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 鐵礦石飆升天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8日訊】週四(6日),北京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中國鐵礦石價格應聲大漲,超過每噸200美元。但分析認為,北京不大可能切斷進口澳洲鐵礦石。

根據價格分析和研究機構Fastmarkets的數據,鐵礦石價格新紀錄超過了2007年以來的200美元高點。週五,62%品位的鐵礦石價格達到每噸212多美元。

近來隨著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中共對澳大利亞的大麥、葡萄酒徵收高關稅,並告訴貿易商停止購買澳大利亞的銅、糖、木材和龍蝦等商品。但到目前為止,鐵礦石在這場摩擦中幸免於難,因為中國的鐵礦石進口嚴重依賴澳大利亞。

週四,北京停止了與堪培拉的高級別經濟對話,許多人認為此舉是對堪培拉上個月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共的「一帶一路」協議的政治報復。鑒於鐵礦石的價格隨之被抬到每噸200美元以上的天價,一些鐵礦石交易商認為,這對兩國鐵礦石貿易構成潛在威脅。

目前,中國鋼鐵年產量仍保持在10億噸以上,最近幾週鋼價上升到12年來的高點,這反映出中國經濟復甦仍嚴重依賴鐵礦石。

澳大利亞供應了世界60%的鐵礦石,預計今年的出口量將達到9億噸。中共一直試圖減輕對澳大利亞進口的嚴重依賴,想從其它可能獲得的地方購買一部份,包括從印度、非洲、巴西等國家,但效果甚微。

為鐵礦石、冶金和其它行業提供數據可視化和深度分析的Navigate Commodities公司總經理威德內爾(Atilla Widnell)說,事實是,在鐵礦石的雙邊貿易方面,澳大利亞和中國是相互依賴的。

一些分析家認為鐵礦石價格飆升只是一種膝跳反應,因為他們預測沒有任何一個政府會切斷這種高度依賴的貿易。

分析人士預計,中共不太可能禁止進口他們高度依賴的澳大利亞商品,因為這將嚴重影響國內經濟。北京方面雖然可能出台削減鋼鐵需求的措施,但這可能迫使一些鋼鐵生產商倒閉,進而導致失業,並損害經濟增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