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七國集團公開批評中共 籲他國謹慎對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5月5日,七國集團外長會議在英國倫敦落下帷幕。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譴責中共犯下侵犯人權的罪行,並且利用自身經濟影響力霸凌他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還提醒西方國家,應謹慎對待中國投資。

5月3日,由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及日本組成的七國集團,在英國倫敦召開爲期兩天的外長會議。

會議議程包括對抗來自中國、俄羅斯、伊朗和阿富汗的威脅等重要話題,以及研究建立快速反應機制,應對來自中國和俄羅斯的政治宣傳和虛假信息。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我們將七國集團聯合起來,建立起一個快速的反駁機制,以便當我們看到謊言、宣傳或假新聞出現時,不是單獨行動,而是聯合起來,共同反駁。為本國,以及俄羅斯、中國或世界各地的人民提供真相。」

當天下午,拉布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晤。雙方就國家安全、恢復經濟、疫情等多個議題進行了討論,也爲美國總統拜登6月來英國出席七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做鋪墊。

在談到抵制中共的問題時,布林肯表示,美國的目的並非要壓制中國,而是要維護國際秩序。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當任何國家,無論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在挑釁、破壞或企圖侵蝕建立在規則基礎上的秩序,並且不履行他們對這一秩序所做的承諾時,我們會站出來,維護秩序。」

5日,外長會議結束后,發表了聯合公報,首次公開批評中共踐踏人權的行為。

聯合公報中說:「我們呼籲中國(共),尊重人權和基本自由。我們深切擔憂,新疆和西藏的踐踏人權行為,特別是針對維吾爾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和信仰團體。」

聲明還關注中國臭名昭著的「再教育營」,以及強迫勞動和絕育的制度。

七國集團並再次重申今年三月的聯合公報,譴責中共打壓香港異己人士。

「我們呼籲中國(共)以及港府,停止打擊捍衛權力、自由以及民主價值的人士,維護司法系統獨立,確保案件不會移交大陸(審判)。」

七國集團還批評中共的脅迫性經濟行為,以及在南中國海的擴張。

英國《獨立報》6日引述英國首相拉布的話說,中共無需憤怒,而是應該「照照鏡子」,接受他國的看法,遵守基本的國際規則。

同一天,美國務卿布林肯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採訪時,警告西方國家要謹慎對待中國投資。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我們必須非常小心,(中國)投資的本質,如果(中國)投資在戰略產業,戰略資產上,(西方)國家必須非常謹慎。」

有分析認為,圍堵中共之所以成為七大工業國的共識,是因為過去跟中共打交道時有太多不好的經驗。過去西方社會認為,中共某些行為是發展過程中的過渡問題。然而事與願違,中共繼續强化一黨獨裁體制,完全脫離他們支持中國經濟發展的本意。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 秦晉博士:「我覺得西方共同發出來的這個聲音,表明了中共過去幾十年的良好的外部環境,一去不復返了。中共現在要開始遭受外部的圍追阻截了。那麼這對中共未來的政治存活,會帶來很大很大的威脅,我覺得這對改變中國的政治制度有莫大的好處。」

七國集團還首次公開提及台海問題,聯合公報指出,「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WHO及WHA;重視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強烈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和違反國際法秩序的行為,尤其關切軍事化、強制、脅迫的行為。」

台灣經濟學家 吳嘉隆:「打台灣牌是讓中共最最有感覺的,最能夠達到中共的痛處,就是提升台灣的國際地位。」

會議最後一天聚焦疫苗分配、疫情後復甦等議題,讓人關注未來對疫情的追責。

台灣經濟學家 吳嘉隆:「如果中共的這個病毒擴散的是蓄意投放的話,那相當於發動生化戰。如果不是蓄意投放,是實驗室管理不當,以至於造成洩露的話,那麼中共還是有責任。」

這次會議,除了七大工業國外長,還有歐盟與東協等代表參加。七國外長將與東協及其他區域重要利益關係人一起合作,建設一個乾淨、自由、公平與更安全的未來。

撰稿:梁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