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的人有4個共同「愛好」 中醫1招護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肝臟有解毒、代謝、分泌膽汁、造血、儲血、調節血壓循環、免疫防禦等功能。人體攝入的食物並不是完全沒有毒性的,而人體攝入的毒素(包括藥物)絕大部分都會經過肝臟的解毒功能後再被人體消化吸收。在肝臟損害到一定的程度時,肝臟的解毒功能便開始減退,體內的毒素開始積聚,最終會導致人體的多器官衰竭。

肝不好,不是一天兩天,而是日積月累,只要細心觀察,就能發現。那麼肝不好到底有哪些表現呢?

肝不好有這些表現

1、臉色晦暗

肝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和代謝器官,如果肝不健康,人體內就會堆積大量的毒素,致使皮膚粗糙、臉色晦暗無光;還會情緒低落、脾氣暴躁。那是肝臟受到了損傷,得及時治療。

2、食慾不振

肝臟除了關係到身體供血,還跟我們膽汁分泌有密切的關係,肝臟主要的功能就是分泌膽汁幫助腸胃對食物進行消化。肝臟不好的人膽汁分泌異常,所以消化系統就會出現一系列的問題,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腹部疼痛等現象。

3、經常失眠

肝臟功能下降時,可能會有失眠的情況出現。在夜間睡覺過程中,通常容易出現潮熱出汗、口乾等情況,因此就會有失眠的情況發生,可能就和肝臟功能下降有關。

肝不好的人 通常會有4個共同「愛好」

1、愛吃宵夜

夜晚是我們身體、器官休息的時間,有些人有吃宵夜的習慣,然而很多加工食物中添加了多種防腐劑、色素、不健康食用油等,這些東西含有大量人體比較難分解的化學物質,這些物質進入到身體後,會大大地增加肝臟解毒負擔,嚴重的話會誘發人體肝臟損傷。

2、胡亂吃藥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幾乎所有藥物都要經過肝臟代謝,由此導致藥物性肝損傷也變得越來越常見。大部分藥物在減藥或停藥後,肝功能可以恢復正常,但也有一小部分會造成不可逆的肝損傷。

如果服用所謂的「偏方」、「保肝藥」,那麼可能會造成肝臟的健康,所以不要擅自用藥。

3、心情抑鬱

怒傷肝,愛發怒的人難免會有沮喪、不滿、怨恨、不平等情緒,長期抑鬱、動不動就發怒,對肝臟則影響很大。要想肝臟強健,我們一定不要經常發怒,要保持心情開闊、積極樂觀。

4、愛菸酒

抽菸會對肝臟造成損傷,吸菸會加速原發性膽汁肝硬化纖維進程,臨床發現,一生中吸菸總量與肝臟炎症有密切聯繫。

喝酒傷肝,因為酒精進入人體之後只有10%左右,通過胃腸道排出90%左右是經過肝臟代謝,所以愛喝酒的人更容易增加肝臟病變風險。

所以想要肝臟健康,除了要戒菸以外,還應該注意少喝酒。

中醫一招超簡單保肝護脾法

中醫分享一招超簡單的保肝護脾方法,就是按摩陰陵泉。

陰陵泉位置:陰陵泉位於膝蓋內側下方,從小腿肌肉的中線往上,找到膝蓋附近,會摸到一塊突起的骨頭,下方就是陰陵泉。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