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膽龍威》嘲諷成龍?香港導演拍片意外大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香港導演黃志強與香港藝人成龍曾在拍攝的過程中發生分歧。他因看不慣成龍,早年專門拍了一部電影《鼠膽龍威》諷刺成龍,結果影片上映後票房意外大賣。

據港媒報導,早年以武師身分進入電影圈的成龍,當年是「嘉禾電影」公司的當紅明星,甚至被吹捧為「國際武打巨星」。在當時娛樂圈,幾乎人人都給足他面子,但導演黃志強因為特別堅持自己的創作風格,經常與成龍「硬碰硬」。

成龍曾和黃志強合拍「嘉禾電影」公司的《野獸刑警》。但在拍攝過程中,成龍個性強勢,喜歡主導一切。由於黃志強執導的電影,風格和成龍之前的電影有著很明顯的不同,但他又拗不過成龍的強勢,所以兩人在拍攝的過程中發生了衝突。

在黃志強離開後,影片《野獸刑警》改由陳志華執導。這位新上任的導演將黃志強已經拍好的很多文戲刪去,再加入成龍自己拍攝的動作戲,片名也換成了《重案組》,該片也搖身一變又成了「成龍作品」。

黃志強得知後對此事耿耿於懷,他找到了曾和成龍合作《城市獵人》、也鬧過矛盾的王晶。兩人一拍即合,決定拍攝一部喜劇電影諷刺成龍,電影名叫《鼠膽龍威》,導演寫的是王晶,但此片真正的導演是剛拍完《重案組》的黃志強。

《鼠膽龍威》的主角「龍威」是個武打明星,但一點武藝也沒有,時常被打得跪地求饒,洋相百出,該角色還被形容為是「色情狂」加「窩囊廢」。張學友飾演的「龍威」就是在影射成龍,因「威」與「成」字形極為相似,而且導演故意挑張學友演龍威,用意之一就是他與成龍都有一個醒目的大鼻子。

而影片還請來了動作明星李連杰來搭戲。由於影片對成龍極盡挖苦諷刺,成龍後來大為光火,特地讓自己的專職替身在公眾中亮相,澄清此事。

以當時成龍稱霸香港影壇的情況來看,王晶和黃志強能拍出這樣一部電影,也算是頗有勇氣。出人意料的是,《鼠膽龍威》1995年上映後票房極佳,當時很多觀眾以為片中張學友飾演的「龍威」是在模仿李小龍,以為張學友的角色是在向李小龍致敬,殊不知這部影片用意是在諷刺成龍。

事實上,去年底,一篇題為「成龍撒了37年的一個彌天大謊」的文章風靡大陸網絡,該文從電影的膠片出發,悉數成龍找替身的各部動作電影,並聲明:「此文只為指出事實,如有構陷、誣賴,我承擔法律責任。」

作者認為,成龍從1983年的《A計劃》開始,就有意識地包裝、神化自己,從電影完成的效果、到各種傳記和訪談,都把自己塑造成最能拼命的動作英雄,並以此為敲門磚,從香港到華語地區再到好萊塢,一步步拓展圈子和資源,獲得各種榮譽乃至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成龍備受輿論詬病的另一原因是,近年來,他頻頻出面為中共站台,替中共作輿論宣傳,

2019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成龍為首的一些香港藝人撐暴力鎮壓民眾的港警,向中共表「忠」。成龍接受央視的採訪時,聲稱要當中共的護旗手。

去年大年除夕,在中共肺炎疫情正嚴重,武漢各醫院人滿為患之時,成龍在央視春晚獻唱「問我國家哪像染病」,令網民感嘆「好大的諷刺!」

去年4月,在中共展開「疫情外交」時,成龍高喊「中國(中共)加油」。這番為中共站台的視頻,令網民嘲諷說:「謝謝龍哥代言中共肺炎,中共該倒大楣了!」還有人說:「他挺誰誰死!」

中共去年5月份開始強推「港版國安法」,成龍迫不及待地打頭陣,聯署一份號稱有2605名的香港文化演藝界人士挺惡法。在這份「聯署聲明」中,竟然出現了張國榮、梅艷芳等多位過世藝人的名字。

但成龍因替中共站台厄運連連。

2014年8月,身為「禁毒大使」的成龍,其兒子房祖名涉毒在北京被抓。同時,成龍出道以來的10大醜聞也在網路曝光:三級片、私生女、車震門、詐捐門、激吻門、洗錢門、代言門、父子爭搶大陸影星和情史糜爛等。

大陸網路評選2012年度「10大人渣」中,成龍榜上有名。而成龍為了獲取更多經濟利益,與中共企業的合作,涉嫌違法的行為,也在巴拿馬文件中被曝光。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