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戰狼外交引發反彈 印太國家向美國靠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中共咄咄逼人的戰狼外交引發越來越多的反彈,印太地區的區域大國:日本印度澳大利亞等與美國的立場越來越接近,都在採取積極措施來抗衡中共在該區域的力量。分析人士指出,正是中共的做法將這些國家推向了美國的陣營。

中澳關係繼續惡化

澳大利亞與中共的關係持續惡化。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5月6日宣布將「無限期暫停」與澳大利亞戰略經濟對話機制下的一切活動。中共政府毫不諱言這一切與澳大利亞近日決定停止幾個與中共合作的項目有關。

4月下旬,澳大利亞政府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簽署的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兩份協議。

5月3日,澳大利亞新任國防部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說,政府已經開始就中國嵐橋集團對北澳達爾文港的租賃協議進行新的安全覆核。一些媒體指出,該協議有可能基於澳大利亞的國家安全理由而被迫取消。

達頓4月份還說過,「不應低估」在臺灣問題上與中共發生衝突的可能性。他還說,澳大利亞將與該地區的盟友合作,努力維護和平。

除了國防部官員外,澳大利亞其他官員對中共的態度也越來越「鷹派」。澳大利亞內政部秘書長邁克.佩祖羅(Mike Pezzullo)提醒民主國家,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正在增加,自由民主國家需要為戰爭做好準備,並在全球緊張局勢加劇之際尋求和平。

澳大利亞政界和軍界人士對中共日漸強硬的態度,與北京去年以來對澳大利亞的外交和經濟脅迫有關。

自2018年澳大利亞禁止中國科技公司華為參與建設其5G網路後,中澳關係每況愈下。2020年,澳大利亞要求對中共病毒源頭展開國際調查後,中澳關係雪上加霜。

中共對澳大利亞採取了一系列報復性經濟「懲罰措施」,包括限制部分產品進口和施加懲罰性關稅等,涉及產業包括葡萄酒、龍蝦、大麥和煤礦等等。

不過,中共對澳洲的封鎖並未影響澳洲的經濟增長,相反澳洲產品在其它國家找到新的市場,而且超過中國市場的需求。

悉尼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羅震(James Laurenceson)表示,澳大利亞聯邦政府取消「一帶一路」協議的做法也是要向北京發出一個強而有力的信息。那就是「無論在任何時候、任何事件、以任何方式,我們都不怕撕破臉,也不害怕中國(共)的反應。」

他還認為,中共的經濟脅迫措施其實將澳大利亞進一步推向了美國的陣營。

他說:「近年來,美國已經明確將自己定位於與中國(共)戰略競爭的角色,當然會設法爭取與各國結盟合作對抗中國(共)。中國(共)在此時又頻繁對澳大利亞釋放出敵意,甚至是實際經濟制裁措施,這才明確將澳大利亞推向美國陣營。」

他表示,以澳大利亞的地理位置,它既不像印度那樣與中共接壤而發生邊境衝突,也不像日本那樣鄰近中共而存在海事爭議,實在不需要明確選邊站。

新西蘭轉向與中共分歧越來越大

新西蘭是「五眼聯盟」(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和美國為共享軍事和秘密情報而組建的組織)國家中目前唯一與中共交好的國家。

新西蘭曾拒絕像其他幾位盟友一樣,對中共實施強硬的政策,引來其他盟友質疑新西蘭「懼怕批評中國(共)」。

不過,新西蘭近日似乎開始轉向。新西蘭議會5月5日一致宣布,中國新疆地區發生了針對維吾爾人的嚴重踐踏人權行為。

新西蘭外長7日表示,希望與中共建立更成熟的關係。她說,這種關係不僅限於雙邊貿易關係,還應該給彼此間的分歧留有空間和餘地,特別是在人權問題上。

新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前幾日表示,隨著北京在世界上的角色不斷增長和變化,新西蘭和中共之間的分歧正變得越來越難以調和。

印度:不太可能把中共視為友好鄰居

中印邊境去年爆發的一場流血衝突,讓中印兩國關係蒙上陰影。最近,中共官方對印度疫情的冷血嘲諷,招致印度更為強烈的抵制。

5月1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新聞網站官方微博「@中國長安網」發布的一條微博,把中共火箭準備升空的照片與受中共病毒重創的印度火葬柴堆的照片並置,還用了「中國點火VS印度點火」的標題,試圖以此凸顯印度民主的失敗,以及中共的成功。

中共官方此舉引起印度網民,甚至全球網民的強烈反彈。他們譴責中共冷酷無情。

在印度疫情惡化之際,中共聲稱願意提供支持與幫助。但是,據報導,印度方面到目前還沒有決定是否接受中共的幫助。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國際關係教授哈什.龐特(Harsh Pant)表示,因為邊界衝突,印度不可能再把中共視為「友好鄰居」。

去年8月,在中印衝突後,印度的一份民意調查顯示,將近60%的印度人願意參戰,解決與中共的邊境爭端。90%的印度人支持永久禁止中國的各種手機應用程序,並終止與中國公司的合同。

