍事威脅、假訊息、混合戰、經濟手段及阻撓台灣國際參與等方式侵擾台灣。

他表示,「(中共)似乎正在準備對台灣發動最後攻擊(final assault)。」

吳釗燮說,他不會指明台灣和中共會立即開戰,但台灣政府需要為戰爭局勢做準備,「不只是國防部,整個台灣政府都在為應付中國(共)可能發動的軍事攻擊做準備。」

他強調,台灣位於中共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關注台海和平穩定。

專家:中共在做戰爭準備

國立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郭育仁對自由亞洲表示,吳釗燮的說法還是比較含蓄的。

他認為,習近平對軍隊的要求是「能戰而且能打勝仗」,目標是富於攻擊性的(aggressive),這種建軍的目標與日本、韓國或台灣要防衛自己的國家安全目標截然不同。

他強調,台灣最大的戰略威脅來自於中共,而中共很明確在做戰爭準備,「這對台灣就存在非常大的威脅」。

軍事評論員亓樂義認為,中共武力犯台的緊迫感,確實比過去這麼多年來緊迫。因為美台關係大幅升級,有可能從「量變」成為「質變」,這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的。

亓樂義說,香港出現問題後,台灣人民已經對「一國兩制」不抱任何希望。「北京的判斷,台灣可能覺得『一國兩制』是不可能兌現,既然如此也就沒什麼好談,我們就要來硬的,未來可能有最壞的情況。」

但他強調,這並不表示「台灣不要跟美國太接近」,相反地,不論在外交、軍事上美台關係要有進一步提升,才能對北京構成「戰略威懾」,讓北京不敢輕舉妄動。

目前,台海局勢是國際社會最為關注的焦點之一。美國、日本、澳洲等盟友國家都表態支持台海維持和平穩定的局面。

郭育仁表示,只要美國、澳洲、日本維繫南海、巴士海峽、台海跟東海這些國際航道的安全,那時候台灣就安全了,「他們會把台海周邊的海域變成『不可戰』的環境」。

針對台海局勢,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5月6日發文稱,中共「不開第一槍」。

對此,亓樂義認為,中共不開第一槍,是存在現實上「沒有能力開第一槍」。北京顧慮台海一旦爆發衝突,美國就會介入。「北京對台灣問題有焦慮感,但是又下不了手」。

中共持續擾台 測試美國

外界認為,中共近期持續擴大對台灣的軍機騷擾,不斷試探台灣軍方的防禦能力,同時也是在測試美國防衛台灣的底線。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H.R.McMaster)近日在一場論壇上指出,他認為台灣目前正處於「極限危險」的時刻。因為如果中共軍方真的相信官方的宣傳而造成誤判,就可能會讓台海出現軍事衝突。

《經濟學人》日前將台灣定位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警告說,若台海發生戰爭將會是場災難。如果中共對台發起突襲,而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沒有幫助台灣防禦的話,北京不僅會成為亞洲主宰,美國的全球領導地位也將瓦解。

目前,包括美國、日本、澳洲等國家,都相繼表態呼籲,台灣海峽的安全對各國來說相當重要;澳洲國防部長更強調,不要低估澳洲可能因為台灣問題而與中共發生衝突的可能性。越來越多國家公開重視台灣,整軍備戰,這讓中共陷入尷尬。

然而,拜登政府雖然基本繼續了川普時期的印太戰略部署,但拜登本人及其內閣已多次明確表態,不尋求與中共衝突。一旦中共武力犯台,美國會如何反應,是當下外界普遍的關注焦點之一。

另一方面,除了國際社會聲援,台灣自身增強防禦能力也相當重要。台灣軍方近期正在加緊備戰。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4月30日表示,「站在世界民主前線的台灣,有能力克服威權擴張帶來的挑戰」,她並呼籲國際社會一同應對針對台海和平的威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