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者評封殺中澳經濟對話:北京經濟牌快打光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5月09日訊】中澳關係持續惡化,中共日前宣布「無限期」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一些學者分析認為,中共試圖藉此警告其它西方國家「不要站在美國那邊」,但此舉也表明,北京能報復澳洲的經濟牌快打完了。

香港《南華早報》週六(8日)引述一名不具名觀察家的分析稱,中共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的。中共試圖通過此舉,給其它中等強國警告。

中科院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資深研究員謝茂松就曾直言,英、德、法、日等國家「需要從澳洲的教訓中了解到,他們不應該在中美角力中,選擇站在美國那邊」。

上海復旦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員宋魯鄭認為,中共當局的最新動作顯示,北京快要用完能報復澳洲的所有經濟選項。

「暫停戰略經濟對話,意味著雙邊衝突已經到了不可調和的程度,中方就要用光他手上的經濟牌了,接下來會是打外交牌。」宋魯鄭接著說,這些「外交牌」可能包括禁止澳洲官員進入香港,或者更極端的驅逐外交官。

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TS)中國研究教授馮崇義的話說,在中澳高官停止交往已有近兩年的情況下,中共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的做法「實際意義不大」,反而更像是「戰狼外交」。

去年4月,澳洲提出要求獨立調查中共病毒(COVID-19)起源及疫情責任。此舉激怒中共,並引發中共對澳洲的一系列報復性制裁。中澳關係從此迅速惡化。

去年5月起,中共先後禁止或限制進口澳洲牛肉、龍蝦、葡萄酒、木材等物品,兩國貿易量大跌40%。澳洲則於上月(4月21日)廢除了維多利亞州州長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協議,並重新審查達爾文港(Darwin Harbour)租給中企的99年租約,不排除廢除租約的可能性。

隨著台海緊張局勢升溫,澳洲軍方官員日前明確表示,如果美國和中共在台灣發生衝突,澳大利亞國防軍將為應對台海衝突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迅速大幅升級準備工作,屆時將配合美日對抗中共的軍事行動。此舉無異於再度升級了中澳之間的緊張關係。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