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北京石獅「改口」 文革要翻案的信號?

緊挨著天安門有一處叫中山公園的著名景點,去過這個公園的人特別是北京人都知道,它的南門口坐著兩尊宋代石獅

文革中,1966年8月,北京掀起「破四舊」的熱潮。為保護文物,中山公園埋藏了石獅。1971年又移回原處。本著文物為政治服務的原則,中山公園前些年在石獅前掛了一個說明牌。

說明牌上的文字是這麼寫的:「此對石獅是1918年河北大名鎮守使王懷慶和統領李階平發現並捐獻給公園的。二獅重8800餘斤,為蹲坐式,直背挺胸,姿態雄偉。1956年經考古專家鑑定『為宋代遺物,距今已有千年歷史。』20世紀60年代『文革』中,為保護石獅,公園職工將其埋藏,直至1971年才得以與遊客重新見面。」

然而,據北京人魯頓在其微信公眾號發布的《耐人尋味的修改》一文中披露,4月31日,他閒著沒事,便和老伴去中山公園轉轉。走到石獅前時,發現說明牌換了。與先前的說明詞相比,現在的說明詞刪除了「文革中」三個字。

文章接著說:

「中山公園非等閒公園,說明牌文字的修改亦非等閒之事。既然做了修改,其中必有緣由。

就說明牌而言,可以不寫文革前、文革中期石獅的位置變化。但本著文物為政治服務的原則,加上埋藏石獅一節文字為徹底否定文革的正確性做旁證,則是可以理解的。

可是,在徹底否定文革的結論沒有改變的前提下,為何要刪除『文革中』三個字呢?此舉頗耐人尋味。」

作者說的沒錯,把「文革中」這三個字拿掉確實「頗耐人尋味」。

眾所周知,中共十八大以來,急速向毛時代倒退。尤其是最近,中共當局對「文化大革命」的態度更加「正面」,先是官方正式推出2021年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簡稱中共黨史),將文革和毛澤東的罪過淡化,接著中宣部副部長又聲稱,包括文革在內的所謂「前30年」取得了「偉大成就」。從這個大背景來看,去掉「文革中」這三個字,很可能是中共為文革翻案的一個信號。既然文革已經變為探索,那麼「文革中」也就變成了敏感詞。不是嗎?

有網友譏諷說:「厲害了,我的國。石頭獅子也得改口了」。

「難道要石獅子也『識時務』?」

「是該準備一下了:幾時開始抄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