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交所宣布:中國移動、電信、聯通退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美東時間5月7日,紐約證券交易所委員作出最終裁定,維持要求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退市的決定。

中國三大電信公司被紐交所強制摘牌,投資者不能再通過紐交所買賣這些股票。預計紐交所將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申請,以撤銷這三家公司在美國存托證券的市場交易註冊。

退市將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收到通知的10天後生效。

紐交所是遵循川普政府的一項行政命令,以及拜登政府的最新審核,將中國三大電信公司下架。去年11月12日,川普政府發布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對中共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進行投資。

美東時間5月7日,紐約證券交易所委員作出最終裁定,維持要求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退市的決定。圖為 紐約證券交易所大樓。(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行政命令指出,中共「正在越來越多地利用美國資本去資助其軍方、情報機構及其他安全機構,以及促進這些部門的發展及現代化」。顯然這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美國已將中共定性為首要戰略競爭對手。

該禁令於今年1月11日生效,投資者必須在11月之前減持完畢。但紐交所在1月份曾有過一番波動,先是宣布這三家中國國企電信公司被除名,接著又宣布改變決定,1月6日又決定將其除名。紐交所當時表示,這三家公司有權要求該交易所董事會審查。

中國移動的標誌。(DANIEL SORABJI/AFP via Getty Images)

1月20日,拜登總統上任幾個小時後,這三家中國國企電信公司上訴、要求大委員會審查這一決定。5月7日,紐約證券交易所委員作出裁定,確定將這三家中國電信公司除名。

外界認為,這三家公司被強制退市具有示範效應。目前,有44家中國公司在黑名單上,包括中國頂級芯片製造商中芯國際和石油巨頭中海油。1月15日,美國國防部將中國小米公司也加入到黑名單中。

由於一些能源,航空,運輸和技術等領域的中國公司尚沒有在美國上市,美國財政部已表示,將把與這些公司相關的子公司添加到黑名單中。

中國三大電信公司被強制退市的消息傳出後,一度引發股價下跌,不過有來自中國大陸的買家在增持這些公司的股票。到目前為止,中國電信的股票已經從最初的損失中恢復過來,約上漲6%。但中國移動的股票下跌了5%,中國聯通的股票下跌了15%。

《華爾街日報》分析了退市對電信公司的影響。一般而言,投資者可以在公司退市前在紐交所出售所持的ADR,或者將其轉換為在香港上市的普通股。

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發布了目前美股存托證券佔比,分別只有0.2%和0.14%。中國移動的美股存托預計也很低。這三家公司7日均發表公告表示,存托股份持有人可將股份交還給代理機構紐約梅隆銀行,以換取該公司的在港交所交易相應股票。

美國之音1月22日的報導說,紐約天驕資產管理公司總裁郭亞夫認為,投資人最不喜歡不確定性,「以後即使逆轉了,很多投資人也不一定會再投這些公司了。」

他還表示,不管這一事件未來怎麼發展, 「將來中國的國企可能就不會再來美國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