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長換人 「感恩總書記」的王忠林任代省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湖北省人大常委會5月7日宣布,王曉東辭去省長職務,由王忠林任湖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按照慣例,王忠林稍後將正式出任湖北省長。有評論認為,王忠林是靠幹髒活和「表忠」獲得升遷。

去年湖北武漢市爆發中共病毒疫情以來,湖北官場出現人事大變動。2020年2月13日,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被免職,由上海市委書記應勇接任;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也被免職,由濟南市委書記王忠林接任。

原湖北省長王曉東當時雖然被留任,但他在疫情危急醫療物資緊缺時,接受央視採訪卻聲稱湖北「物資儲備充足」,受到輿論批評。去年9月底,傳出王曉東因工作壓力太大,中風住院,一度在公眾視野消失。

今年5月7日下午,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在會議上表決通過,任命王忠林為湖北省副省長、代理省長,同時接受王曉東辭去省長職務的請求。

公開資料顯示,59歲的王忠林長期在政法系統工作,2017年4月13日,擔任濟南市長;2018年5月11日,任濟南市委書記;2020年2月,王忠林空降接任武漢市委書記。

去年3月,習近平到訪武漢視察疫情,王忠林肉麻捧習,在疫情防控會上要求武漢全民「感恩總書記」,引發輿論反彈,招致罵聲連連。

最後當局不得不緊急「滅火」撤下報導,王忠林也改口說,要「感謝人民」。

王忠林到湖北任職才1年3個月,就又被提升。對此,時事評論員岳山在《大紀元》刊文稱,王忠林陞官應用了中共用人三大潛規則。一是借疫升遷;二是表忠升遷,表忠越出位,越容易升遷;三是靠迫害人權,獲得重用。

文章披露,王忠林當年在任滕州市委書記期間,曾參與迫害發表「女播音員死在市長床上」的大陸知名記者齊崇懷。齊崇懷因敢於揭露中共政權黑幕而被稱「反腐記者」、「良心記者」。王忠林任職滕州市委書記期間,齊崇懷因揭露滕州官場腐敗,於2008年5月被以「敲詐勒索罪」判刑4年。

2011年,在服刑臨近期滿時,齊崇懷因對外披露自己受到酷刑折磨甚至差點被滅口的經歷,被加刑8年。據張敏所著的《「良心犯」的母親妻子和女兒》一書記述,齊崇懷妻子焦霞在受訪時說,王忠林當時曾放話:「不會讓齊崇懷活著出來的!」

2018年3月24日,經歷10多年冤獄,齊崇懷出獄時已經滿頭白髮。

岳山在文章中分析說,王忠林在官場派系中,原本與習家軍並無淵源,他屬於像江派背景濃厚的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這類鑽營派,靠賣力幹髒活加上「表忠」而陞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