印度政府去年6月以國家安全為由,宣布禁用59項中國應用軟體,包括中國知名社交軟體抖音和微信,阿里巴巴旗下的UC瀏覽器等。

最新的報導說,印度已連續數月暫停批准進口中國wifi模組,導致戴爾、HP、小米、Oppo、Vivo及聯想等大型廠商推遲在印度推出產品。

印度電信部5月4日對外發布的公告還顯示,中國電信企業華為和中興並未獲批准參與同印度電信業務營運商開展5G通信實驗。雖然印度官方並沒有明確禁止使用華為和中興的電信設備和技術,但他們實際上被排除在試驗之外。

丹麥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中國如何失敗?世界頂回中國的全球野心》(How China Loses:The Pushback Against Chinese Global Ambitions)一書的作者盧克.帕蒂(Luke Patey)說:「兩國在喜馬拉雅邊境的衝突真正摧毀了所有有關兩國可以成為區域合作夥伴的希望。……自那以後,印度擺脫了最初的猶疑,加大與四方會談機制的接觸。」

日本對中國的擔憂

近日,中日關係因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一則有爭議的推文而出現新的摩擦。趙立堅在個人推特賬戶發布一張修改自日本標誌性浮世繪版畫《神奈川衝浪裡》的諷刺插圖,批評日本將核廢水排入海中的決定。這招致日本的抗議並要求其刪帖。

4月17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後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幾乎觸及了所有中共的「核心利益」。

聲明對南中國海、香港、新疆等問題表達關切,並強調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另外,聲明還批評中共的行為「有違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包括經濟和其他形式的脅迫」,兩國確認維持區域和平穩定的「威懾力」的重要性。

4月27日,日本公布外交藍皮書。在藍皮書中,日本明確表示,將加強與美國和其它西方盟國合作,共同遏制中共在南中國海、東中國海的海上擴張行為,並與國際社會一道強烈譴責中共在新疆和香港踐踏人權的行為。

日本在這個外交藍皮書中首次把中共稱為國際社會安全的一個「強烈關切」。藍皮書延續去年的立場,認為臺灣是「重要的夥伴與朋友」,並支持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

分析人士說,日本對中共的擔憂和防禦早在十幾年前就開始了。2007年,安倍晉三在第一任期內訪問印度時首次提出以日本、印度、美國和澳大利亞等民主國家組成「自由繁榮之弧」來對抗中共的威脅。

2012年12月,再度出任首相的安倍晉三又提出「亞洲民主安全之鑽」的構想,還是沒有得到美國的響應。安倍晉三的這兩個構想應該就是後來的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機制」的雛形。

2017年,隨著中共軍力的增長和在印太地區越來越具侵略性的行為的增加,「四方安全對話機制」在沉寂多年後被重新啟動,也受到特別的關注,有人曾將此稱為」亞洲版北約」。

2021年3月12日,在拜登總統的主持下,四國安全對話機制首次舉行了首腦級別的會談。分析認為,四方安全對話的提升以及協調行動很大稱多上是多虧了北京。

威爾遜中心高級研究員後籐志保子認為,日本為抵禦中共的區域威脅所做的還不止這些。在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之後,日本發揮了自己的領導力,將TPP演變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確保其他11國共同簽署了協定,也因此確保了亞太地區的貿易秩序。

如今,CPTPP為美國保留了席位。中共也表示又興趣加入,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對中共而言,CPTPP門檻依然有點高。

菲律賓和越南對中共的不滿日益加劇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自上任後一直採取了與中共保持友好的策略,但是最近中共向資源豐富的有爭議水域派出數百艘船隻的做法令兩國矛盾升級。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的法律顧問先是警告,這個事件可能會傷害兩國的關係,導致「不必要的敵意」。菲律賓外交部因此召見了中共駐菲律賓大使。

菲律賓外交部長洛欽5月2日在推特上用粗活發文,要求中共政府和民兵船隻離開菲律賓宣稱擁有主權的海域。

最新的消息說,菲律賓政府拒絕接受中共在南中國海有爭議的水域實行伏季休漁制度的禁令,鼓勵菲律賓漁船在菲律賓領海水域內繼續捕撈。

菲律賓南中國海特別工作組5月4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捕魚禁令不適用於我們的漁民。」

近日,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對中共展現強硬,他要求中共大使館收回1000支捐贈的國藥(Sinopharm)疫苗。

杜特爾特說,鑒於國藥疫苗尚未獲得批准,並且可能會引發多種副作用,「讓我們把它們扔出去,這樣就沒有問題了。」

他自己已經打了該疫苗還,他為此接受了批評,呼籲其他人千萬別跟自己學,因為這「很危險」。他說:「我們很抱歉。」

越南近日與中共的關係相對平靜。但是,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下屬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3月份發布的一份報告說,過去兩年中,越南在其控制的南中國海島嶼上部署了軍事裝備,已在阻止來自中共的任何攻擊。

中共沒能讓其他國家接受自己的領導力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國際關係教授哈什.龐特(Harsh Pant)對中國面臨的現狀這樣總結到:「中國(共)越是對區域國家推進自己的好戰議程,就越會引發別的國家的抵制。中國(共)的『一帶一路』項目已經有很多問題。印太地區的地緣版圖越來越堅固,四方安全對話機制恢復活力,越來越多的區域國家開始更多的接觸,更協調的行動。

他指出,一個國家的實力不僅僅指的是一個國家內在的能力,也是指的一個國家讓別的國家接受自己的領導的能力。他說,雖然過去的十年中共經濟上有所發展,但是還沒有能力讓別人接受它的領導力,不要說是全球性的領導力,區域領導力也沒有達到。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