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長征火箭殘骸畫面曝光 不排除砸朝鮮半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中共長征5B火箭發射後,其殘骸可能數天內墜落地球,最終墜落地點持續受到關注。美韓軍方7日表示,雖然朝鮮半島不屬於火箭殘骸預測墜點,但無法排除墜落朝鮮半島的可能性。6日凌晨,有團隊在意大利附近拍到長征火箭的殘骸。

5月7日,韓聯社引述韓國空軍表示,美國聯合太空作戰中心,就中共火箭殘骸墜落軌道進行分析認為,處於失控狀態的長征五號遙二火箭殘骸重22.5噸,在位於地球上空約280公里處以每天1至2公里的速度接近地球。

美韓軍方表示,雖然朝鮮半島不屬於預測殘骸墜點,但由於變數較多,無法完全排除殘骸墜落在朝鮮半島的可能性。目前,美國聯合太空作戰中心與韓國天文研究院共享監測信息,保持高度警惕。

當天,美國航空航天公司在推特發布最新預測指,長征五號火箭可能會在UTC時間5月9日清晨3點43分(北京時間9日上午11點43分)重返地球大氣層,不過誤差值為正負16小時,目前尚無法得知殘骸確切的墜地時間及地點。

航空航天公司表示,火箭殘骸可能落在北緯41.5度到南緯41.5度之間的任何地方,其中最有可能的的地點為非洲東北部的蘇丹。

「Virtual Telescope」的天文學家瑪西(Gianluca Masi)發推文說,其團隊於UTC時間6日凌晨3時32分(北京時間6日11時32分)在意大利附近拍到長征火箭的殘骸。

推文指:「火箭距離望遠鏡約700公里,當時太陽才剛落入地平線,所以天空還是相當明亮,雖然這些條件讓成像變得很差,但我們的機器人望遠鏡還是成功拍到了」。(點這裡)

(「Virtual Telescope」推特截圖)

中共黨媒4月29日實況轉播長征五號B遙二運載火箭,將天和核心艙送上軌道。4月30日,科技新聞網站「太空新聞」即披露,美國軍方用來追蹤航天器和太空中其他物體的地面雷達,探測到發射後的長征火箭核心節,開始繞著地球不受控的旋轉。

報導說,火箭目前離地約300公里,正以每小時2萬7600公里速度運行、每90分鐘繞行地球一圈,而隨著每分鐘的改變,核心節的墜落地點就會有數千公里之差。

美國國防部3日表示,加州第18太空控制中隊從4日起,每天提供這枚火箭機體位置的最新信息。而美國太空司令部也在追蹤這枚火箭的位置,預計火箭碎片於5月8號左右再次進入大氣層。

五角大樓說:「所有碎片都可能對航天安全和太空領域構成潛在威脅。」

歐盟「太空監視與跟蹤」共同體也表示,他們正在跟蹤這枚火箭碎片,並將在未來幾天內更新其軌道。

太空專家表示,因這枚火箭已失去控制,其路徑遍及全球大部分地區。據預測,最南它可能落到智利或新西蘭最南端,最北也可能落到紐約州或加拿大安大略省。

根據追蹤衞星軌道數據動態網站顯示,5月4日晚間約11點45分,長征火箭核心節在經過台灣上空,所幸沒有墜落,台灣軍方則全程監控。

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天文學家喬納森·麥克道爾(Jonathan McDowell)對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表示,這枚火箭很可能會在海洋上空分解,也有可能撞到人口稠密地區。然後可能會看到一些財產損失,希望沒有人員傷亡。

麥克道爾批評:這不是中共首枚火箭失控進入大氣層,一年前,長征5B火箭進入大氣層後,給非洲象牙海岸的村莊造成破壞,它在約100英里的土地面積上撒下了金屬碎片。

這對於國家和商業企業來說,允許火箭不受控制地掉入地球軌道是一種不良做法。麥克道爾說,中共確實違反了已確立的國際規範,至少在太空活動中違反了規範。目前尚不清楚為什麼他們做出這個設計決定。

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蘇紫雲也批評中共,把發射火箭之後的風險丟給全球去承擔,這種做法有點匪夷所思。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